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相约龙里 » 历史名人
罗祥春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罗祥春(1908—1986),布依族,龙里县哪旁乡人,老红军。
    祥春家贫,青少年时帮地主看牛,当过长工。民国24年(1935)4月6日,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过龙里县哪旁乡时,他亲眼看到红军纪律严明,对穷人亲热和悦,他决心跟红军走。同年4月8日参加部队西进,走惠水、长顺,转战北盘江,进军大渡河、爬雪山、过草地,战胜了重重困难,终于到达陕北。在严峻的战斗考验中,祥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民国26年(1937)8月,红军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北上抗日,祥春是战士、班长,他随军开赴华北前线,深入敌后打游击战,建立抗日民主根据地。他和战友们经常偷袭日军营地,痛打敌人。民国28年(1939)冬天,在太行山的一次战斗中,日军1个分队被我军打得丢盔弃甲,祥春单枪1人追击逃敌,与敌人抱住翻滚摔打,敌人负伤,祥春缴获武器和1双军用手套。当他押解俘虏回到部队时,受到领导和战友们的热烈欢迎。在庆祝胜利大会上,祥春受到表彰,部队首长还将缴获的军用手套奖给他作纪念。
    在解放战争时期,祥春参加了解放大西北的多次战斗,还参加过老区“土改”工作,他是群众的组织者,是新战士的老师。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祥春由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曾任甘肃省天水造纸厂厂长、党委书记等职。数十年来他为着人民的解放事业,出生入死,战斗沙场,处处表现了老红军、老党员不居功、不骄傲的崇高品质。
    1963年春,祥春回故乡探亲,中共洗马区委邀请他给干部、群众作报告。他用朴实生动的语言,讲述了长征的艰苦历程和抗日战争中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事迹,十分感人。
    祥春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忠心耿耿地奋斗了半个多世纪。1986年病逝于甘肃。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