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里县醒狮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醒狮镇“两站两员”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彩88_彩88首页

龙里县醒狮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醒狮镇“两站两员”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字体:
索引号 000014349/2021-3284995 成文日期 2021-10-13
文号 发布时间 2021-10-13
发布机构 是否有效
名称 龙里县醒狮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醒狮镇“两站两员”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驻镇各单位

《醒狮镇“两站两员”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龙里县醒狮镇人民政府

2021928

醒狮镇“两站两员”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贵州省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制规定》,为健全我镇农村交通管理机制,增加管理力量,为农村道路交通治理行动的开展提供有力支撑,根据上级部署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道路交通管理“两站两员”建设工作。为使我镇交通安全管理站(以下简称交管站)和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工作及时有效开展,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围绕全镇道路交通特点,坚持秩序和安全并重,以预防群死群伤重特大交通事故和建立健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控网络为重点,严查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大力整治农村道路交通秩序,深化交通安全隐患治理,强化交通安全管理基层基础工作,切实加强事故预防源头管理,有效防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组织领导

成立醒狮镇交通安全“两站两员”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史文剑  镇党委书记、镇长

副站长    镇政府副镇长人选

李海涛  醒狮派出所所长

    成 员:周兴海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刘  坤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王家泰  镇党委委员、人民武装部部长、政法委

   陈世文  镇政府副镇长人选、大岩村党支部书记

   史琳玲  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工作员

   何光勇  镇农村交通运输管理所工作员

   彭  游  镇安监站工作员

   刘万安  醒狮社区党委书记

   肖崇贵  谷龙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罗顺玉  凉水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周晓波  高吏目村党总支书记

   代恒友  平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建文  谷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杨瑞海  醒狮社区居委会主任

   国  龙  元宝村村委会主任

   韦吉良  大岩村村委会主任

   李  伟  高吏目村村委会主任

   晏玉明  谷龙社区党总支副书记

   陈明生  凉水村村委会副主任

   陈启毕  平寨村党总支副书记

   王洪廷  谷新村党总支副书记

及各村(社区)村警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村镇建设服务中心田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交通安全劝导站组建及相应事务处理和组织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更新维护及交通安全知识宣传,联系交警大队组织开展协管员集中培训,落实劝导站设置布局,明确劝导员职责,对劝导员工作进行考核,及时核实劝导员报告的重要安全信息和安全隐患并采取相应应对措施。

三、经费、人员保障

结合本辖区实际,将交管站设置在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劝导站设置在各村村部,每个行政村设置交通安全劝导站,劝导员一般为每村1人,由各村警务专干任劝导站负责人,切实履行组织检查、劝导、举报、纠正交通违法行为,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报告重大交通安全隐患等职责“两站两员”工作经费纳入镇财政预算。

四、工作职责及任务分工

(一)镇交通安全管理站

1.镇交管站建立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交通协管员包行政村,行政村交通安全员包路段、包车辆和驾驶人交通安全的“三包”责任制。

2.对辖区内的村级交通安全员基本情况、工作开展及培训记录、辖区人员、路况信息、辖区交通安全宣传、秩序整治、巡逻管控、交通违法行为提示、劝导、纠正等情况,建立基础性工作台账。

3.对辖区内的机动车、驾驶员实行户籍化动态管理,按照逐人逐车登记造册的要求,汇总辖区有牌、无牌机动车、摩托车类别、数量,建立安全管理基础台账。

4.交管站要落实巡查检查等制度,加强对重点车辆(货车、农村面包车、农用车、摩托车和拖拉机)的日常监管,根据辖区实际在重点路段(事故多发地段、临水临崖急弯陡坡、场镇街道等)、重点时段(节假日、集贸日、春运、暑运等)设立检查点,查纠、制止、劝导各种交通违法行为。

5.对辖区无牌无证车辆进行登记造册,对符合入户条件的车辆及驾驶人进行登记,并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进行无缝对接,提供上门服务、预约考试等便民措施,督促跟踪车辆及时年检。

6.组织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利用墙体标语、板报、村口警示提示标牌、宣传栏等推进农村宣传教育阵地建设。

7.摸排乡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账。

8.协助辖区交警中队做好交通事故现场维护、逃逸查缉、善后调解处理等工作。

(二)村交通安全劝导站

    1.负责管理本行政村车辆、驾驶人基础信息,建立台账。

2.负责在行政村出入口劝导、纠正、制止村重点车辆违法载人、无牌无证、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在雨雪雾等恶劣天气和群众出行高峰时段,全力做好本村驾驶人和群众出行安全劝导工作。

3.督促车辆入户、驾驶人考证、有牌有证的按期检审验,开展交通安全入户宣传教育。

4.由醒狮派出所领导,配合交管站开展基础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措施。镇交管站和各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在镇交通安全“两站两员”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镇政府将“两站两员”的建设和管理等作为安全生产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两站”人员经培训合格后具体开展本辖区道路、车辆及驾驶人员的安全检查和劝导工作。

(二)强化宣传,提高认识。各村要通过悬挂横幅、召开会议、进村入户等形式进行宣传,提高宣传力度。营造人人关注的良好氛围。

(三)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按照“尽职免责、罚当其责”的原则,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定期督查通报制和工作责任追究制,通过严格问责,确保“两站两员”工作取得实效。镇政府将对“两站两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将视情节轻重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并对相关责任人员启动问责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