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文件原文

《龙里县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工作方案》(2021-2023年)政策解读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龙里县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工作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工作方案明确了近3重点培育的3个农产品品牌,细化各责任单位具体目标任务,并配套制定了《龙里县特色农产品品牌扶持政策》(以下简称扶持政策)明确扶持标准,确保工作取得实效现就该方案具体内容解读如下:

一、本方案主要背景

近年来,我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先后获得“龙里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省蔬菜产业十大育苗基地”等荣誉称号,拥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个、获得有机食品认证产品2个、获得绿色食品认证产品2个,但是农产品品牌影响力不大、龙头企业带动力不够、产业竞争力不强的状况还没有得到有效改观。为进一步提升我县农业现代化水平,印发龙里县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工作方案(2021—2023年),目的是以农产品有机化培育为抓手,打造具有龙里特色的“拳头”农产品,并依托品牌营销,将品牌资源转化为提升农业整体效益的通道,通过塑造农业品牌来提升龙里农业整体形象。

二、品种选择

由于农产品品牌打造选定的农产品品种不宜过多,经多方征求意见,决定选择:刺梨豌豆尖黄瓜3类品种作为龙里特色农产品品牌进行重点培育。选择原因如下:

1.刺梨我县刺梨产业发展基础好,先后获得“中国刺梨之乡”“贵州省经济林(刺梨)基地建设示范县”“贵州刺梨良种繁育基地”等称号,“龙里刺梨”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在全省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可通过低效林改造不断提升刺梨品质,同时不断延长精深加工产业链条,壮大龙里刺梨品牌效应。

2.豌豆尖龙里豌豆尖”201611月获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2015年开始,豌豆尖产品通过空运直销上海、广州、香港、门等地,精品20—30/公斤。2020年销往省外市场共计1860吨,产值约5000万元。2021年我县获批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龙里豌豆尖)保护工程项目,项目资金共400万元,准备通过2年的时间力争形成集标准化生产、分级包装、物流配送、品牌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

3.黄瓜经市场调查,从目前贵阳市黄瓜供需情况来看,约有2.5万吨的供应缺口,通过2年时间引导全县蔬菜大棚(现约有蔬菜大棚3500亩)统一种植黄瓜的话,年产量可达3—4万吨,极有可能迅速占领贵阳大部分市场。另外,广州、成都等黄瓜消费大省,目前均由山东、河南、云南等地供应,云南黄瓜4—5月结束,山东、河南与我县均为5月上市,均为大棚生产,成本相差较小,我县运距上较山东、河南近,新鲜度、价格均有优势。

三、总体目标。到2023年重点打造“龙里刺梨”“龙里豌豆尖”“龙里黄瓜”特色农产品品牌,逐步形成一批具有典型代表的龙里农产品,品牌溢价优势达到3亿元以上。

四、重点工作。一是提升品牌质量品质。2023年实现优势单品质量标准体系全覆盖,农产品有机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二是开展品牌包装策划。通过设计品牌LOGO及包装等方式进一步提升龙里优势农产品的品牌形象。到2023年,龙里优势农产品品牌形象基本形成并实现年带动农产品销售5亿元以上目标。三是做好品牌宣传及营销。通过平面、媒体、网络、活动推介等多种渠道不断加强优势单品的宣传力度2023组织龙里县特色农产品品牌贵阳市大型住宅社区进行10场以上营销展,力争与2家以上集团客户建立长期稳定供销合作和直供直销关系。四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2023年,优势单品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初步建立,侵权多发易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注册驰名商标1个以上。五是完善品牌追溯体系。通过建立二维码贴标等形式,建立健全龙里特色农产品全程监管追溯系统,到2023年,所有龙里特色农产品品牌商品实现全程溯源。

五、扶持补助

(一)哪些人可以申请补助在龙里县行政区范围内经依法核准登记的从事农业产业化活动的各类经营主体、自然人。

(二)哪些产业可以申请补助对在县域内发展刺梨、豌豆尖、黄瓜等3类重点产业的生产加工销售等方面进行扶持。

(三)扶持补助标准有什么?

