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里县民政局开展2021年度下半年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检查工作

彩88_彩88首页

龙里县民政局开展2021年度下半年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监督管理,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10月14日,由县民政局分管领导带队,从民政系统执法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的2名执法人员组成检查组,开展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

县民政局从全县登记在册的79家社会组织法人名录库中按照5%的比例随机抽取了4家社会组织,其中民办非企业单位1家,社会团体3家。本次检查采取实地查验、查阅资料、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进行,主要检查社会组织遵守《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情况、遵守和执行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的情况、按章程开展活动的情况、建立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各项规章制度情况、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情况、印章管理和使用情况、年度检查情况、党组织建设情况、参与脱贫攻坚情况等。各社会组织在业务开展、运营管理中均能按照法律法规和其章程规定开展各项业务活动,但在运营管理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不足,检查组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指导。

在检查过程中,一是针对部分社会组织对相关法律法规不清楚的现象,检查组对被检对象进行了普法宣传,使其了解社会组织的性质,社会组织应遵守的相关法规条例,以及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的作用,并引导和发动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工作;二是针对有一家社会组织需要变更法人,要求按程序做好变更法人审计、召开会议等,尽快准备资料,要求在11月份完成变更法人工作;三是将检查结果通过贵州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通过开展行政检查,引导社会组织依法依规、规范运作,同时强化服务对象的监管力度,提升监管效能,着力营造市场领域规范透明的行政执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