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相约龙里 » 历史名人
毛景周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毛景周(1897—1952),又名毛兴昌,龙里县羊场镇人,日本士官学校毕业。
    毛在贵州讲武堂毕业后,留学日本士官学校,回国后任广州第三军官学校教官;北伐时在张发奎部任参谋长;1926年初,参加西南军人联合会和西南革命同志会,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师教官;1936年,在黔、桂边境组织抗日救国军第四纵队,并任司令。后任国民党贵州省参议会议员。
  ;  毛为人豪爽,耿直好胜。1925年10月,戴季陶在黄埔军校内组织孙文主义学会与青年军人联合会对抗,两会斗争激烈。1926年3月,“中山舰事件”后,蒋介石以“精诚团结”为由,解散两会,企图缓和矛盾,但斗争仍然存在。同年5月,周恩来离开广州时,指定周逸群负责成立西南革命同志会。
    在召开西南革命同志会成立大会当天,时任黄埔军校大队长的毛景周负责会场保卫工作。左派官兵学员佩戴手枪,按序定位就座。孙文主义学会人员也先后到会。朱培德、周逸群、李侠公、熊雄等应邀上主席台就座。会议开始不久,孙文主义学会骨干分子谭南杰跑上主席台辱骂周逸群。王惠生在台下配合大骂“这是共产党操纵,大家不要听他们指挥,要开国民党的会,揪出周逸群、李侠公”,并拔出手枪指向周、李2人,当即被毛景周缴械。王在挣扎中,扣扳机,子弹射到主席台墙壁上,李侠公在混乱中眼角受伤。在周逸群的怒斥下,对立分子逃离现场。会后毛派卫士开车送周、李安全回到住所。嗣后,毛到贺龙部任教导团团长,1927年,贺、周派毛到国民革命军第六军程潜部任参谋长。
    1936年4月,中共地下党员秦天真从上海回到贵州,正处在国民党大搜捕中共地下党员的白色恐怖时期,秦经人介绍,化名余汉生在毛的部队隐蔽,两人相处甚好。“七七”事变后,毛部编入李宗仁部,毛景周应平刚邀请回贵州任省参议员。
    毛在贵阳时,家居王家巷,其住宅便是中共贵州省地下党领导人秦天真和熊蕴竹、秦天芬、孙思武、王实安等人的秘密集中住所。中共党员廖泽南在汉口编写《长江怒潮》时,毛妻王丽卿曾给予资助,并代为收转资料。
    1949年11月,贵阳解放后,廖泽南在军管会工作,廖介绍毛到省军区报到,毛曾奉命到贵定县争取陈化纯投诚。毛景周于1952年1月因病逝世,葬于羊场摆广坡脚。1977年迁到贵定江比大牛坪坡。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