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里县农产品有机化培育工作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

彩88_彩88首页

龙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里县农产品有机化培育工作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   字体:
索引号 000014349/2021-3230099 成文日期 2021-09-30
文号 发布时间 2021-09-30
发布机构 是否有效
名称 龙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里县农产品有机化培育工作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冠山街道办事处,县有关部门:

  

《龙里县农产品有机化培育工作方案(2021—2023年)》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龙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927

  


  

龙里县农产品有机化培育工作方案

  

2021—2023

  


  

为深入推进质量兴农战略,大力发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全面推动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为都市消费提供健康优质的农产品,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制定本行动计划。

  

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绿色生态的发展理念,按照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都市农业发展要求,大力推进有机化生产、绿色化发展、规模化经营、品牌化创建、法制化监管,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努力提高全县农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总体目标

  

在发展六大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刺梨、豌豆尖、黄瓜、水稻、稻鱼、辣椒等龙里特色优势农产品,通过开展农产品有机化培育工作,2023新增认证有机、绿色产品6个以上、总数达到10个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控制能力、标准化生产能力、风险防控能力、追溯管理能力和执法监管能力水平明显提升,农产品检测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

  

工作重点

  

(一)推广标准生产。

  

1种植标准化围绕龙里特色农产品,建立起系统性与针对性并重、科学性与适用性兼顾的绿色技术标准模式,主要包括农业投入品使用标准、产品的品种标准、生产基地建设标准、特色技术应用标准,并建立起生产记录等规范化制度,做到生产各个环节有标可依。2021制订修订龙里刺梨管护技术规程《龙里县豌豆尖生产技术规程》《龙里县黄瓜高产种植技术规程》等相关种植标准。到2023年,标准化种植面积占比达到50%以上;豌豆尖种植标准作为省级标准进行推广。(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各镇〈街道〉

  

2产地加工标准化加快农产品初加工发展,在农产品生产基地支持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初加工设施。运用统一、简化、协调、优选的原则,制订农产品加工前、加工中、加工后的标准。2021年制订修订《龙里刺梨(加工用)刺梨鲜果原料分级标准》《龙里豌豆尖产品质量标准》等相关初加工标准,提升农产品产地加工规范化水平。到2023年,贮藏、烘干设施达50座,冷藏保鲜库容3万立方,冷链运输车辆30台以上,烘干能力1万吨,农产品的产地损失率降至10%左右。(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责任单位: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各镇〈街道〉

  

3企业生产标准化加工企业按国家相关要求,取得生产许可证,厂区环境、厂房设施、生产设备等硬件完善,严格按照食品安全认证体系的质量管理模式以及相关农产品加工的工艺要求,生产操作规范,管理制度完善。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相关规程,提升农产品加工标准化水平。到2023年,培育5个以上龙里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获得HACCP认证ISO22000认证。(牵头单位: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各镇〈街道〉

  

(二)鼓励规模种植。本着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突出差异化发展,加快推进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开展品种优化、纯化、扩繁和示范推广,培育推广一批具有绿色有机品牌效应的优良种苗,提升种植集约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集中力量培植一批生态良好、技术成熟、按标准生产的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园、示范镇(街道)示范场(企业、合作社),推动全县规模种植基地全程按标生产,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示范园率先实行标准化生产。到2023年,建成龙里特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18个以上具体情况附后,基地面积达2万亩以上,标准化生产基地农产品商品率达80%以上。(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各镇〈街道〉

  

(三)推进绿色技术。宣传贯彻绿色生产理念,推进化肥减量增效,推广生物有机肥、缓释肥料、水溶性肥料等绿色投入品;持续推广生态化栽培模式,通过以草治草、昆虫性诱剂诱杀太阳能杀虫灯诱杀等生物技术综合应用,减少农药施用量。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绿色防控技术,推进落实农药废弃包装物市场主体回收,完善尾菜处理及田间垃圾清理。到2023年,建立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示范区,化肥农药使用量与传统防控相比减少30%以上;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40%以上、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50%以上;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率和处置率分别达80%90%,废旧农膜回收率达90%以上。(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州生态环境局龙里分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各镇〈街道〉

