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新闻动态 » 便民提示
“大雪”节气过后 养生注意这几点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本周是“大雪”节气,以下从衣食住行方面为市民做几点提示。

现在空气本就干燥,加之室内较热,人们的呼吸道成了最易发病的“重灾区”。建议日常尽量增加室内湿度,多喝水以保持呼吸道湿润。如果没有加湿器,可在暖气上搭一条湿毛巾,还可以在屋内放一盆水或养一些鱼。一般来说,冬季室内的湿度在30%至60%之间,人体的总体感觉会比较良好。

从中医角度,这一时期适宜通过养精神、调饮食、练形体、适温寒等进行综合调养,以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在日常饮食中,宜多吃些海带、紫菜、大白菜、玉米等含碘食物,促进人体甲状腺激素分泌、增强新陈代谢,加强皮肤血液循环,抗冷御寒。推荐药膳桂花枸杞粥:将10克桂花、10克枸杞、100克大米一起放入锅内,加入适量的水,用大火煮沸后,再改用文火熬煮35分钟。桂花有散寒破结、化痰止咳等功效,煮粥的时候放入桂花,不但能让粥中香气四溢,还可缓解冬日干燥;枸杞则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润肺止咳的功效。

人们还要注意情绪平和,许多疾病是由于情志引起的。如情绪不稳和起居无规律则易引发青光眼,此病多在冬季寒冷的月份发作,引起眼痛、眼胀、视力减退,并伴有头痛、恶心等症状,所以平时一定要保持稳定的情绪,避免精神紧张和过度兴奋。

除此之外,人们还可以尝试通过艾灸对身体状态进行调理,可以选择至阳、肾俞、涌泉、关元、神阙、膻中等穴位,每次选择2至3个穴位,每穴灸15至20分钟,以局部皮肤温热能忍受为度,可起到温阳益肾的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