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龙里县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彩88_彩88首页

2019年龙里县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字体:


龙里县人民政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主线,我认真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体系》和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文件精神和任务分工,紧紧围绕发展改革工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建设,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狠抓全局干部职工依法履职、廉洁用权,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制意识、法制思维和法制能力,进一步增强了依法从政、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现将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本情况

加强法治建设。我始终将法治机关建设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部分,努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一把手抓总工作机制,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职责,把依法行政落实到位二是制定工作计划。将每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科室,使依法行政工作做到有的放矢。三是推进任务落实。将法治建设纳入我年度工作计划,定期研究依法行政工作,研究部署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具体任务和措施。四是加强法律学习和培训。坚持主任办公会和周一例会学习制度,积极组织开展学法用法考试,完成2019年在线学法考试工作,31领导干部通过在线学习全部成功通过考试,参考率和及格率均为100%

加强政务公开,化解各类矛盾。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全面梳理细化责任领域政务公开事项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内容在本级政府“政务公开”专栏中开设有“社会福利”“社会救助”专栏,每月公开审批通过的城乡低保工作社会救助工作其他社会工作(临时救助工作、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空巢老人关爱工作)的工作开展情况

二、活动经常,内容落实,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突出思想教育重点,增强民政法制化建设根本。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作风关系每个人的形象。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突出了民政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群众满意。各科室、局属各单位都围绕“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模范”这个主题,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了充分的思想动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专项行动,切实打牢思想基础,增强为民服务、搞好行业法制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意识。

1.着实进行集中辅导。及时开展了“每周一法”系列学习活动,由局党组成员亲自授课。先后学习了《自然灾害救助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行政区划管理条例》《贵州省地名管理办法》等与民政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同时,还学习了《宪法》《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监察法》《行政复议法》《信访条例》和《婚姻法》。

2.强化自主学习。在抓好集中学习辅导的基础上,采取统一计划,个别实施的方式,开展了自主学习活动。要求干部职工对民政业务法律法规进行自学,局领导小组定期检查自学笔记。

3.强化警示教育。在做好正面宣传引领的同时,更加注重从反面典型中汲取经验教训,先后播放了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系列专题警示教育片,告诫大家要拒腐防变,树立红线意识,廉洁从政,一心为民。  

(二)狠抓清权确权,创立依法行政的工作秩序和良好氛围。局机关各科室(中心)、局属各单位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三定”方案和“四张清单一张网”的总体要求,围绕清理和规范权力清单与审批事项,全面清理和分项梳理职权,共梳理出行政权力55,其中:行政许可类6项、行政处罚类30项、行政强制类2项、行政给付类9项、行政确认类2项、行政检查4项、其他行政权力类2项。依照法规程序,针对权责清单编制权力流程图,使科室及局属单位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民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更加明晰,真正达到了权责更加清晰、流程更加规范、风险更加明确。  

三、严格履职尽责,在提升服务保障效能中强化依法行政工作

我局周密组织,仔细安排,不断加强和充实领导力量,采取签订目标责任书,定期督促、检查、通报等方式方法,较好地履行了职责。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推进有力成效明显,在提升服务保障效能中进一步强化了依法行政工作。  

  1. 在社会救助工作方面一是城乡低保。按程序将符合低保条件的纳入保障,将不再符合低保条件的取消保障,每月按时核发低保金,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截止12月底,全县城乡低保对象39828965人,1-12月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2650.13万元。二是医疗救助。截止201912,全县共医疗救助1128人次,累计发放医疗救助金420.16万元。三是临时救助。不断加大对因病因灾因祸因学等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家庭及个人临时救助力度,保障其基本生活。截止到12,临时救助困难群众2682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563.85万元。四是特困供养。按程序将符合特困供养条件的纳入供养范围,每月按时核发特困供养金。截止12月底,全县在册特困供养人员共有492502人,1-12月累计发放特困供养金532.55万元。  

在养老服务和慈善事业工作方面。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龙里县老年公寓采取公办民营的方式交由企业运营,20169月正式投入运营。在加快养老机构建设的同时,我们立足实际,优先发展居家养老,全力支持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运营。县养老服务中心已投入试运营阶段。通过向省上争取,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数达到38张。严格按照标准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孤残儿童基本生活得到全面保障。  

在社会事务工作方面。扎实推进婚姻登记机关等级评定,规范乡镇婚姻登记工作,严格依法登记,切实提高效率。我县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奋进社区建设得到省州肯定2019年全县3050户以上的村(居)民小组或自然村开展了村(居)民自治试点工作,初步实现“组事组管、组事组议、组事组办、组业组兴”扎实做好区划地名工作,有序开展地名普查及成果转化工作,积极探索开展平安边界示范村创建工作。加强社会组织管理,截至目前,全县新增登记社会组织5家,变更社会组织10 家,注销社会组织 11家,我县社会组织数累计达到82家,其中社会团体61家,县级商会10家,民办非企业11家。进一步加强执法监察工作力度,2019年度应检社会组织85个,已参与年检52个,不合格20个,注销13个,年检率61%,年检合格率100%。未参与年检的20个社会组织予以2019年度年检不合格。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贵州省社团管理暂行规定》的有关规定,连续两年未年检予以撤销登记。年检结果已在网站予以公示。加强和改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不断理顺社会组织党建体制,对新登记成立的社会组织必须同步成立党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得到提高。

(四)在殡葬改革工作方面。一是龙里县人民政府印发了《龙里县湾滩河镇摆省片区殡葬改革工作方案》,我县201951日零时起实现火化区域全覆盖。实现了5100%,即:火化率100%、集中治丧区域集中治丧率100%、集中安葬率100%、农村公益性墓地覆盖率100%、群众知晓率100%。二是落实好殡葬惠民政策截止目前减免殡葬基本服务费180.0814万元惠及12091209人。三是倡生态安葬投入12万元龙凤园生态举行了“忆孔圣先贤谱生态”——龙凤园园”届生态节地葬公益活动,共有5户丧属将亲人骨灰通过“花坛葬”方式安葬在龙凤园“和园”

法治工作任重道远,下一步,认真查找问题,总结经验,锐意进取,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体系》。对标法治建设确定的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履行职能,加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努力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的能力,为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龙里县民政局

                        2021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