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里县民政局召开“寒冬送温暖”流浪乞讨工作调度会

彩88_彩88首页

龙里县民政局召开“寒冬送温暖”流浪乞讨工作调度会

发布时间:   字体:

   为进一步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温暖过冬,促进社会和谐稳定,1223日,龙里县民政局召开“寒冬送温暖”流浪乞讨工作调度会。县民政局局长陈明丽、副局长宋军、肖立、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各镇(街道)流浪乞讨工作人员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既是“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体现之一,也是民政部门的法定职责。各镇(街道)、各临时救助站点要结合实际,认真做好当前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一是寒冬期间要加强街头巡查力度。以火车站、汽车站、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广场等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活动和露宿区域为重点,对流浪乞讨人员进行救助。遇到恶劣天气,增加巡查救助频率,实现巡查范围“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实做到为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提供贴心的服务。二是强化部门联动,切实提高专项救助工作成效。加强与公安、城市管理等有关部门协作,细化公安、城市管理等部门职责和协作程序,完善部门协作联动和快速响应机制。加大街面主动救助力度,与各镇(街道)配合,开展全天候、全方位救助,积极劝导、引导街头生活无着落人员接受救助,切实做到“发现一个,救助一个”。三是完善服务体系,健全城乡一体化快速响应机制,强化各镇(街道)救助管理工作职责,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要求,对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就近救助,提供便利,确保“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无盲区。四是要加强易走失人员的回访工作,各镇(街道)定期对辖区内易走失返乡人员进行电话回访、实地走访等形式开展摸底排查,在已建立的信息台账基础上进一步及时更新返乡人员的实时动态信息,做好源头防控工作。五是各临时救助站点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配备防疫物资,做好救助人员、外来人员进入临时救助点的扫健康码和行程码登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