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新闻动态 » 经济信息
农村电商依托直播+等渠道增收,但发展瓶颈依然凸显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电商发展对农村经济的带动

2015年在全国范围内启动电商进农村示范县项目以来,各地区在电子商务地农村项目的带动下,逐步建立了电商运营服务中心、农村电商服务站(点)、电商物流配送体系、互联网+精准扶贫+农产品溯源体系等电商项目,大力推进农产品上行服务体系建设,解决农村居民消费和农产品上行困难问题。从以下方面体现电商对农村经济的带动,一是农村淘宝服务站(点)为农村群众代购网上日用消费品,解决便利消费问题。二是农村电商配送体系为解决日用工业品下行困难问题。三是电商运营服务中心为农产上行提供全程培育与服务功能,助推农村农业产业发展。

龙里电商发展现状

近年来,电商+直播成为各大电商平台力推的新模式,有效拓宽农副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特别是在疫情以来体现更为明显,龙里县在电商新营销的带动下也取得一定的工作成效。

(一)电商网络零售额持续增长。2020年龙里县网络零售总额实现9698.47万元,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377.92万元,同比2018年度8256万元增长17.46%

(二)快递物流服务体系初步建立。县区中通、圆通等快递物流公司已在我县各镇(街道)中心城镇建立了36个快递投放和寄送服务站(点),有效解决工业品下乡和快递物件上行困难问题。

(三)本土电商企业培育初见成效。通过电商进农村示范县项目的推进,已培育贵州云起龙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贵州缘美科技有限公司、贵州黔宝食品有限公司、贵州昌哥食品有限公司、龙里在线科技有限公司、贵州倍特纸业有限公司等本土农产品销售电商企业。2020年通过电商实现农产品销售377.92万元,20211-7月实现农产品上行销售382.26余元,同比增长103.47%;其中贵州倍特纸业有限公司通过第三方电商平台实现工业品网络零售额约1000万元。

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电商服务站点减少。在电商示范县创建的农村淘宝服务因业务单一,市场服务面小,盈利能力不足,能有效实现电商业务转型的不多,电商人才后续乏力。

(二)电商产品规模小品种少。目前我县产品品牌较少,主要有昌哥食品、黔宝食品、恒力源系列产品、龙哩邓氏系列产品等农特产品,但品牌化和规模化不高,在销售渠道方面主要是通过传统销售方式完成,通过电子商务渠道销售的比重不大,网络销售占比小,需要进一步丰富农特产品品类,加强农特产品电商销售推广力度。

(三)品牌培育不足。目前我县农特产品存在产量小、散、乱现象,没有实现规模化地标性的品牌培育,将可培育、可打造的农特产品整合形成龙里电商品牌产品,提高电商产品的品牌效应,提高品牌竞争力。

(四)龙头企业不够强。目前我县没有一家优强的电商企业牵头来整合推进农村电商工作开展,大部分的电商主体经营规模不大、经营品类单一,在农特产品电商化运营方式上缺乏系统性规模、数据化分析、市场化推动,电商推进工作市场影响力不大,存在市场推动作用不强问题。

(五)物流体系功能不健全。目前我县各镇(街道)虽有建立36个快递投放和寄送服务站(点),但仅体现快递物件投放功能,没有发挥附加增值服务功能,没有整合相关产业协同发展,没有将快递物流服务站(点)功能最大化。

工作建议

    (一)加强电商人才培育。进一步强化电商技能培训,不断建立电商发展人才库,加强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培训,增强电商运营技能,拓宽就业渠道,不断壮大本地电商队伍。

   (二)加强电商机构建设。根据工作需求,适度增加电

商工作机构人员编制,充实电商机构人员队伍,提高电商发展指导与服务能力。

(三)加强冷链物流基础建设。结合农村产业革命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需求,加强冷链物流体系规划和建设,逐步实现500亩以上坝区冷链全覆盖,做好农产品从生产基地冷链物流服务保障。

(四)加强龙头企业培育。鼓励和引进优强的电商企业进驻建立电商运营体系,运用成功的经营经验和工作团队,开拓电商发展,整合省内外电商产品资源,提高市场定位,做好大市场规模,经电商数据分析市场,合理制定以销定产方案,推动农村产业发展。

商贸物流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张兴龙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