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相约龙里 » 历史名人
何维炘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何维炘,浙江杭州人,性忠毅知兵。咸丰六年(公元1856年)署印江县,九年(公元1859年)署龙里县事。时发寇窜黔,匪苗猖獗,维炘招募练军措置防御,不避危险,所向有功。同治三年(公元1864年)二月何得胜贼股窜陷广顺,州牧刘琦离任三月,维炘接署广顺州事,城经残破,衙署已毁,维炘募练二百驻扎书院,保卫地方。秋冬月,逸匪数扰州境,维炘亲率兵团,先后击贼,屡获胜仗。四年(公元1865年)二月下游大股苗匪从东至,蜂拥入城,人民纷逃,家丁见事迫,促维炘速走,维炘正色曰:我守土官也,城亡与亡,既失所守,何以生为。抽戈上马,率亲兵数十与贼巷战,维炘身受重伤,尚直前不退,创巨不支,遂死于难。贼忿甚,解其尸,亲兵仅存四五人。总督劳、巡抚张据实奏闻,奉旨照知州阵亡例从优议恤,并准于死事地方特立专祠,子荣光赐袭云骑尉。(《广顺册报》)

 (《(民国)贵州通志》)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