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唱响主旋律 谱写新篇章 开启新征程
——龙里县2019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回眸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得到中宣部肯定,意识形态工作管控有力,融媒体中心投入使用,对内对外宣传再创佳绩,全县乡镇环境整治取得新突破,文艺作品和文化产业赢得外界喝彩……


回眸2019,龙里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捷报频传,硕果累累。在守正创新、聚焦聚合、高质量发展中,文明的正能量已融入寻常百姓家,创新活力正在彰显。


一年来,龙里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扛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奋力开创了新时代宣传工作新局面,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龙里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提供了强大的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文明实践工作大放异彩


始终有一缕清风萦绕心田。作为国家级第一批、第二批试点县,丰富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龙里正逐步打通着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文明新风吹遍黔中大地。


莫幺公、齐敏、王邦全、张富银、罗木、解道娇……这些人物身上的光芒正在照亮每一个前行中的龙里人。他们是龙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榜样和标杆。


一年多来,龙里建立了县委主要领导统筹调度,县委常委挂镇(街道)靠前指挥,县直部门、镇村干部包村一线作战的工作机制,实行“周联席、月调度、季观摩、年评估”,示范先行、整体推进,形成了县(中心)统一调度、镇(所)统筹谋划、村(站)组织实施、寨(点)执行落实的四级工作体系。在全县抓亮23个县级示范点,抓实22个深度贫困村,突出教育、卫健、农业等10个民生领域重点职能部门牵头十大文明实践活动,通过探索实践,形成了围绕一条主线、巩固两个成果、明确“三行”路径、推动感恩奋进“四个一”的“1234”工作法。


一年来,龙里县分阶段、分主题、分层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大比武”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统筹整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类涉农资金,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激励群众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全县788个自然寨已经有488个完成了第一轮(乡村环境整治篇)大比武,部分乡镇第二轮“产业革命”大比武正在热火朝天进行,全县农村群众、党员干部等共10万余人参与其中,人均服务时长300余小时,政府奖补资金1000余万元,群众累计自行筹集资金1000余万元,投工投劳折资3000多万元,有力地激发全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群众思想观念进一步转变、内生动力进一步激发,探索出“四自四新”工作方法(即:引导群众“自商、自筹、自建、自管”,推动形成“群众议事新方式、资金来源新渠道、村寨发展新动力、管理服务新机制”)。通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大比武,乡村风貌得到了巨大改变,进一步夯实了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


截至目前,龙里县注册志愿者35093人,成立各类志愿服务队523支,创设志愿服务项目7744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万余场次,服务时长突破100万小时。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得到各级肯定,龙里的经验做法先后三次受邀在全国宣传部长培训班上进行交流,一次在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地区志愿服务培训班上作交流发言,展示了龙里成效与龙里经验。


理论思想不断深化拓展


2019年,龙里县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扎实推动全县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


不断健全理论学习机制。先后印发了《龙里县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的通知》《龙里县委印发〈关于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引向深入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龙里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龙里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度学习计划〉的通知》等文件,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的相关指示精神进行明确和落实,确保学习贯彻落实到位,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入。


抓牢中心组学习服务。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2019年共组织9次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会。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按照读一本辅导书、记一本笔记、写一篇调研文章、作一次中心发言、作一次辅导讲课的“五个一”要求,扎实抓好理论中心组学习服务。


掀起理论学习热潮。各级各部门结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学习、“学习强国”等载体平台,采取读书会、学习会、研讨会、交流会、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朗读比赛等形式,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深入、持久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意识形态工作管控有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一年来,龙里县在县委的领导下,加强同各部门的联络,形成党建引领,党员动手、多维推动、密切协作的工作合力,坚决打赢意识形态领域这场输不起的战斗。


在管好方向上不断强化,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县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的重要内容,与党的建设、经济建设等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对全县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要求,进一步夯实全县各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在管好阵地上不断深入,强化舆论管控力度,切实加强对舆情监测、舆情预警、分析研判、舆情处置等环节进行管控,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减少重大事项实施过程中的舆情风险。组织开展对镇(街道)、县意识形态工作重点职能部门、县直其他相关职能部门专项督查。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和隐患点的排查、研判,及时预警预报意识形态领域突出问题,组织召开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进一步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环境。


在管好舆论上筑牢正面导向,把网信工作谋划在前、落到实处,会同各部门加强对敏感议题和舆情事件的分析研判力度,进一步提升预警预判,舆情监测预警处置能力。在管好队伍上下足功夫,不断壮大网信队伍,提高网信队伍的政治水平和业务素质,妥善处置舆情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完成省委巡视龙里县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存在的6个问题的整改落实。扎实抓好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完成省州交办和县自查出来的17个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点的化解工作。


媒体融合汇聚主流最强音


过去一年,龙里县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作为2019年“十大民生工程”来抓,宣传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原则,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开展好新闻宣传工作,在全县内外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让龙里声音、龙里形象传播得更广更远。


