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醒狮镇:“三生三美”,打造融合发展新醒狮

彩88_彩88首页

醒狮镇:“三生三美”,打造融合发展新醒狮

发布时间:   字体:

民族要发展,乡村要振兴。醒狮镇深入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成效转化,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我为群众办实事”能力,坚持因地制宜、深挖自身潜力、放大比较优势,在突破关键环节、解决难点问题上作出探索和尝试,着力打造“三生三美”融合发展的新醒狮。


生产美产业强。一是不断升级农业产业结构聚焦业革命“八要素”,纵深推进农业产业革命,在巩固发展好“菜篮子”“果盘子”的基础上,采取以“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形式做好“茶杯子”经济,因地制宜发展茶产业。截至目前,醒狮镇种植茶叶4350调减低效农作物种植面积1700坝区产业结构调整率89.37%二是不断优化农业发展布局服务发展,立足实际,积极推进精品果蔬、生态家禽等传统产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蓬勃发展。建成家庭农场111个,养殖场46个,累计种植蔬菜12万亩,精品水果1.6万亩,中药材1500;做足水文章发展稻田养鱼400小龙虾养殖63亩。三是不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改变传统的老天爷“赏饭吃”状态,大力完善生产性基础设施,完善沟渠,为农业发展提供基本的硬件保障。建成坝区(坝子)机耕道建设16.8公里、生产便道17.6公里,修复灌溉沟渠6公里实施6.6公里谷龙河道治理,建成冷库6250立方米,凉水小坝辣椒加工厂建成投用不断推进制度改革全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组建8个村(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下设乡村旅游、生活超市、辣椒加工厂、紫山药基地等29个经济实体2.3万农民变股民”;创新“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党支部+企业+基地+农户”等经营模式和利益联接机制,持续推进股份经济合作社实体化规范化发展,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让农民的“钱袋子”逐渐鼓起来

生态美环境优。美化人居环境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抓手,不断延伸文明实践内涵,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村民自治等工作全镇村寨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年来,人居环境整治实现自然村寨全覆盖,群众义务投工投劳3.4万个,自筹资金和社会捐赠累计达242.37万元。是改观集镇面貌棚户区改造为突破口,以优美宜居的环境聚人,加快优化城镇宜居环境,建设“舒心”城镇。完成新建农贸市场、老街美化亮化、路面沥青铺油镇区排水系统实现雨污分离,镇区垃圾清扫和全镇垃圾清运实现全覆盖,新投6600P垃圾箱增设勾臂式垃圾箱至村组,公益性岗位聘用100村庄保洁员,使环境整治点、线、面有效呼应。是丰硕文明创建制定《醒狮镇违法建设管控工作方案》《醒狮镇村(社区)环境卫生督查工作方案》大力开展一引领、保两洁、三提升、治七乱为重点的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文明创建常态化开展。乱堆乱放、乱扔乱倒、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等现象得到有效整治。持续巩固醒狮镇全国文明镇、国家卫生乡镇创建成果,顺利通过全国文明村镇、国家卫生乡镇复核。四是生态文明成效显著。近年来,醒狮镇聘请生态(天保)护林员,鼓励退耕还林,使全镇森林覆盖率达到63.41%全省平均水平;更是常态化开展秸秆禁烧、森林防火林长制、河长制全面推行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成效凸显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遵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生活美家园好。一是教育保障“应享尽享”。撤并中小学,改善办学条件,建设4所留守儿童之家,使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学100%享受学生营养餐。同步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动态清零,1例因贫失学辍学二是医疗保障“应保尽保”。建档立卡人口100%参保,住院金额应报尽报,极大减轻群众看病负担。同时,完成8行政村卫生室建设并配备15名合格村医,713大病实行100%集中救治新建平寨村、谷新村、原小坝村、原旧寨村4个村级卫生室,提升了医疗保障水平。三是全力保障就业稳岗。积极开展种养植业技术、家政在岗技能提升等全员培训,累计开展361547人次,带动605人就业创业加强就业推荐服务,成立镇村两级劳务服务公司,积极搭建就业信息发布平台,累计城镇新增就业2540余人;同时加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共安置公益性岗位人员726外,醒狮镇积极抓基层治理,平安醒狮建设成效显著,醒狮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民生福祉大幅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集体经济“龙湖花海”灯光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