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里:“四强四化”促进党建和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彩88_彩88首页

龙里:“四强四化”促进党建和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发布时间:   字体:

贵州创奇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龙里县高新产业园区,是集制砖设备、矿山设备、通风设备制造、环保产品安装、销售、设计、生产、售后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占地面积73亩,现有职工118人,其中研发人员25人,技术人才68人。于2013年5月成立党组织,现有正式党员14名,预备党员1名,积极分子2名。近年来,公司紧扣“企业需要、党员欢迎、职工拥护”的工作基调,推动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一是突出“线上”及时学。利用远程教育网络平台、“新时代学习大讲堂”“学习强国APP”等平台,积极创办“网上党校”,帮助企业党员利用碎片时间开展学习,实现党员“在线学”“随时学”“掌上学”,切实提升支部党员工作能力。目前,组织支部党员开展“线上”培训10次,培训人次达268人。二是突出“技能”专题学。以企业车间为主阵地,强化党员技能培训,通过邀请研发专家、专业人才上讲台传授实用技术及生产经验,实现党员职工“跟班学”“现场学”“动手学”,提高党员职工的综合素质和创业技能。目前,已开办党员职工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3次。三是突出支部日常学。充分发挥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目前,利用“三会一课”开展学习教育50余次、“党员活动日”30余次。

加强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一是规范党建阵地。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资料、有制度”“六有”标准建成标准化党员活动室300㎡,加强日常应用,充分发挥引领激励和教育规范功能,不断激发支部党建活力。二是规范组织生活。把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作为加强企业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三是规范主题党日。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把传达上级精神、组织上好党课、听取党员意见、开展志愿服务、推进党组织建设工作作为活动的主要内容。将每月23日定为主题党日,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来增强党员党性,增强党员之间、党员与企业员工之间的团结性。截至目前,党支部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实地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5次,举办运动会、欢唱会、员工生日会等活动30余次。

加强党建载体活动品牌化。一是“三设三立”助发展。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设“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党员技术攻关小组”,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积极分子岗”,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企业科学发展,在车间创建党员先锋岗10个,参与产品研发50余类,帮助企业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6个,发明专利4个,积极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二是“三亮三比”强组织。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比技能、比业绩、比贡献”主题活动,积极引导党员职工亮明身份、亮出承诺,接受监督。依托公司“公益积分·爱心储蓄”志愿服务活动,采取“银行储蓄”的方式,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放爱心存折进行积分,可凭积分兑换笔、本子、饮料、洗衣粉、卫生纸等办公用品和生活用品。目前,奖品兑换达50人次,价值30000余元。三是“三比三赛”激活力。在全体职工中,开展“比技能、比质量、比业绩、赛工作状态、赛思想素质、赛创新能力”主题活动。在生产区域、公示栏和办公室设置技能之星、销售之星、管理之星、职工之星、服务之星。对五星职工实行每季度一考评,全年总评的优胜劣汰竞争评选机制。每季度开展1次党员星级评比和员工标兵评选活动。同时,通过举办职业技能、职工素质教育、技术攻坚研讨等培训会,营造良好的“比、学、赶、帮、超”企业氛围。目前,评选出五星级党员4名,员工标兵12名,举办职业技能培训会3次,职工素质教育培训会2次,技术攻坚研讨会2次。

加强企业发展影响规模化。一是助力脱贫攻坚。积极履行企业帮联农村责任,带领支部参加“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自龙里县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企业先后向冠山街道平西村、凤凰村、大新村以及其他乡镇贫困村捐赠环卫设备价值约25万元,捐赠改厨改厕资金约6万元,捐赠修建村社公路水泥沙石价值约30万元。同时,公司先后录用40名贫困户到公司就业,通过各类技术培训,帮助贫困户拥有一技之长,实现稳岗就业。目前,贫困户平均工资约3500元每月。二是助力公益事业。通过慰问困难学生、捐赠办公设备、学习用品以及捐赠扶贫资金等方式,为龙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累计捐赠款物30万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第一批复工复产企业,为做好防控措施,投入10万元为一线工人购买防控设备,同时号召企业党员捐赠疫情防控资金2300元。三是助力企业荣誉。自企业入驻以来,找准发展着力点,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全方位、多形式的开展各项工作,让企业充满生机活力和创新发展能力,为龙里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力量。截至目前,企业荣获中国企业发展促进会授予“全国重点环保产品定点生产企业”、贵州省“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厅“贵州省科技型企业备案证书”及“守合同重信用”先进单位等23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