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相约龙里 » 历史名人
周步瑛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周步瑛(18851974),字润初,龙里县人,教育家、数学家,贵州省立女子师范学校的创办人,为贵州大学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周步瑛生于清代光绪十一年(1885),自幼勤奋好学,曾受教于贵州巡抚署官办贵州大学堂擅长数学的黄继舟先生,奠定了他深厚的数学根底。光绪三十一年(1905)前后,周步瑛成为受贵州巡抚林绍年派遣的贵州大学堂20名学生之一,由学堂教习周恭寿带队到日本留学,习速成师范及专门学科。周步瑛先入东京弘文学院补习日文,后考入东京物理学校就读4年,成绩优异,各科笔记非常完整,日本同学也“无出其右”。后来,周步瑛与这批赴日留学生中的尹笃生、王佩芬等人回国后积极推进新学,在贵州大学堂任教,成为贵州大学早期办学的骨干力量。

宣统元年(1909),周步瑛毕业回国,朝廷委他为山西某县知事,但他立志教育救国,辞不就,旋往上海与吴在渊、周昌寿、胡敦复等筹办大同大学,不久返北京任清华庚子赔款留洋预备学校教授。宣统二年(1910)回到贵阳,受聘为贵州官立中学教员。

辛亥革命后,官立中学改为模范中学,他仍受聘专教数学。民国十年(1921),贵州公署筹办贵州省立女子师范学校,委周步瑛为校长。此后,周步瑛担任首任校长8年,极其辛劳为女师的发展作出贡献。

省立女师除开设有教育学、心理学、伦理学等公共课及国文、历史、地理、算术等专业课外,还开设有军事看护、劳作、工艺、农艺等课程。学制初为6年,前3年为初级师范,后3年为中级师范。女师开办之初,周步瑛极为重视教师的选择,认为学生学业成绩之好坏,关键系于教师之素质。于是他延聘富有办学经验的肖协丞(日本留学生)为教务主任,聘请教育界名流王延直、王蔬农、王佩芬、王起斌、聂树楷、景方桢、邵正祥、杨映阶、龚植三、严寅亮等为教师,率皆学有专长、富有经验之士。由于他办学认真、教学严格,因而女师学生学业成绩优良,深为省内学人赏识。

周步瑛对学生爱护备至,对家境贫困学生尤其关心,视如亲生子女。如外地来省城就读的学生,因有困难于寒暑假不能返家者,就把她们接到自己家中住宿。回乡无人接送的,他分别派人护送。平时对学生伙食很关心,经常到厨房、食堂查看菜肴,如发现老师吃的比学生好,便立即纠正。他亲自拟定一系列学习与生活的管理制度,规定学生一律住校,统一学生服装、发式等,从而形成女师学生勤学、俭朴的良好校风。他对即将走向社会的应届毕业生寄予殷切希望,曾为女师第一期同学录作序道:“……中外交通,文化输入,思想日新月异,潮流亦纷至沓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可濯缨亦可濯足。身当其中者,当辨别清浊,通达事理,始能获益而不受其毒。此予所希望于诸生者三也。”

周步瑛性耿介,刚直不阿,不畏强暴。1926年冬,贵州兴修公路,公路局长熊冠英飞扬跋扈,要强占女师教室和学生宿舍。周步瑛多次托人向熊说情,熊不予理睬。周步瑛乃亲自出面交涉,据理力争,而熊冠英蛮横无理,反将周步瑛扣留于公路局。女师学生闻讯,联合贵阳各校学生提出强烈抗议,印发抗议书,群情愤慨。时任贵州省主席周西成闻悉,知不可犯,尤恐事态闹大,难以收拾,即令民政厅长杨干到公路局护请周步瑛返校,又令熊冠英向周步瑛赔礼道歉,并撤去熊的职务。

1928年,周步瑛在贵州大学兼课1929年应老友张澜(民主革命家、人民教育家)之约,受聘为成都大学(后改名四川大学)数学教授。

周步瑛知识渊博,除精通数学外,还通晓日语和英语。他教学有方,讲课语言简练,深入浅出,学生易懂易记。如讲授物理课重心原理时,他比喻说:“老年人走路为何要拄拐杖?是因为拄拐杖使重心落到三角形上,基底大,就不易跌倒。”他在四川大学教授椭圆函数,该门课程难度很大,且无教材,由他自编教材,内容丰富而易懂。他在解析几何、四则杂题等方面造诣很深,当时北京师范大学《教学周报》经常引用他的教材。另外,他在这方面还有专著,在上海商务印书馆出版,惜于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中毁于炮火。

1940年春,全国大学生掀起反饥饿运动,他同情和支持学生的爱国行动,被学生推为四川大学运动领导人之一。学校当局忌之,借口其教学“不受学生欢迎”,委派他人接替。他愤然离开川大去教中学。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周步瑛定居贵阳,1952年调任贵阳师范学院数学系教授。这时他早已过了退休年龄,但仍坚持继续工作,严寒酷暑,风雨无阻,数年不请一次假。每当上课,学生还未坐好,他就出现在讲台上了。他担任贵阳市数学理事会理事长职务,身体力行开展科研活动,为培养青年学科带头人做了许多实事。如系统地编写算术和平面几何讲义,开展“几何学的作图问题”“非欧几何学概要”“几何度量问题”“反演变换的理论与应用”等专题研究,给全市中学数学教师作《轨迹几个定义的商榷》《关于近似计算的理论与实践》《函数概念》等数学问题报告,帮助青年助教编写几何参考书等,解决了中学数学教学上的许多困难和问题。

周步瑛乃教育界前辈,声誉斐然,但他非常谦虚,从不自傲。1951年成立贵州数学学会时大家推举他主持,他却推荐他的学生肖文灿(贵阳师范学院院长)为理事长。1953年肖文灿调到云南大学,众议又推举他为理事长,仍辞不就,并推荐贵州大学赵咸云教授担任。

1958年,贵州大学重建,周步瑛在数学系当教授。时年已逾七旬,仍坚持教学和科研,并常以新社会教师地位、待遇今非昔比为例,教育学生要全心全意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其为人诚朴,更能怜孤恤寡,常济人于贫困。毕生致力于教育事业,为国家培养输送大量人才。1965年农历十一月十六日是他的80寿辰,有谢根梅、徐廷栋、孟慰苍等多人在贵阳饭店设宴为他祝寿,作祝联云:

同门遍西南,师传弟,弟传师,数不清园内桃李鲜花,衣钵相承历六代;

大德增寿纪,寿益康,康益寿,好一派眼前桑榆晚景,弧觞庆祝满八旬。

1974314日,周步瑛在贵州大学因病逝世,终年89岁。生前遗言,将他死后不多的积蓄散发给老贫困难的亲友。322日在贵州省政协礼堂召开追悼会,党政文教各界人士纷纷前往吊唁。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