1.规模化生产扶持新建连片种植豌豆尖200亩以上每亩每年给予200元补助;对连片种植露地黄瓜200亩以上,每亩每年给予200元补助;对连片种植大棚黄瓜100亩以上,每亩每年给予200元补助。对获评国家级、省级、州级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称号,符合上述补助条件的,补助资金分别上浮20%10%5%。对获得国家、省农业(科技)等部门认证的新建良种推广示范基地面积达500亩以上,符合上述补助条件的,补助资金分别上浮30%20%。对与国家、省级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建立良种推广示范基地,符合上述补助条件的,补助资金分别上浮30%20%。对县内国家级、省级、州级龙头企业自建生产原料种植基地,符合上述补助条件的,补助资金分别上浮30%15%10%。(所有品类补助需符合《龙里县农产品有机化培育方案》中标准化基地标准;连片指相对集中连片,集中连片面积应大于总面积的80%)。

2.农产品品质提升扶持

1对新增申报获评有机认证的企业,按认证的产品数量发放奖励,每个产品认证给予一次性奖励2万元。对新申报获评绿色认证的企业,按认证的产品数量发放奖励,每个产品认证给予一次性奖励2万元。对获得出口基地认证(备案)且经营生产一年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

2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按照《龙里县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实施办法(试行)》(龙办发〔20192号)文件相关流程予以奖励。

3对县内经营主体自主开发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体系并投入正常运行1年以上的,给予3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3.现代农业基础设施扶持对新建现代标准化温室大棚(符合国家农业工程建设标准NYJ/T 06-2005<连栋温室建设标准>,集中连片10亩及以上,亩平均投入资金10万元以上,选择1个龙里县特色农产品品种连续种植3年以上的,按投资总额的30%进行补贴,第一年补助5%,第二年补助10%,第三年补助15%,同一业主补贴该项总额最高不超过50万元。

4.农产品加工扶持

1对在龙里县辖区内注册的刺梨加工企业,收购龙里县境内刺梨鲜果进行加工,收购量超过500吨的,超出部分每吨给予300元的补助,同一业主补贴该项总额最高不超过50万元。该补助需提供支付农户的收购票据(或银行流水)和经农户签字确认的收购台账,收购台账需经相应的村(社区)和镇(街道)审核并出具意见。

2对县内企业新购买净菜处理设备,提供龙里县特色农产品品种净菜加工配送服务1年以上,并取得SC食品生产许可证的,按投资总额的30%进行补助,第一年补助5%,第二年补助10%,第三年补助15%,同一业主补贴该项总额最高不超过10万元。

3对新建龙里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获得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HACCPISO22000)且年销售收入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给予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5.农产品品牌建设扶持对在本县从事龙里县特色农产品流通的经营主体,且在本县境内生产企业定制农产品包装,产品包装上印制龙里刺梨”“龙里豌豆尖”“龙里黄瓜等标识的,给予品牌包装印制费用20%一次性补助,同一经营主体年补助不高于10万元。包装印制前,需向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申请备案,经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同意后印制的方可申请补贴。

6.农产品销售扶持

1对开设龙里县特色农产品品类农副产品专卖店或与社区超市合作开设品牌专柜的不低于50平方米 1年以上,年销售收入50万元以上,店内销售龙里特色农产品的产品货柜占比超过60%的,按实际经营面积给予100/平方米的一次性补助。

2对农产品经纪人到本县辖区内开展收购豌豆尖年收购量达1万吨以上;或黄瓜年收购量达2.5万吨以上的,给予一次性补助10万元,同一经纪人年补助资金不超过20万元。收购前需在收购当地镇(街道)进行备案,收购后需经被收购农户及所属村(社区)签字确认。

(四)如何申报?补助申报及发放流程按《龙里县特色农产品扶持政策实施细则》执行。

(五)执行时间?方案有效时间为3年,自文件印发之日开始执行。方案执行后,原《龙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里县脱贫攻坚农业现代化发展扶持政策(试行)的通知》(龙府办发〔201760号)及《龙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里县脱贫攻坚农业产业化发展扶持政策(试行)的补充通知》(龙府办发〔20208号)文件202211不再执行。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