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相约龙里 » 历史名人
廖怀忠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廖怀忠(1897—1954),原名廖开懿,龙里羊场人。其父廖选廷为塾师,家贫。少年廖开懿聪明上进,学绩出众,夙有大志,早年以优异成绩被省立贵州师范学校录取。他听说贵州陆军讲武学校招生,待遇与师范学校相比,除管吃管住外每月还发大洋,即转考讲武学校,遂被录取。先后毕业于贵州陆军讲武学校及陆军步骑炮工实施学校,从戎于周西成手下,在军阀混战中经周(西成)李(晓炎)黔东之战等磨砺,积累军功,崭露头角,1929年由黔军二十五军第五师副师长升任第八师师长。1929年1月29日,又经周西成261号训令委为贵州全省剿匪副总司令。

1929年4月,龙云、李晓炎发动“倒周(西成)战争”。5月,周西成阵亡。龙、李联军大获全胜后,由镇宁入贵阳,李主黔政。二十五军毛光翔、柏辉章、王家烈、犹国材各部均退过乌江设防,惟廖怀忠部向南撤到贵定一线。6月,桐梓系军阀组织反攻,王家烈、毛光翔及廖怀忠各部于18日前后相继进占贵阳。

1932年11月上旬,王家烈在和犹国材的内讧中战败,从贵阳退到榕江一带。站在王家烈一方的廖怀忠在都匀组织地方武装力量约千人,向贵定方向进攻,接着又受命为王家烈的前敌总指挥,率部于1933年1月18日攻下贵阳。

周西成任二十五军军长时,将其部以营为单位进行编制,取消了师、旅、团长平时带兵权。作为师长的廖怀忠并无带兵的权力,其部力量乃王(家烈)犹(国材)战争中他在都匀一带收编杂牌部队编制而成。犹国材退出贵阳后,廖怀忠奉命率部追剿蒋在珍,因而屯扎思南一带。王、犹通过关岭会议达成妥协后,廖怀忠统兵在王家烈眼中便成多余,因此他多次令调廖部到贵阳“整编”,企图削掉廖的直接统兵权。廖怀忠明白进省“整编”意味着什么,所以拒不从命。鉴于廖怀忠的赫赫战功,加之桐梓系军阀集团中各派的相互牵制,王家烈对廖怀忠一时间无可奈何。

1934年夏,中国工农红军军事行动渐及湘黔境,蒋介石策划并严令“会剿”红军。5月,王家烈派蒋在珍、廖怀忠部往务川、印江、沿河,“防剿”红三军贺龙部。5月31日,贺龙率军击溃沿河守军——蒋在珍师傅衡忠旅,占领沿河县城,6月2日追敌至德江县属之夹石一带,此间距廖怀忠部驻扎的思南县城仅百余里。廖怀忠部因惧怕红军声威,加之子弹缺乏,不敢出击,慌忙向王家烈求援,要求“补充子弹及调来部队协堵”。这时王家烈盘算着借红军之手消灭廖怀忠,既可消灭异己,又可封住众人之口,真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因此,王家烈一方面拒绝补给廖部弹药,一方面以“剿共”名义令其李成章旅进至湄潭、凤冈,杨昭焯旅进至石阡,对廖部形成夹击之势,卡断廖的退路,期待着廖与红军的厮杀,以便从中取利。廖怀忠窥破了王家烈的阴谋,在三面受敌的情况下,于6月29日率部向东面的印江、松桃移动。廖部刚一离开思南,按兵不动月余的石阡杨昭焯旅,湄潭张立功团便于7月8日跟进思南,显露出吞并廖部之意图。于是,廖怀忠与蒋在珍共同致电国民党中央及林森、汪精卫,控诉王家烈“阳标会剿共匪之美名,阴行裁除异己之伎俩”,之后廖部于7月16日全部移至松桃。7月25日,王家烈向黔东20余县及各地驻军下达围剿廖怀忠的密令,廖自恃寡不敌众,只好出走湘西,投奔军阀陈渠珍去了。王家烈在1934年底一次省民众大会上说:“红军贺龙初到沿河时,人约四千,枪约二千余。那时我曾派李成章旅长率部到湄潭防堵。廖怀忠师不明真相,出于误会,将李部拖往松桃。因此延误时日,红军得此良机,发展壮大,势力蔓延于思南、石阡、印江、沿河一带。”

廖怀忠出走后,曾于1934年7月率部在湖南沅陵阻截过红二、红六军团发动的湘西攻势。1935年,中共地下党员廖泽南辗转来到二十五军驻湖南沅陵廖怀忠处,因两人旧曾相识,亲如兄弟,于是任廖泽南为师部参谋长。时值红军二、六军团在湘黔边建立革命根据地,廖泽南几次劝说廖怀忠归附贺龙部队,廖怀忠未采取行动。之后,蒋介石三十军进入贵州,沅陵周围都是蒋军,廖怀忠被迫把部队拉回贵阳。1935年7月,廖部被薛岳改编为贵州保安团,廖怀忠被调任保安司令部高参闲职(廖泽南随调为参议,后来参加抗日战争),并被解除武装。1936年9月获授陆军少将衔。抗日战争中,国民政府迁都重庆,廖怀忠在蒋介石重庆行营任参议。

1940年秋,国民党新编独立二十八师师长刘伯龙回乡到龙里,邀集地方人士创建龙里私立应钦中学,廖怀忠、裴公度等作为在乡将领参与其事。解放战争时期,廖曾出任国民党贵州省参议会议员和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1946年5月获授陆军中将衔。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廖怀忠于1949年12月7日在贵阳向人民政府投诚。不久,廖泽南随人民解放军二野五兵团解放贵州,曾争取廖怀忠到省军管会主办的政治学习班学习。1950年3月19日,廖泽南病故,贵州军区政治部组织治丧,廖怀忠以亲友代表身份为治丧委员会委员。

1954年,廖怀忠在被处以历史反革命罪期间去世。1987年2月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昆明军区以昆字第052号为廖氏家属出具《投诚人员证明书》。

(撰稿人:罗华礼)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