">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龙里县“七个一”防控非洲猪瘟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7月1日,笔者从县农业农村局获悉,龙里县虽未发生疫情,但为了切实防止隔绝疫情传播,打赢非洲猪瘟疫情保卫战,结合当前形势,自我加压,龙里县按疫情县的标准进行严格管控,构建“七个一”保障机制,扎死每一根疫情传播的毛细血管。
  
  建一套完善的调度机制
  
  按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要求,龙里县不断加强应急指挥部调度力度,成立了由县政府县长任指挥长,县委副书记和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常务副指挥长,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全县指挥调度体系及镇(街道)党委书记任指挥长,分管副镇长任副指挥长的镇级指挥体系,并第一时间制定《龙里县非洲猪瘟疫情应急预案》,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能职责,县疫情指挥部对全县防控施行挂图作战,各镇(街道)指挥部对本辖区防控施行挂图作战。
  
  建一套完整的保障机制
  
  一是人员保障。在县级指挥体系的统筹下,进一步在全县范围内组建由公安部门、综合执法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应急管理部门、农业农村部门正式干部、村级防疫员、村警、民兵应急队伍等组成的防控工作队伍,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县农业农村局在每个镇(街道)派驻一支由副科级领导带队的工作组协助指导工作,截至目前,龙里县共计投入人力2200余人,其中1200余人负责卡点值守,800余人负责养殖场排查消杀,200余人负责对群众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二是经费保障。县财政建立疫情防控经费动态保障机制,根据疫情发展和防控情况随时增加经费投入,截至目前,全县共投入500余万元,并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实时拨付,确保后勤保障无忧。另根据全县各镇(街道)财政实际,各镇(街道)自筹30余万元作为应急处置经费,专用于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切实保障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建一套规范的培训机制
  
  结合工作实际,集中对所有一线参战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全方位培训,一是明确告知疫情实际情况,切实提高紧迫感和警觉性;二是对卡点查缉、养殖场排查、消杀等进行专业培训,提高各级人员知识储备;三是每村每寨发放宣传资料,提高群众知晓率,增强群众疫情自我防控意识,避免引起恐慌局面。
  
  建一套缜密的堵截机制
  
  一是在县域边境及各高速公路匝道口、国道、省道、县道、镇级公路及通村公路共设置31个临时检查站,根据检查站车流实际随时调配工作人员,确保每个站点不低于5名工作人员,并采取两班倒方式实行24小时值班制,且每班必配1名正式干部、1名村防疫员、1名交警或协管员。二是高速公路匝道口卡点,每班必须由1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带班,并配齐交警或协管员参与24小时封堵查缉工作,对进出境车辆做到“逢车必检”;三是对于欠缺值守条件的细小卡点(如与外界接壤的通组路、串寨路、机耕道等),在做好群众工作,不影响群众主要通行的前提下,通过采取土石方封路等方式,堵死疫情传播的每条毛细血管,目前,全县共计封堵56条乡村道路。
  
  建一套严密的排查消杀机制
  
  一是由县农业农村部门会同各镇(街道)在全县开展拉网式排查,对生猪存栏情况进行摸底登记,实行“日报告”制度,准确掌握数量“消长”及“来源去向”,杜绝违规流通现象出现;二是对10头以上养殖场,统一安排技术指导并监督现场消毒,留足相应的消毒药品指导养殖场切实做好消毒工作,并督促其及时规范填写养殖档案及消毒记录,对散养户免费发放消毒药品,督促其自行做好消毒工作;三是对规模化养殖场(存栏量100头以上),在其100米外的进出口设置隔离墙,无关人员及车辆一律禁止进入,养殖场内部人员及车辆必须在隔离墙处彻底消毒方可进入养殖区。
  
  建一套全覆盖的餐厨垃圾集中处理系统
  
  一是县市场监管部门牵头会同县行政执法部门、县农业农村部门督促指导餐饮业经营者进行餐厨剩余物分类收集,县市场监管部门对各餐饮经营者进行全方位监管,发现泔水流入养殖场所,一经查实,一律停止营业并采取相应措施严惩;二是于2018年10月1日起,县财政每天投入8000元委托龙里县新辉商贸公司对全县辖区内所有餐馆、学校、工地、机关等场所餐厨剩余物进行上门收运处置工作。目前,配齐餐厨剩余物收运车辆9辆(7辆餐厨车和2辆三轮车),日均处理量30余吨,收集的剩余物采取油水分离的方式,油料通过再提取生成生物燃油进入市场销售,残渣经过石灰发酵消毒后倒入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污水由环卫车辆运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从根源上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并做到资源循环利用最大化。
  
  建一套严明的督查机制
  
  一是成立防控工作督查组深入各镇(街道)、各成员单位开展24小时督查督导,重点督查车流量大的重要卡点及县域交界、偏远卡点等薄弱环节;二是县农业农村部门印发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纪律通知,严明纪律、压实责任,针对不作为、不听指挥调度及脱岗的干部,一经查实,按照战时纪律,党员一律给与严重警告以上处分,非党员一律给予行政记过以上处分;三是各镇(街道)建立独立的督查机制,对辖区内防控工作开展机动性督查;县委、县政府定期进行防控情况通报,不断强化工作落实。
  
  通过以上举措,龙里县暂未发生一起疫情,并呈现稳中向好的趋势。(龚雪娇)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