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里县财政局:严把“三关”加强国库集中支付管理

彩88_彩88首页

龙里县财政局:严把“三关”加强国库集中支付管理

发布时间:   字体:

今年以来,龙里县财政局充分发挥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在财政资金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强化预算执行内部控制,以严把“三关”为抓手,确保财政资金规范、高效、安全运行。截至目前,共计办理国库集中支付业务22473笔,支付金额192800.86万元,其中:直接支付2697笔,清算资金153908.4万元;授权支付19776笔,清算资金38892.46万元。未发生错拨、漏拨、重拨等现象。

一是严把“制度关”,确保业务运行更规范。严格遵循各项财经规章制度,制定实施预算执行风险内部控制制度,不断完善工作流程,筑牢资金安全支付“防火墙”。坚持从源头上统一支出口径,对不合规、不完整、应补充或更正的凭证资料予以退回,对审批手续不全、用途不明、凭证填制不规范的支付申请,要求纠正或补充齐全,确保在指出执行过程中不走样,将制度规定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将责任明确到每个人头上。

二是严把“支付关”,确保资金支付更安全。严格支付行为,坚决拒绝支付不合理、不合法、超标准、超额度的支付申请,并认真做好解释工作。强化专项资金监督力度,杜绝不同项目之间资金混用现象,确保专款专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落实好同频联动机制,加强与代理商业银行、人民银行、系统软件公司及各预算单位的沟通,资金拨付中一旦出现问题,及时加强协调,第一时间找准问题症结所在,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处理,确保问题得到及时、妥善处理,保证财政资金拨付安全。

三是严把“服务关”,确保窗口服务更贴心。设立“党员先锋岗”,打造优质服务窗口,以“让群众最多跑一次”为目标,主动与各单位报账人员加强对接,严格落实资金清算日清日结,落实好专人办理、实时跟踪、全程指导资金拨付,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对存在特事急事的资金拨付、惠企利民的财政直达资金,开通专门的受理窗口和“绿色通道”,全力做到特事特办、从快从简。确保资金按时足额安全拨付到位,以实际行动践行服务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