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相约龙里 » 历史名人
刘朝瑨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刘朝瑨

刘朝瑨(18361892),字青溪,先名续宠,龙里之大州人。少有文名,受知闽县黄沧秋学使,选拔贡朝考优等,得兵部七品小京官,乞假归。同治甲子年(公元1864年)粤匪窜贵阳,龙里当其冲,朝瑨守舍,贼持刃胁之不从,头颈被数创,委之去。朝瑨以大州不可居,移贵阳。丁卯(公元1867年)举于乡,入京供职转主事,庚辰(公元1880年)补缺。乙酉(公元1885年)京察后,改官直隶州,分发福建。至闽委办泉州厘局,署永春,受代至省补是缺。周岁疾作,乞假不许,州人诉大府留之。继以德化滋事,再三乞罢。解任后,仍留帮办事宜,匪首得,撤防,始脱然偕妻子归京师。

朝瑨在官,以礼让化民,勤听断,不轻用刑。两造互讦,徐为剖曲直,无疾言厉色。待役吏煦煦如子弟,疏财笃故旧。初任以世交黄某司出入,为所干没不问,刑幕朱某尤黠,办事号辣手,常定案以处分吓之。朝瑨徐曰:吾宁去官,毋以规避误百姓。疾中,委州佐摄理,州人曰:但使君一坐堂皇,我等一二语,是非立定,万不令费口舌,劳病躯。学使按临,惧考事不办。州人曰:使君非可利动者,约子弟按堵毕试事。

朝瑨,竞卧治永春二年馀,归装肃然。州人鸠资送,折柬朋招,以不与为耻。有行数日追及者,置橐道旁泣去。以道光丙申(公元1836年)四月二十四日生,光绪壬辰(公元1892年)九月初一日卒。子星海玉海厝都城白纸坊贵州义园。(《(民国)贵州通志》据杨树撰《墓志》)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