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龙里之旅 » 民族风情
龙里非遗展示贺新春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2017年新春佳节,龙里县城及各镇(街道办)开展各类形式的文体活动,充分展示了龙里小康建设新成就、传承了民族传统优秀文化,提倡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节庆文化,吸引了省内外众多游客和各类媒体的关注,为广大城乡群众过大年增辉添彩。

    这些节庆文化活动中,尤以龙里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类展示活动最为吸引人。从龙里县北部洗马镇的花苗支系《龙里苗画绘新春》到中部龙山镇草原片区的白群苗支系 “跳月”,到南部湾滩河镇摆省片区红毡苗支系 “跳洞”的系列活动,节日里人来人往,可谓是车水马龙、络绎不绝、闹热非凡。

    今年最大的特点是民族文化活动遍地开花,有政府组织的,有民间自筹自办的。传统项目保持势头强劲,比如省级非遗的摆省果里跳洞、草原跳月,规模越来越大,参与和吸引的人数越来越多,表现形式更加丰富多彩。另外,比较突出的是近年新挖掘出来的传统项目得到展示,沉寂多年的老活动场所得到启用。例如,湾滩河镇六广村谷鲊寨的布依族花灯戏还是县内一些花灯戏的鼻祖,由于年轻人大量外出务工,至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曾经表演过后,一直尘封至今。去年,在开展全国戏曲普查的时候,文化部门会同当地群众进行挖掘整理,才使得这一濒临失传的戏曲表演重见天日,今年新春,他们又活跃在村里的舞台上。又如,龙山镇桥尾村的跳月场。是草原白群苗支系跳月最早的地方。大年初二就从该村的岩脚寨开启白群苗长达半个月的跳月帷幕,由于种种原因,活动场地废弛多年。近年来,由于国家重视、政府支持和受到各地民族文化活动风起云涌的影响,今年春节,这个尘封多年的跳月场又在高山台地上率先响起欢快的笙音。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龙里县民族文化元素为核心的地方传统文化,近年来受到广大群众和域外来客的青睐,成了我县旅游业发展的宝贵资源。(杨玉玺)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