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里:村级议事协商试点成效凸显

彩88_彩88首页

龙里:村级议事协商试点成效凸显

发布时间:   字体:

12月22日,龙里县龙山镇余下村蔡家院组的广场上一片热闹景象,村民们正整齐排坐着,听取今年以来组集体经济建设发展的硕果成就,和领取股份分红。

分红现场,经签字、盖手印后,村民们领到了今年合作社的分红,脸上纷纷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分红现场

“大家共领到了7万多元的分红,按照我们组管委和党小组群众代表开会做出的决议,最多的分了600多,少的有400多。希望能借分红鼓励大家,然后壮大合作社的发展,明年让大家领到更多的钱”。蔡家院组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文吉龙说。

村民签字领分红

蔡家院组股份经济合作社取得的成功,离不开该组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工作的推进。

据了解,该试点是由国家民政部门确立。蔡家院组于今年年初正式启动该项工作,并在12月8日正式获得“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的荣誉。

蔡家院一角

“今年年初,我们就着手准备申报蔡家院为全国试点,县民政系统为此做了充分的调研和准备,并给予了11.6万元的经费支持。”龙山镇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江利说。

志愿者正在进行村寨卫生清理

蔡家院组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通过建立一个示范点,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把志愿服务活动融入家乡建设、村寨文化建设、基础设施提质改造等。同时在村党总支引领下,成立蔡家院党小组,组建蔡家院第一届组管委,按照“组策组民定、组务组民理、组事组民管”的工作思路,发动党员群众积极投身到村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组社合一中来,让党员群众真正感受到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带来的政策红利,切实增强党员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信心和热情,提升党小组、组管委管人议事能力。

组管委正在进行相关工作商议

除此之外,蔡家院建设了斗牛场项目,通过斗牛场项目的利益联结,拓宽群众就业渠道,激活组集体的“造血”功能,增加群众收入,丰富蔡家院组集体经济发展内涵,鼓舞群众积极参与“组社合一”发展,充分释放余下村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带来的资源红利。在村级议事协商试点工作的推动下,蔡家院组不断提高农村基层治理水平和治理成效,构建出基层治理新格局。

取得试点通知

“下一步,我们将把蔡家院‘五一’工作法的议事决策程序向全村进行推广,让全镇乃至全县的议事协商工作找到一个可示范、可借鉴、可参考的样本。让基层议事协商试点为乡村振兴同巩固脱贫攻坚有效斜街贡献光和热。”龙山镇余下村党总支书记周绪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