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龙里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近日,龙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龙里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此,龙里县自然资源局特别对该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一、文件出台背景

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要求为了切实做好2021年龙里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由龙里县自然资源局草拟了龙里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方案充分征求了各有关部门、基层和社会意见,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多次修改,最终形成我的《龙里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送审稿。

二、《工作方案》总体目标

镇(街道)各部门要充分认识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防范化解地质灾害风险意识,提早谋划、全面部署、全民动员,通过科学排查、综合治理、群测群防等措施,扎实抓好防治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地质灾害发生后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三、方案主要内容

认真开展汛前、汛中、汛后巡排查

建立健全地质灾害汛前排查、汛期巡查和汛后复查的“三查”工作制度,大力组织开展排查、巡查和复查工作。

全面提升科学技术支撑能力

扎实推进县综合防治大数据平台建设,推动全县自动化监测点建设力度,充分利用先进监测仪器设备和互联网通信技术,县、、村、组四级群测群防体系建设,打造“人防+技防”群测群防体系。做到灾前能及时避让,灾后能迅速抢险

)大力实施综合治理和避险搬迁

坚持“一手抓预防,一手抓治理”,加大力度实施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和避险搬迁工程,从源头上降低灾害风险。对工程建设等人为工程活动诱发的地质灾害,按照“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督促责任单位加快进行综合防治。

)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充分利用“地球日”“土地日”“防灾减灾日”等宣传时机,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防治政策法规和基本知识的宣传活动,通过电视报刊、发放资料、张贴标语、宣传画、群众院坝会、入户宣传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对地质灾害的危险性有更深刻的认识,掌握地质灾害防治基本知识,提高防灾减灾技能。

)加强工程和矿山管理

工程施工和矿山开采活动易诱发地质灾害,按照谁开采、谁负责,谁诱发、谁治理的原则,要求工地和矿山提交地质灾害防治方案,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地质灾害,一旦发生险情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避让和施救。

)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责任到人、值班到位,随时作好处置突发地质灾害的准备。

(七)加强协作配合

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横向联系,合力做好全县地质灾害预防监测,制定有效防治措施,一旦发生险情,及时上报,及时处置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