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相约龙里 » 历史名人
张致选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张致选(1926.12—2003,河南罗山人,中共党员,农艺师,笔名“山夫”,曾任龙里县城关公社第一、二任负责人和县综合农业办公室负责人。

青少年张致选经历战乱,吃苦耐劳。1945年入黄埔军校第十六期军官班学习,1949年随所在部队向人民解放军投诚。1950年到龙里县工作,1960年以后从事农业方面工作。

1986年,张致选60岁将要退休,自觉一生在职期间“没留下什么,心里闷得慌”,于是不顾亲友的反对,只身到距县城57公里全县最边远贫困的摆省乡居住,帮助苗族群众摆脱贫困。他拿着组织上退赔他在“文化大革命”中因被抄家而补偿的500元书款,另加自己存款200余元共700余元(相当于当时他1年的工资)买了一车炉桥、火管、肥料等,运到摆省乡,向群众宣布:“谁愿种烟,我就把物资无偿送给谁;谁因种烟赔了本,我全部赔偿。”但无人响应。后经逐户说服,共有8户人家试种。1987年,全乡20多户种烟,其中最大户吴宗文6亩创收1700多元,经济收入相当于往年一村之和。此举震惊苗乡,种烟户迅速增加,面积逐年扩大,甚至影响惠及到临近的惠水县鸭绒乡、贵阳市高坡乡等地。在张致选等干部的带动下,至20世纪90年代末,烤烟成为摆省乡支柱产业,树立黔南州脱贫致富典型。除发展生产外,张致选又为摆省乡的教育事业费尽心血,个人出资成立“张致选教育基金会”,把河南老家的外孙女动员到摆省乡做民办教师,古稀之年又住在不通水电路的打磨山创办了1所小学。

张致选在苗乡蹲点16年,他的工资近10万元全部用在对群众的扶贫上,吃住在苗家,和农民一起劳动,不白吃一顿饭,不要一分报酬,不取一分奖励,只在县城与家人过上5次春节,以一双草鞋、一顶草帽、一套补丁中山服的形象,长年累月劳动在田间地头,所到村寨,个个认识,人人尊敬,把他当自己人。劳动之余,张致选不废笔耕,所著有《山夫诗词楹联杂集》等。

2001年12月的一天,天气寒冷,张致选自感年事已高,身体不行了,怕连累当地村民,决定回县城。村民齐聚跪在地上挽留他。张致选一生乐善好施,从抗美援朝时期开始,坚持以个人工资的三分之一用于捐赠,其义无反顾扎根农村倾尽心血帮助群众脱贫的壮举,受到国家、省、州、县的不断嘉奖。2003年临终时,他给子女写下遗嘱:死后个人一切财产交公,不准写讣告,不准搞任何形式的追悼会。

(撰稿人:吴永辉、罗华礼)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