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醒狮镇“平安智慧乡村”建设实施方案

彩88_彩88首页

醒狮镇“平安智慧乡村”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字体:
索引号 000014349/2021-2173853 成文日期 2021-08-03
文号 发布时间 2021-08-03
发布机构 是否有效
名称 醒狮镇“平安智慧乡村”建设实施方案

为全面提升醒狮镇社会治理的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切实增强全镇辖区人民群众安全感,结合醒狮镇平安建设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重要论述精神,以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主攻方向,以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基本前提,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根本支撑,依托平台公司视频监控安防建设大力推进平安智慧乡村工程最大限度扩大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范围,进一步织牢织密基层社会治理网,实现以家庭的小平安带动村(社区)乃至全镇的大平安,切实为全发展大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建设内容

立足平安智慧乡村建设项目,通过龙里县醒狮镇人民政府与第三方平台公司签订《平安乡镇服务合同》,采取政府搭建平台+企业资金设备投入+企业运行维护模式,一是企业免费为群众安装视频监控,让村民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实现家庭监控,也可通过第三方公司云平台享受视频监控回看服务;二是由镇、村(社区)采取自行筹资,在镇政府、各村(社区)的重要公共区域、重点地段等确定合适位置安装一定数量的公共区域视频监控,最大限度扩大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范围三是企业免费搭建镇、村(社区)两级平安智慧乡村监控平台,并纳入镇村(社区)综治平台统一调度指挥,从而实现镇对村(社区)、村寨、户的治安环境有效管理。通过实施平安智慧乡村建设,进一步补充全镇天网工程、雪亮工程的监控盲点盲区,积极打造一张全天候、全方位、多用途的公共视频监控体系,用最少的成本、最大限度地夯实基层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智能化根基,切实强化治安综合管理、预防打击犯罪和突发性治安事件,积极构建平安和谐乡村。

三、工作原则

——坚持党委领导。充分发挥镇党委平安智慧乡村项目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建立健全相关领导推动机制,切实平安智慧乡村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障。

——坚持村(居)委会主导。以村寨为单位,充分发挥村支两委主力军作用,密切配合第三方平台公司积极引导发动党员干部、普通群众等各类群体关心、支持和主动参与平安智慧乡村项目建设和实际应用,确保最大限度提升群众参与率和支持度。

——坚持人民群众为主体。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彰显群众实施平安智慧乡村建设、夯实乡村社会治理根基中的主体地位,严格尊重群众自愿建设意愿,坚决杜绝强制命令式要求群众搭建第三方平台公司公共监控视频。

四、工作目标

    20212月至202111月,通过动员发动、打造示范、全面铺开,力争在10个月时间内全面覆盖我镇8个村(社区)中具备打造条件的所有自然寨、村民小组,以点带面织就一张护航乡村振兴的平安网,助力全镇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五、组织领导

为有力推进醒狮镇平安智慧乡村建设工作,特成立醒狮镇平安智慧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高建平  镇党委书记

史文剑  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

副组长:周兴海  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镇党委副书记

郭兴富  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

  员:彭昌云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冉楷杰  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雷凌云  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政协工作联络员>

王家泰  镇党委委员、政府副镇长

彭兴艳  镇党委委员、政府副镇长

    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

夏德刚  镇党委委员、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醒狮分局局长、元宝村党总支书记
            陈红梅  镇党委委员、醒狮镇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谷龙社区服务中心主任

王学军  醒狮镇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专职副主任
            熊海燕  谷龙社区办事处主任

李海涛  醒狮派出所长

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综治办,郭兴富同志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负责协调、督导平安智慧乡村建设的各项工作。

六、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1220213月)

从镇级层面组织召开一次平安智慧乡村建设动员部署会,统一思想,布置工作,明确责任,迅速启动示范点创建工作。同时,从村(社区)层面开展进村入户宣传发动,最大限度争取群众支持、理解。由镇政法综治、派出所、各村(社区)积极配合第三方平台公司开展建设的广泛动员宣传,着力突出在居家安心、治安防控、侦查破案、紧急救助等方面的效用,讲明功能应用、收费标准、政策优势,配以现有典型案例,使宣传更贴近民生实际、符合群众需求,从而积极引导发动党员干部、普通群众等各类群体关心、支持和主动参与平安智慧乡村建设。

(二)试点推进阶段(2021320214月)

    按照先点后面的原则,在同第三方平台公司实地考察的基础上,拟选择基础条件好、群众接受度高的醒狮社区大土、瓦厂为试点,先行先试打造该示范点的平安监控及系统平台建设,适时组织召开推进会,确保以良好示范效应全面推动项目建设。

(三)全面推进阶段(20214202111月)

在示范点建设完成后,及时总结经验,选取自然条件和经济基础好、群众积极性高的自然村寨先行建设,然后逐步对全镇126个自然村寨进行全面覆盖,力争在11月底前完成全镇相对集中、基础条件好、群众积极性高的自然村寨平安智慧乡村建设。

(四)总结评估阶段(202111月)

    适时组织召开全镇总结大会,全面提炼总结我镇探索推进平安智慧乡村建设中的主要做法、基本经验、实际成效和意见建议,既要充分肯定成绩,对建设效果明显突出的村(社区)和个人进行表彰,积极发挥新闻传媒的渠道作用,广泛宣传,弘扬先进,宣扬典型,又要找差距补短板,着力发现解决建设应用中的各类突出问题,抓好建章立制工作,持续巩固建设成效,确保平安智慧乡村项目建成全镇的精品民生项目、民心项目。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把平安智慧乡村建设纳入全镇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护航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醒狮的重要议事决策内容,充分发挥组织实施作用,定期研究创建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各挂村领导、各村(社区)两委要强化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和协作意识,积极加强同第三方平台公司的沟通协作,严格按照既定要求和时限完成各项任务,确保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

    (二)强化推动落实。各村(社区)要严格对标对表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因地制宜实行项目建设目标管理,同第三方平台公司采取倒排工期推进调度项目建设,明确每周、每月工作任务,确保保质保量稳步推进项目建设。同时,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半月通报一次建设进度情况,突出问题分析销号,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三)营造良好氛围。镇党建办、综治办、文化站和各村(社区)要主动提炼总结在探索推进平安智慧乡村项目建设中的典型经验和好的做法,综合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和文化阵地,大力宣传全镇干部职工,特别是村(社区)党员干部群众推进项目建设的实践成果和先进典型,切实激发党员群众支持参与平安智慧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努力营造全镇上下关心、支持、参与该项目建设的良好氛围。

    (四)严肃工作纪律。镇党委政府将把平安智慧乡村项目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综治工作目标管理考评的内容。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对各村(社区)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对工作开展成效明显的村(社区)上报领导小组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效果不明显,甚至影响全镇创建效果的,上报领导小组给予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