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新闻动态 » 经济信息
龙里五个聚焦助力工业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历年来,龙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工业产业和中小企业发展,凝心聚力,抢抓机遇,制定了一系列硬核政策举措,围绕做优健康医药产业,做大特色轻工产业,做强新型建材产业,做精装备制造,“五个”聚焦大力推进工业主导产业健康发展。2020年,医药健康、特色轻工、新型建材、装备制造四大支柱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12.84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比达95%以上。

聚焦顶层设计,全力推动机制改革。协同推进支柱产业高质量发展机制改革和落地落实。一是建立县级领导领衔推进工业重点产业工作机制。5位县级领导领衔推进,产业对口县直部门负责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工作。指导帮助产业、龙头骨干企业转型升级、增产增效,成立特色轻工新型建材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5个工作专班。二是建立推进重点产业联席会议制度。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为召集人,各产业专班县级领衔领导为副召集人,县直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分产业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措施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研究提出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及优化发展环境的相关建议。三是印发《关于印发龙里县推进工业四大支柱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龙府办发20205),明确2019-2022年各产业发展年度目标和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强化责任落实,紧盯主导产业,引进和推动产业上下游配套项目建设。四是制定产业发展年度工作计划,切实推动我县四大支柱产业做大做强,围绕工作目标任务,结合县域工业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县经开区、县工信局等部门制定工作计划方案并实施。

聚焦政策扶持,全力提升企业内生动力。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疫情期间惠企政策,制定下发《龙里县支持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实施方案》(龙府办函〔202022号),从降低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农业产业稳产保供和改进优化企业服务等六大方面共35条政策和措施,多渠道、多途径帮助企业增强信心、渡过难关,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用工难物资难二是出台了《龙里县工业发展扶持资金实施暂行办法》《龙里县工业发展扶持资金实施细则》,明确由县财政出资2000万元设立工业发展扶持资金,从固投技改、科技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等方面推进工业重点产业加快技术创新、技改扩能和转型升级。政策实施以来,共兑现工业发展扶持资金1603.09万元。出台《龙里县专利申请资助管理办法》《龙里县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补助管理办法(试行)》,促进全县专利申请和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增长。卡布生物、恒力源、英吉尔机械制造、海螺新材料、详务节能等28户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居全州各县(市)首位。出台《关于促进新医药产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促成瑞和制药总部落户龙里弘康药业与北京医药集团合作建成投运中药提取车间良济药业并购荣发制药佳程药业等;促成苗氏药业股份投资5亿元,建设苗氏医药产业园;瑞和制药投资建设瑞和大健康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实施办法(试行)》,从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加强民营企业人才队伍建设、落实民营企业优惠扶持政策、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明确14项具体扶持措施。

提质增效全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一是积极引导和鼓励开展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充分整合社会资源,支持现有企业开展企业技术创新,加大新产品研发投入,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企业产品市场竞争力。龙里经开区成功申报省级绿色园区、红狮水泥公司成功申报省级绿色工厂、科之杰材料公司成功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龙里经开区成功申报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二是扎实推进千企改造工程,引导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升级,优化工艺流程,促进提质增效。2020年先后启动澄医疗器械、柏盛堂医药和骄子纸业等13户规模企业实施千企改造工程,完成技改投资6.9亿元,全县千企改造工业企业累计达141户。三是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把两化融合工作作为保增长、促发展、调结构的重要抓手,利用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累计启动和实施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项目示范项目37个,带动融合企业48户,打造融合标杆项目4个。完成贵诚管业富仁混凝土长泰源节能建材等为登云用云,培育卡布生物公司入选省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应用案例。

要素保障全力保障经济平稳运行一是强化工业经济运行监测调控,始终紧抓经济运行不放松,指导企业健全和规范统计制度,按时上报统计数据。实施动态跟踪管理,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数据,找出问题,同时为下步工作安排找准方向,并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二是定期进行企业调查研究,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查找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总结梳理,并提出合理化建议。推进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力促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日发挥效益。三是充分挖掘工业经济增长点,开展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摸排工业企业发展情况,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指导有条件的企业入规,新增入规企业15户,累计达165户。

聚焦服务发展,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一是积极推行双服务行动,全县29个县级服务企业行动工作组累计走访企业650人次,共服务重点骨干企业55户、重点工业项目13个,其中6个工作组参与定点服务14户州级定点企业。共收集企业反映问题82个,解决问题69个,解决率84.14%二是持续推行企业特派员制度,今年来,县工信局加强企业特派员各项工作调度,工信考核的17名企业特派员共为所服务的34个重点企业或项目代办各类审批手续29项,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400余个,协助企业争取到银行贷款2000万元。三是积极帮助企业做好专项资金申报。2020年,县工信局共为50余户工业企业争取各类惠企扶持资金2730.4万元。其中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专项补助资金213.5元,抗疫情重点物资保障企业省级贷款贴息资金53.06万元,州稳岗就业和复工复产专项资金120万元,两直达资金贴息补助资金141.04万元,应急物资保障体系能力建设专项资金400万元等,有效解决我县工业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