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相约龙里 » 历史名人
赵文玖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赵文玖,1947329日生于贵阳市,籍贯四川荣县,初小文化,1964年在贵州省龙里林场参加工作。

赵文玖在林业生产、管理第一线工作30多年,当过工人、护林员、组长、班长、站长。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服从安排,密切联系群众及林区铁路单位职工。平时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为人善良、助人为乐,富有正义感。生活勤俭朴素,经常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家住离林场较近的贵阳二戈寨时,虽然爱人彭润富务农,独生女读初中,但他很少回家照料,一心扑在工作上。19971020日晚,他遇到两名已出走多天的10岁男孩,接到大土工区自己的住处安顿吃住,做思想工作劝他们回家。第二天乘火车将二孩送回家中,家长重金酬谢,他婉言谢绝。身为林场职工,自家在工区的住房维修急需木料,爱人让他向场里要一点,可他坚持不开口、不伸手,更不利用工作职务之便牟取,而是去买铁路废弃枕木来用,连附近的群众都感到惊讶。在林政执法检查等公务中,他经手大量罚没款项,均做到账目清楚、无一差错,按规定及时上交。

199611月,一批工人被聘任到林场中层领导岗位,赵文玖因表现出色,担任大土护林站站长。1998年初,林场聘任他为大土工区副主任兼护林站站长。

贵州省龙里林场地处龙里与贵阳交界区,交通方便,经常出现不法分子乱砍滥伐、盗卖偷运林木的情况,而场属大土工区与贵阳接壤,护林工作形势犹显严峻。赵文玖坚守护林工作岗位,起早贪黑、吃苦耐劳,放弃节假日休息,不计较个人得失。尤其在执行政策、保卫国家财产上,坚持原则、铁面无私,多次截获被不法分子偷盗伐运的林木,还查收过本场工区领导违纪为非法经营者押护的运输木材车辆。不法分子在其住处门上书写恫吓话语,赵文玖并不畏惧,始终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1998319日晚8时,赵文玖带领护林人员巡山刚回来,接到群众举报:曾多次非法收购偷运林木的贵阳人吴强驾驶那辆绿色东风卡车,又出现在大土林区了。赵文玖下定决心:这一次决不能让他再逃脱!他顾不上吃饭和满身的疲劳,立即叫上林区巡警陈卓、护林员刘清益,三人迅速从小路赶到林区道路上设下关卡。当那辆车满载松原木急驶而来时,陈卓用信号灯示意车辆停下接受林政检查,但驾驶员吴强置之不理。赵文玖见状,挺身而出,勇敢地挡在车前,勒令停车。丧心病狂的不法分子公然开车冲卡,加速向赵文玖撞去。倒在地上的赵文玖眼看人车将逃走,一把抓住车前的保险杠,却被推拖50余米。赵文玖终因体力不支,惨遭车轮碾压,当场壮烈牺牲。当县公安局、林场等领导人员闻讯赶到现场时,只见赵文玖遗体头、背部轮印清晰,面目全非,尸不成形,惨不忍睹。

赵文玖因公殉职后,他的英勇精神和先进事迹在林业战线广为传颂。1998年省总工会为他追授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1999年省林业厅为他追记二等功。200359日,省人民政府追认他为革命烈士。

赵文玖烈士原葬于贵阳市花溪区中曹杨家山烈士陵园,2012年迁到贵阳凤凰山公墓烈士陵园。

(撰稿人:罗华礼)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