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新闻动态 » 经济信息
规划“十四五”“六大”发展路径 部署2021年“九大”重点任务
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114日,2021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此次会议既是一次对党中央、国务院及工业和信息化部、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会,也是一次对十三五发展成绩的总结会,更是一次对十四五全省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动员大会、启动大会、誓师大会。

  展望十四五,全省工业战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一二三四总体思路,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新型工业化为引领,聚焦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着力夯实工业发展基础,全力打造主导产业和首位产业,努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构建具有贵州特色的新型工业产业体系,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

展望“十四五”:

  规划“六大”发展路径

  根据规划,到2025年,我省制造业占全部工业比重将突破80%。工业增速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工业总量进入全国第二梯队,综合实力基本达到全国中等水平,以白酒为代表的特色优势产业领跑全国,数字经济增速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工业绿色发展持续向好。

  为抓好十四五新型工业化工作,实现预期目标,全省工业战线将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发力。

  以集群发展壮大规模。充分发挥贵州生态良好、资源富集等优势,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大力实施产业发展提升行动,聚焦十大工业产业,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做优做特地方特色产业,做专做精新兴潜力产业,着力培育集高科技技术+规模化集群生产+现代服务业提质保障为一体的应用集成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一批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科技含量高、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产业集群。

  以创新发展驱动跨越。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创新资源、人才、政策、服务向企业集聚,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支持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准确把握现代工业产业发展趋势,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工程中心建设,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协同研发平台,健全以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努力在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上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以融合发展提质增效。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工业接一连三的作用,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开展融合示范试点,支持企业由提供产品向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转变。统筹推进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做精军工核心业务,提升协作配套能力,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积极营造产业与金融良性互动、互利共赢的良好环境,建立政府引导基金和社会资本、金融资本的市场化联动机制,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以开放发展拓宽空间。积极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鼓励支持企业走出去,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抓住一带一路重大机遇,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协作,推动优势装备、技术、标准、管理、服务与资本相结合、走出去。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完善产业链配套,为我省工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拓展空间。围绕强链、补链、延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国内外优强企业。

  以集聚发展提升效率。以工业园区为载体,深入开展首位产业培育提升行动,引导优质资源、优势产业向园区集聚。将园区作为承接中东部产业转移的主阵地,加强园区经营管理、产业发展、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引进培育一批具有产业引领效应的龙头型、基地型企业和项目,形成集聚发展格局。推动产业功能区建设与人口集聚、城市发展有机结合,形成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一体的新格局,促进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融合发展。

  以绿色发展严守底线。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切实履行好工业领域生态环境保护职责,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抓好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工业企业绿色化改造,持续抓牢节能监察和节能诊断,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加快推动磷石膏、锰渣等工业固废产业化、规模化综合利用,建设完善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鼓励和支持绿色工业园区创建。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加强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安全环保措施。

  经过五年努力,贵州将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全力以赴推进,进一步推动企业与企业之间、区域与区域之间、产业与产业之间的耦合共生、跨界融合、迭代升级,创新培育形成更多的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打造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为主要支撑的两区六基地两区即世界酱香型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中国数谷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核心区;六基地即世界级磷化工产业基地、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国家级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基地、全国绿色食品工业基地和中药生产加工基地、全国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及应用基地),培育在国家新发展格局中具有特殊地位、富有贵州特色、契合时代特征的新型工业化生态体系。

挺进2021年:

  部署“九大”重点任务

  2021年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全省新型工业化全面加速推进的第一年,全省工业战线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主动担当、创新作为,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抓主导产业,提升产业链水平,促进集群化发展。以资源优势为基础,以建链强链补链延链为方向,探索开展产业发展能力评估工作,绘制完善产业链全景图和产业发展现状图,叠图比对,明确主攻方向,挂图作战推进落实。

  抓项目攻坚,增强发展动能,促进规模化发展。启动实施全省工业项目攻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千企改造工程,按照开工一批、建成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思路推进项目建设。

  抓企业培育,挑起发展大梁,促进梯次化发展。抓牢企业主体,健全梯次化培育体系,推动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

  抓平台建设,打造特色园区,促进差异化发展。将各类工业园区打造成为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和主战场,提升园区产业群集聚和产业链耦合能力。

  抓创新驱动,营造良好环境,促进市场化发展。把创新作为全省新型工业化发展的第一动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构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产业创新体系。

  抓绿色制造,提高生态效益,促进集约化发展。深刻认识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形势任务,紧紧围绕大生态战略,大力推进绿色制造、促进绿色增长,走好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新路。

  抓政策保障,提升协同能力,促进系统化发展。坚持和运用系统思维,强化推进新型工业化政策措施的整体布局和服务保障。

  抓招商引资,增强发展后劲,促进持续化发展。把招商引资作为实现新型工业化大突破的重要抓手,促进稳增长和转动能的双突破

  抓党建引领,强化责任落实,促进规范化发展。充分发挥党建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坚持不懈加强机关和全系统党的建设,扎实抓好巡视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任务。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全省工业战线将坚决扛起省委、省政府赋予的以新型工业化引领新四化的历史重担,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主动作为、苦干实干、锐意创新,奋力推动全省新型工业化实现大突破,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