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龙里之旅 » 民族风情
龙山:“墙头文化”引领文明乡风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近年来,龙里县龙山镇大力推进文化墙建设,以墙为载体,用连环画、彩绘等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孝道、乡愁等主题内容,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地呈现在群众面前,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引导着百姓崇德向善。这一面面“文化墙”更是成为当下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走进余下村蔡家院组,小河清澈、路面干净整洁,临路的墙上还彩绘着“老记忆”民俗活动的墙画,寨子中心的小广场亭子里,村里群众正三五成群,有说有笑地聊着天。余下村主任唐先桂说:我们余下村的墙绘有自己的特色,除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有石磨、舂米机、犁等等,用墙绘的形式将这些东西表现出来,让年轻的小辈子从画中认识一些过去的老物件,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


自“三能两创”开展以来,龙山镇组织党员干部、驻村干部、志愿者等加入到“绘画”大军行列,将思想扶贫、乡风文明、乡愁记忆等融入到墙画中,方便群众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学习。


龙山镇中坝村是典型的布依族村寨。走进中坝村,一栋栋小洋楼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乡间小路、精美生动的文化墙、河流蜿蜒穿过村庄,一幅生态宜居的秀美画卷映入眼帘。村“两委”班子结合实际制定了村规民约和组规民约,并将近年来村寨发生的变化编写成山歌进行传唱。“龙山中坝展风貌,干部群众乐淘淘。花香引来蝶飞舞,树高引得凤筑巢。过去唱歌解忧愁,现在唱歌鼓劲头。乡村振兴人欢喜,丰衣足食乐悠悠……”


图文并茂、色彩艳丽的特色“墙头文化”让美丽乡村更加出彩、更具魅力。“建设美丽乡村目的在于开阔群众视野,提升群众素质,丰富村庄内涵,净化社会风气。独特的‘墙头文化’引领了乡村文明新风尚,为新农村文化建设开辟了一条新途径。”该镇领导如是说。(龙山镇 刘深林) 

镇、村干部查看墙画,并对“三能两创”工作做安排(罗启荣 摄)

草原社区谷从组的墙画(王道宏  摄)

教孩童识字,并讲解墙画的内容

绘制墙画

看,墙画上有我们(王道宏 摄)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