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龙里之旅 » 旅游商品
舞动的苗乡诗歌——平坡农民画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在贵州南部有一个静谧的小村庄,在那儿,有着一群可爱的苗族人民,靠着一支画笔,描绘出自己丰富多彩的生活画卷。

龙里县巴江苗乡平坡村是一个苗族聚居村寨,全村1680人,其中苗族人口占86%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她北倚贵阳市的开阳,东临黔南州的福泉市、贵定县,地理位置较为特殊,故有鸡鸣四县之称这里民俗氛围浓厚,有斗牛、跳圆、四月八节、吃新节、苗族杀鱼节等节日,民间艺术丰富,苗胞们擅长蜡染、刺绣和农民画创作,早在1995年,该村就被黔南州文化局命名为“黔南苗族农民画艺术之乡”,所以今天我们重点要给大家介绍的就是被誉为东方毕加索和马蒂斯的平坡农民画。

平坡苗族农民画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体现苗胞热情奔放的性格和对生活的挚爱,其作品色彩艳丽凝重,构图饱满、奇妙,造型夸张、不拘一格巴江苗族刺绣农民画承袭苗族传统刺绣绝技,在布面上以刺绣方式表现农民画面。在构图、色彩等表现方式上重现农民画的艺术特色外,还多了一份质感。龙里巴江蜡染农民画承袭和发展苗族传统蜡染绝技,在布面上以蜡染方式表现农民画面。以蜡刀、蓝靛等作画工具再现农民画,色彩朴素典雅。可以看到,她们的画与毕加索立体主义造型特征比较相像,一个图形在看见侧面的同时也看见正面,喜欢用鱼形元素来表现眼睛。当我们初看平坡农民画时会感觉粗糙、有些不成熟然而当我们仔细去看,画面上那些涩味笨拙的笔意体现的恰好是平坡农民画固有的那种粗狂直率而又不俗气的精神风貌。

平坡村的村民们在农闲时分和节日期间聚集到一起研习绘画,她们中又不识字的农民,有教师,有学生,有八十多岁的耄耋老人,也有七八岁的孩童,白天,他们手持锄头镰刀在田间劳作,夜晚回到家中便用蜡刀画笔记录下脑海中反复浮现的生活劳作、节日庆典、婚丧嫁娶等熟悉场景,他们还自发形成了贵州首家村级农民画协会, 作品在全国性展览和省级展览中获得很高的赞誉并获奖,有的还被全国艺术权威机构收藏。现在龙里县中等职业学校将龙里平坡苗族农民画融入课堂,学校成立的文化传播公司辅助学生研发具有民族元素的鞋子、梳子、蜡染包等特色饰品

所以平坡画它是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更是一种精神寄托。在这样一个偏僻大山里的小村子,一群一边靠着种田而又撑起一片天的妇女们还有这样的追求,这样的境界,这样的自由洒脱艺术气息,使得更多的旅游者们对贵州大地上的人们有了一种新的理解。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