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新闻动态 » 经济信息
龙里县健康医药产业发展现状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一、基本情况

龙里县药品、保健品制造及医疗器械类在库规模工业企业14户,主要有瑞和制药、弘康药业、神奇药业、金桥药业、富华药业、良济药业润生制药、高澄医疗器械、苗氏药业药企占地面积2000亩,从业人员2000余人全县制药企业注册药品品种200个,其中中成药制剂138

2021年,全县规模以上医药企业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40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10亿元完成税收2亿元。其中,瑞和制药已连续3年年纳税额在亿元以上,单品种(舒肝宁注射液)十四五期间有望突破10亿元以上。目前正在实施的瑞和大健康产业园规划用地1000余亩,总投资20亿元,一期工程200亩正在快速推进。预计十四五期间可全部建成相对集中的50亿级瑞和大健康医药产业园。

二、促进医药产业发展的做法

(一)强化医药产业发展政策支撑。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医药产业发展多次召开医药企业座谈会,先后出台《关于促进新医药产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龙里县工业发展扶持资金实施暂行办法》(龙发20168号和龙办发201633),明确设立新医药产业发展扶持资金,专项用于引导、支持新医药企业发展及医药园区、医药企业配套建设,对医药企业实施技改扩能、调结构增品种、总部迁入税收和可持续贡献贷款贴息贴费、兼并重组等方面予以重点扶持,有效激发了县内药企凝聚、创新发展活力。十三五以来,先后争取省州县各类医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逾千万元以上,其中县级工业发展扶持资金500万元以上。瑞和制药、润生制药是黔南州目前获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的2户工业企业(瑞和10000万元,润生3000万元),富华药业申请的4000万元省新型工业化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亦通过省级审核并列为立项直投企业,近期有望放款到位。

(二)引导企业兼并重组做大规模。积极搭建医药企业转并购平台邀请国药集团、泰瑞集团、扬子江药业集团、广药集团等全国医药百强企业来考察对接药企重组并购工作。县内药企对外并购、合作成效明显。其中润生制药整体收购山西迈迪药业公司、收购贵州天方药业有限公司8个药号,公司产品线实现单一中药到中药、化学药类别的跨越,剂型增加到5种、产品增加到14个,药品品种数量倍增。待润生制药二期技改实施完成后,润生制药拟将迈迪药业部分品种转移到龙里生产贵州良济药业并购贵州荣发制药、贵州佳程药业、持股贵州济生制药,新增云实感冒合剂生产线及妇肤康喷雾剂等4种药号,药品增加两种剂型3个产品,弥补了公司剂型和产品结构上的缺陷,使公司形成多品种、多剂型的产品群。实施对外兼并后的润生制药、良济药业规模迅速做大。

(三)加速技改创新开启动能转换。大力引导县内药企实施技改增品种工程2016年以来共实施重点医药技改项目9个、总投资3.6亿元,新建成苗氏医药产业园(占地120亩,总投资2亿元)。技改项目中,瑞和制药综合固体制剂车间技改项目新增胶囊剂、片剂、散剂、颗粒剂4条生产线,胃痛定片、舒神灵胶囊、口腔溃疡散、益肝颗粒等10个闲置品种投入生产;弘康药业中药材前处理和提取车间技改项目,全年药材处理量约1278吨、热淋清胶囊需提取药材1056/年,麦味地黄胶囊需提取药材82/年、痛经宁胶囊需提取药材140/年。肾元药业投资2000万元实施的中药提取车间、制剂车间技改项目分别于20164月、201612月完成,并已全部通过2010年修订药品GMP认证,独家产品肾元胶囊生产能力大幅提升,阿莫西林胶囊、乙酰螺旋霉素片等7种闲置产品得到激活。此外,高澄医疗器械公司完成了年产2亿只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技改项目,正在实施激光微创高端医疗器械项目;富华药业骨松宝颗粒技改扩能项目、润生制药二期技改项目等均在积极实施中。在创新方面,积极促进瑞和制药、良济药业、弘康药业、华安堂药业等企业与中国药科大学、解放军总后勤药检所、贵州医科大学等医药院校、科研单位合作,实施复方新型中药研制、现有药品品种剂型改良、生产工艺流程优化等技术攻关,2016年形成的研发成果共申报发明专利57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其中,瑞和制药的联合研究成果申请发明专利30项、其他专利10项,拳头产品舒肝宁在拓展治疗糖尿病神经病变、骨质疏松及其并发症方面取得可喜进展,一批治疗冠心病、癌痛、烧伤、跌打损伤、高血压的新药品种投入试验;华安堂药业联合研究成果申请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前列舒乐颗粒拓展慢性萎缩性胃炎、附桂骨痛颗粒拓展防治肿瘤等应用研究进展顺利。

(四)引导总部落地打造知名品牌。用好龙里紧邻贵阳的区位交通优势,依托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贵龙城市经济带、龙溪先导区,加强同瑞和制药、润生制药、富华药业等企业高层的沟通协调,鼓励省内外制药企业将企业总部、销售总部搬迁到我县,通过落户总部提升医药产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目前,瑞和制药总部成功落户龙里,一期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全县医药品牌续做,共有瑞和制药舒肝宁注射液等4个药品被评为贵州省名牌产品,弘康药业百慈商标通过贵州省著名商标认定。

(五)精心服务解决药企发展难题。一是抢抓医保目录调整机遇拓展药品市场。社保、工业等部门积极组织企业加强对接汇报,全力争取更多药品进入新版国家医保目录。经过努力,目前全县共有60个药品进入新版国家医保目录,尤其是瑞和制药舒肝宁注射液等5亿元级大品种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全县医药企业产品销售市场有效拓展。二是实施企业特派员帮扶解决企业运营难题从政府部门中挑选业务熟悉、善于协调的干部担任企业特派员入驻医药企业或项目,开展各种审批服务事项全程代办,协调解决企业运营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