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新闻动态 » 便民提示
冬季老人摔倒频发 跌倒可致命 预防很关键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进入冬季以来,老人在家中或路边摔倒的情况时有发生。老人跌倒后常见的是引发骨折,其中髋关节骨折最为严重,被称作“人生最后一次骨折”,其死亡率高达20%至30%,且致残率高。冬季气温低,影响老年人身体活动能力,如遇雨雪天气地面湿滑也会增加老年人发生跌倒的风险,主动预防跌倒对老年人来说至关重要。

中国疾病监测系统的数据显示,跌倒已成为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因伤致死的首位原因。在我国65岁以上老人中,平均每10人就有3到4人发生过跌倒。老年人的年龄越大,反应能力、肢体协调能力、肌肉力量都会下降,步态异常、平衡能力减退、患有基础疾病都容易导致跌倒。在家中,如果灯光暗、地面滑、通道不畅,或是穿的衣服、鞋子不合适,也容易引起跌倒。

日常生活中,家人要关注老人是否有耳石症、美尼尔氏综合征之类的致眩晕的疾病,需要尽早找出相应的发病原因进行治疗,以免眩晕发作时造成跌倒;老人随着年龄的增大,要注意补充钙质;改善家中环境,照明要充足、地面尤其是卫生间要防滑、通道畅通,衣服鞋子适宜,特别是洗澡用的拖鞋,一定要购买防滑拖鞋;家里还可以安装报警或呼救装置,以便老人发生跌倒时,家人可以及时发现。家中有需要爬高如挂窗帘等家务,应交给子女去做;适当运动,参加增加身体平衡性和柔韧性的锻炼,或是增强下肢肌肉的力量,但是要注意环境安全,雨雪和寒冷天气减少室外活动。如果发现家里老人走路不稳,应给老人购买助行器或者拐杖等必需品。

另外要特别提醒老年人,一旦跌倒,一要拉扶住身边的固定物,二是用手撑地,可降低伤害,不易把腿跌坏。老人摔倒后,不要着急起身,也别用力按揉,先感受一下自己的伤情,如果意识清醒且没有严重问题,自己有足够的力量,可缓慢爬起来。如果受伤,无法活动,应保持冷静,及时给家人打电话求助或拨打120。如果附近没有电话,大声呼喊或敲击发出声响引起注意。如果家人发现老人摔伤,尽量别挪动,以免加重伤势;拨打120后,尽可能给老人提供温暖、舒适的环境,等待急救人员到来。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