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里县财政局“四个机制”抓好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

彩88_彩88首页

龙里县财政局“四个机制”抓好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

发布时间:   字体:

近年来,龙里县财政局主动作为,加大争取地方专项债券资金力度,推动县域重大项目落地建设,通过“四个机制”完善专项资金监管,确保专项债券资金使用合法合规,保障项目有序建设。

一是开设立专项债券资金监管账户机制,保障资金使用安全。按照县财政局、行业主管部门、项目单位、金融机构四个部门签订的专项债券监管协议实行专户管理,在银行开设专项债券监管账户。当债券资金下达到县财政局债券户后,及时拨付到专项债券监管账户,使用资金时需四个部门对报账资料进行审核确认后方可拨付,有效确保专项债券资金安全及专款专用。 

二是严格预算管理机制,确保债券资金按时偿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预算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每年年初将专项债券利息资金全部列入财政预算,确保到期按时足额偿还债券利息。 

三是落实沟通协调机制,动态跟踪资金情况和项目建设情况。充分发挥专项债券工作专班横向纵向沟通协调的职能职责,落实好定期调度的会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专项债券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强化项目进度督查督办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及时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建立债券信息化管理机制,强化专项债券“借、用、还”管理。依托专项债券全生命周期系统,事前监管申报程序是否合规,项目是否符合要求,切实防范项目申报不规范风险,事中监管资金使用是否合规、及时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切实防范专项债券资金挪用、闲置风险,事后监管项目收益管理情况,切实防范专项债券本息逾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