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新闻动态 » 龙里要闻
【喜迎黔南州第十二次党代会——县市专访】县委书记陈曦:围绕“四新”主攻“四化” 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记者:陈书记,您好。省委提出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已有一段时间。当前,龙里县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上的整体推进情况如何,请陈书记您简要介绍一下。

专访县委书记陈曦

陈曦:今年以来,龙里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州委工作安排, 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 围绕 “四新”主攻“四化” ,推动资源要素向“四化”项目聚集,经济发展呈“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一是新型工业化建设提量增产。我们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着力打造千亿级重点工业园区。全县谋划包装新型工业化项目120 个,总投资783.05亿元。截至9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 269.7 亿元,同比增长18.8%。新增 10 户规模工业企业,全县 2000 万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0 户,总数居全省第3 位、全州第1 位。

龙里县城区

二是新型城镇化建设提标扩容。我们大力实施深度融入“强省会”行动,以龙架山为绿色生态核心,推动县城、贵龙城市经济带、龙溪先导区“组团式”发展,打造现代生态宜居新都市。谋划包装新型城镇化项目 287个,总投资约1679.8亿元。在建项目 53 个,总投资 1086.23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12.86亿元。

三是农业现代化建设提质增效。我们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稳步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上半年,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61亿元,同比增长 5.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279 元,增速达 14.7%;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51%。

四是旅游产业化建设提档增速。我们围绕 “两山两河”自然生态和人文资源禀赋,推动全域旅游提质发展。截至10月,重大旅游项目新增投资 10.35亿元,旅游产业化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0.8亿元, 文化和旅游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7.56 亿元;接待过夜游客 49.92 万人次,同比 2019 年增长4.02%。

龙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记者:龙里县能够取得如此令人满意的成绩,想必是有“绝招”的。请陈书记简述一下龙里县在推进“四化”上有哪些思路、措施?

陈曦:如果说龙里县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方面有制胜法宝的话,我觉得应该就是我们始终坚持把推进“四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从组织、制度、考核等多方面着手,强力推动“四化”建设。

首先,我们专门设立了领导机构,组建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 “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及4个专项组,统筹协调推进“四化”工作。其次,我们注重发挥机制作用,建立了高质量推进“四化”工作调度机制,围绕“四化”进行每月一次常态化调度,研究推进具体工作。再次,我们还将其纳入年度考核,将“四化”落实情况作为高质量考核评价重要依据,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四化”工作落实。

龙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繁忙的生产车间(龙毅 摄 ) 

比如:在招商引资方面,我们成立以“四化”为总分类、以区位和产业链为子分类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招商专班和产业链招商工作组,将全县招商引资目标任务量化分解到8 个专班、23个责任单位,主动对接,精准招商。截至今年,龙里新引进重点产业项目 46个,总投资 96.92亿元,新增重点产业项目到位资金48.32亿元。

再比如:在项目建设方面,我们持续推行“企业特派员”制度,加强项目精准精细服务,促进签约项目快落地、落地项目快建设、建设项目快投产。全年谋划实施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95 个, 新开工项目 32个, 完成投资130 亿元。

快位于龙里县的贵州递物流园(熊安虎 摄)

记者:龙里县是如何结合县域实际、突出自身优势,做到在推进“四化”上相辅相成又有所侧重的呢?

陈曦:推动高质量发展,“四新”是主目标,“四化”是主抓手。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推动高质量发展引擎和先导在工业,只有发挥新型工业化的牵引作用,其他领域高质量发展才有基础。

新型城镇化是其他“三化”健康发展的依托,新型城镇化的顺利推进,才能为工业、农业和旅游业等产业的发展提供承载空间。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能为新型工业化提供原料和劳动,拓展新型城镇化的发展空间。旅游产业化作为比较优势最明显的“一化” ,具有强大的综合带动效应。龙里县始终坚持全局意识、系统观念、辩证思维,坚定不移推动“四化”融合发展,实现“四个轮子”一起转。

工作人员在贵州龙里天猫仓内拣选商品(龙毅 摄)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重中之重仍是工业。我们坚持把加速推动新型工业化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围绕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做强存量、做优增量、做大总量、提升质量,奋力推进“工业大突破” 。围绕打造千亿级重点工业园区目标,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确保今年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350 亿元,全部工业增加值完成95 亿元;到2025 年,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740 亿元,建成综合产值1000 亿元经济开发区。

记者:从目前看,龙里县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请简单介绍几个典型案例。

陈曦:在新型工业化方面:一是持续推行“企业特派员”制度,新增“企业特派员”56 人联系服务 91 家企业,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 42 个,办理证照 146 项。二是推行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制度改革,企业取得土地时间仅为40 天左右,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

贵龙纵线与贵龙大道交汇处产业蓬勃发展(龙毅 摄)

在新型城镇化方面:一是大力推动产城融合发展,贵州快递物流集聚区入驻商贸物流企业48 家,日均快件处理量380 万票,占全省95%以上,2021年获批“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

二是龙溪先导区获批全省首个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先导区,区域内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累计完成投资120 亿元。

在农业现代化方面:一是实施现代农业“品牌化、有机化”工程,建成标准化生产基地18 个,龙里豌豆尖、龙里刺梨品牌溢价突破2 亿元。二是分类分级推进乡村振兴建设,龙里县湾滩河镇翠微村杉木寨被列入贵州省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建设第一批试点村。

龙里莲花湿地公园乡村旅游欣欣向荣

在旅游产业化方面:一是推进景区提质发展, 现有 4A级景区2 家、3A级景区 6家、省级重点乡村旅游村寨 3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通过省级验收。二是推进酒店集群发展,拥有星级以上酒店6 家,标准级以上客栈14 家,在建酒店10 余家,酒店集群发展达145 家。

记者:当前,“十四五”开局之年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请问陈书记,接下来,龙里县在全力推动“四化”发展取得更大成就,为黔南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方面有什么打算。

陈曦:下一步,龙里县将继续围绕“四新”主攻“四化” ,推动“四化”融合发展,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是围绕倍增目标,做大工业总量。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推进龙里经开区调区扩区,加快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推动产业集群发展,高质量打造千亿级重点工业园区。到 2025 年,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 740 亿元以上,综合产值1000 亿元以上。二是抢抓政策机遇,推动城镇发展。抢抓“强省会”行动机遇,推动县城、贵龙城市经济带、龙溪先导区“组团式”发展,统筹打造醒狮、洗马、湾滩河等特色小城镇,高质量打造现代生态宜居新都市。到 2025 年,县城建成区面积达50 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0%。三是围绕都市消费,创建农业品牌。深入实施现代农业“品牌化、有机化”工程,创建1 个以上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打造特色单品品牌。积极开展省、州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高质量打造乡村振兴引领示范县。四是深化市场运作,打响旅游口碑。加快“两山两河”旅游发展规划及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坚持市场化运作,壮大旅游市场主体,谋划实施一批重点旅游产业项目,加快推进酒店项目建设,高质量打造黔中旅游集散地。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