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草原社区“三举措”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彩88_彩88首页

草原社区“三举措”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   字体:

近年来,龙里县龙山镇草原社区“两委”成员牵头以村级集体资金出资创办合作社,由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群众辣椒,带动群众发展产业,年集体经济经营性增收20余万元,带动群众户均增收8000元。

一是健全市场化运行机制。推行“两委”成员与合作社管理层交叉任职,7名合作社理事会成员有4名为“两委”成员,其中党组织书记任合作社理事长。同时,健全利益分配机制,20%用于奖励“两委”成员,21%为公积金进行滚动发展,9%用于公益金,50%用于股民分红。

二是合作社领办加工厂。合作社结合草原社区处于高寒地带,农产品品质高的特点,在充分考察市场的基础上,创立阳光致富加工厂,以“取自最原始的材料,加工出最原味的产品”为宗旨,让消费者品出农村最自然、最淳朴的味道。由合作社统一收购辣椒、猪肉等原材料加工糟辣椒、腊肉、霉豆腐等农副产品、销售盈利,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生产、加工、销售链条。2021年加工厂生产糟辣椒20吨,产值110余万元,目前合作社生产的糟辣椒受到贵阳、云南顾客青睐,并于龙里快递物流园圆通公司、企事业单位食堂建立长期供货关系。

三是带动群众种植、养殖。由合作社负责农户辣椒种植技术服务,合作社联系县、镇农业技术人员到农户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种植辣椒,并由合作社对社员(农户)进行管理,统一种植品种、统一培训、统一销售,对不听从管理农户,合作社将不收购农户辣椒。同时,实行高价回收。合作社辣椒来源主要收购本地农户种植的辣椒,由合作社高于市场价0.1元左右进行收购,确保农户听从管理,合作社与农户实现共赢。2021年,合作社发动群众400余户种植辣椒2500余亩,晚熟糯玉米600余亩、魔芋100亩、养殖生猪1200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