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龙里之旅 » 旅游信息
走进龙里油画大草原 感受中国帽筒文化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徜徉在五彩缤纷的龙里油画大草原,看白云悠悠享微风拂面;午后流连于海山艺术展览馆,赏瓷器观国粹,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当旅游遇上文化,会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5月7日,记者来到龙里油画大草原景区看到,游客正在景区海山展览馆帽筒馆内细细观赏各式各样的帽筒,感受中国帽筒文化。


“从来没见过帽筒,有点惊讶这里还有这样一个帽筒展览馆,参观下来了解了很多传统文化的东西。”游客莫欢一边参观,一边仔细阅读文字介绍,并不时举起手中的相机拍照,完全沉浸其中。


“‘五一’期间平均每天有三四百人前来观展,来景区旅游的游客就更多了。” 帽筒馆馆长张芹告诉记者说,目前很多游客还不知道景区内还有这样一个帽筒馆,很多人对中国帽筒及帽筒文化都不了解,将展馆设在龙里油画大草原景区向公众免费开放的初衷,就是要借助旅游,普及中国帽筒文化,增强咱们的文化自信。


“正衣冠,扣扣子。”古人重视帽子、爱惜衣冠与一直提倡的廉政文化不谋而合。游玩着别样的草原风光,徜徉在瓷器古物间,艺术品位与身心修养比翼齐飞、双双促进,不失为周末假期旅游的好方式。


据了解,龙里油画大草原海山艺术展览馆是集盘韵、筛色瓷绘、瓷艺春秋、博艺寻源等多种类展品为一体的展览群馆,现有中国古代瓷器艺术馆、中国古代竹背麻将展览馆以及中国帽筒展览馆。馆藏作品丰富多彩,让游客在观展的漫步中赏析与品位藏品的历史韵律,在静谧的欣赏中感受不浊、不浮、不腻的历史气韵,汲取不竭的中国文化源泉。


帽筒杂谈


据了解,“帽筒”兴起于清朝咸丰年间,兴盛于上世纪前半叶,后来,发展成为居家摆设、女儿出嫁时的必备陪嫁品。"帽筒"以制作工艺、制式、绘画等,饱含了我国一个半世纪的民风民俗,成为雅俗共赏的古董瓷器之一。


中国的帽子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官帽是官吏的制帽,是一个官僚体制的外化,官帽的发展与演绎在中国历史上有着悠久的传统。而帽筒简而言之就是放帽子的器物,一个陈设与实用二体合一的物件,从“官窑帽筒”出炉的那天起,就体现着它的高贵与典雅,它与帽子、官阶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帽筒瓷绘上的龙纹、凤纹、鹤纹、兽纹……严格的区分着主人的身份与地位,帽筒直上直下口底相诺,有一统(筒)天下之说。


随着时代的发展,帽筒逐渐由实用器演变成艺术品,陈设于殿堂之上、书房之中、卧室之内,也可以作为信物相互赠予,是喜庆和祝愿的吉祥之器。在亚洲诸国如日本、韩国、越南、朝鲜等国也传承了中国的帽筒文化。


晚清以后,帽筒以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和勃勃生机冲击着艺术的天地,这时的帽筒型式多样,圆的、方的、六角的,粉彩、竹木、雕瓷……,人物、山水、花鸟各类题材充分的加以创作和表现,得到了空前的发展。

瓷绘“清贡图”帽筒

帽筒放帽展示

帽筒馆

帽筒馆拍摄的清朝帽筒使用图

帽筒展示

帽筒展示

游客在帽筒馆参观帽筒

游客在帽筒馆参观帽筒

游客在帽筒馆参观帽筒

游客在帽筒馆参观帽筒

游客在帽筒馆参观帽筒

游客在帽筒馆参观帽筒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