对内宣传凝聚正能量。建成县级融媒体中心,完成机构组建、人员定编、平台建设等,推动电视、广播、报刊、网站、新媒体等各平台融合发展。紧扣新中国成立70周年、脱贫攻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等重点工作,在融媒体平台先后开设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脱贫攻坚进行时”“德行龙里志愿黔行”等专题专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龙里县经济社会取得的伟大成就,引导龙里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对外宣传展示新形象。经济高质量发展、文明实践、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产业革命、优化营商环境等主题报道有声有色。2019年电视、报纸及新媒体在央级媒体用稿92条,省级媒体用稿220余条,州级媒体用稿900余条,新媒体用稿800余条。“德行龙里·志愿黔行”文艺理论宣讲《山歌伴飞新思想》活动,与央视“文明之光志愿中国”——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宣传特别节目成功现场连线。成功录制《<音乐公开课>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贵州龙里》并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音乐公开课》播出。


新媒体引领融合发展。在理念思路、传播渠道、采编方式上继续探索创新,建成《天眼新闻》龙里频道、《多彩龙里》客户端、《新龙里》官方抖音、《今日头条》龙里发布端,与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微信等媒体平台逐步融合。《天眼新闻》龙里频道自2019年5月运行以来,共发稿件400余条,阅读量10万次以上共20条,30万次以上共4条,70万以上2条,阅读总量达700万人次,位居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前列。


文化文艺事业欣欣向荣


一年来,全县文化文艺工作向纵深推进,不断凝聚龙里人民建设家乡、赞美家乡的豪情。


特色文化挖掘不断深入。完成第五批省级非遗保护项目申报工作,《苗族芦笙曲》等5个项目被公布为五批省级非遗保护名录,成功申报湾滩河镇走马村孔雀寨为贵州省第五批“文化产业示范村”,申报洗马镇平坡村为“2018——2020年度贵州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平坡苗族农民画),大岩根雕、平坡苗族农民画、印苗服饰等50余个本地特色产品上线销售,云栖谷双龙镇项目被列为省“十三五”时期重点文化产业项目,龙里水乡被列为州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成功举办黔南州第七届“好花红”文化旅游节。


文艺作品创作推陈出新。组织“龙里山地文艺轻骑兵”开展17场送文化下乡活动,先后推出《扶贫路上的牵挂》《微光》《文明新时代》等有声作品,营造了昂扬向上、奋力拼搏的良好氛围,受到群众欢迎。《人民日报》刊发了作家冯艺、钟法权的文学作品《奋进的龙里》和《茶村刺梨香》。青年作家黄涛创作的多篇小说先后在《南方文学》《湖南文学》等主流文学刊物刊登,实现了龙里文学创作新突破。组织龙里文艺人走进龙溪先导区采风,激发他们为新时代龙里高声放歌的热情。


山歌伴飞新思想,让党的声音入脑入心。龙里县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脱贫攻坚惠民政策编写成山歌进行传唱,让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走进基层,让总书记的思想走进群众。截至目前,龙里县组建7000多名农村党员群众组成的文艺志愿服务队170支,编写创作党的新思想、新政策、新理论山歌2000余首,依托广场文化活动、村村通、融媒体平台等进行常态化宣讲。龙里县“德行龙里·志愿黔行——山歌伴飞新思想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项目”“一纸童心·锦绣黔景关爱留守儿童行动志愿服务项目”荣获贵州省志愿服务文化周暨第二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旅游文化文艺演出、体育赛事等特色旅游活动,按照“月月有活动、场场都精彩、天天能发团”的思路,在主要景区常态化开展……龙里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美好乐章正在奏响。


城乡环境整治实现新突破


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和《黔南州乡镇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纲要(2018年—2020年)》工作要求,狠抓城乡环境整治,城乡面貌不断改善。建立健全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乡镇环境整治领导机构,实行“周督查,月调度、季考评”的调度工作机制,将乡镇环境整治工作列入全县“三个一”工作调度会并纳入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考核指标,列入县级目标考核范畴。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围绕州委“两巩固、三提升、四强化、两探索”工作导向,制定系列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全县乡镇环境整治工作,实行乡镇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督查通报机制,全年共开展日常督查23周次,实现全县各镇(街道)、村(社区)督查全覆盖,组织县内交叉检查2次,在2019年全州乡镇环境整治暗访督查考核工作中连续四个季度名列第一、年度考评全州第一的好成绩。


城区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加强对“厕所革命”和开展“文明如厕·从我做起”主题宣传活动的典型经验和做法进行宣传推广,曝光“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开展“六进”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爱护厕所设施和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的文明如厕习惯。坚持部门联动,整治车辆违停、合理布局车辆停车位、治理摊乱摆、道乱占、整治渣土乱倒、电线乱拉等行为。在2019年全省“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年度综合考核排名全省19位,全州第3位。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龙里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按照党中央部署,按照省委、州委和县委工作要求,唱响主旋律,谱写新篇章,继续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文明之光 志愿中国”——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宣传特别节目在龙里录制,文艺志愿者在进行表演 。(潘希来 摄)

加速发展中的龙里县城。(潘希来 摄)

龙里县谷脚镇志愿者在撒盐融雪促运输。

龙里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龚东敏(右一)在田间地头采访群众。(潘希来 摄)

群众唱布依山歌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潘希来 摄)

湾滩河镇云雾山村中寨吸引游客体验乡村旅游。(潘希来 摄)

学生志愿者搀扶老人过斑马线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