  

(四)推动有机认证。围绕龙里特色农产品,重点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规模化农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主体,对符合认证条件的产品集中检查、集中指导、集中审核、集中申报,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一企多品,不断提高两品一标的总量规模和质量水平。推动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标准化、产品特色化、身份标识化发展,提高农产品地理标志用标率。到2023年,新增刺梨绿色、有机认证产品各1个,认证面积500亩以上;豌豆尖绿色、有机认证产品各1个,认证面积200亩以上;黄瓜绿色认证产品2个,认证面积200亩以上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林业局、各镇〈街道〉

  

(五)强化质量监管。严把农药经营许可准入,加强市场监管,建立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主体监管名录和生产经营诚信档案,定期对生产经营主体开展督导巡查和监督抽检,推动建立农资领域违法失信黑名单制度。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力度,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产品,扩大监督抽检数量和品种。鼓励各类主体开展自检或委托第三方机构检验,扩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范围。通过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以及社会第三方机构、企业内部质量追溯信息平台等信息化方式开展追溯管理,推动农产品全程可追溯管理。到2023年,年度巡查检查率100%,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开具100%,农产品检测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龙里特色农产品品牌认证的生产主体可追溯实现全覆盖,生产主体100%入驻国家农产品追溯平台。(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各镇〈街道〉

  

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龙里县农产品品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全县农产品品质提升相关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农业农村局,县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程工作调度。

  

(二)强化政策支持。县财政根据《龙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里县脱贫攻坚农业产业化发展扶持政策(试行)的通知》(龙府办发〔201760号)及其补充通知、《龙里县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扶持政策20212023》等文件,对与龙里特色农产品有关的原料生产、产品加工、绿色有机产品认证的经营主体进行奖补,支持农产品品质提升工作。

  

(三)突出宣传引导。采取多种形式,普及农产品质量有关法律法规,宣传报道农产品品质提升的丰富实践、重要成果、先进典型。加强农产品品质公益宣传,提高全社会质量、诚信、责任意识,让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成为龙里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的价值追求和时代精神。

  


  

附件:1.龙里刺梨管护技术规程

  

2.龙里县豌豆尖生产技术规程

  

3.龙里县黄瓜高产种植技术规程

  

4.龙里刺梨(加工用)刺梨鲜果原料分级标准

  

5.龙里县豌豆尖产品质量标准

  

6.龙里特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情况表

  


  


  

附件1

  


  

龙里刺梨栽培技术规程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刺梨栽培的术语和定义、园地选择与规划、建园、栽植、土肥水管理、整形修剪、花果管理、病虫害防治、果实采收与处理等技术标准。

  

本标准适用于刺梨栽培。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4285农药安全使用标准

  

GB/T8321农药合理使用准则

  

NY/T227微生物肥料

  

NY/T496肥料合理使用准则通则

  

NY/T5010优质农产品种植业产地环境条件

  

DB52/T471优质农产品肥料使用准则

  

3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于本标准。

  

31

  

优质刺梨

  

按照优质刺梨生产技术操作规程生产,其农药残留、有害重金属、有害病原微生物等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安全、优质的初级商品刺梨。

  

刺梨

  

按照刺梨生产技术操作规程生产,其农药残留、有害重金属、有害病原微生物等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安全、优质的初级商品刺梨。

  

32

  

安全间隔期

  

指在确保刺梨果中农药残留符合本标准前提下,刺梨树最后一次使用农药距采摘的天数。

  

33

  

农药残留

  

指在使用农药后,残存在果实中的微量农药含量包括药原本及其毒代谢物、降解物和杂质

  

4要求

  

41园地选择与规划

  

411园地选择

  

4111产地环境

  

产地环境空气质量、灌溉水质量、土壤环境质量要求及检测方法按NY5010的要求执行。

  

4112气候条件

  

年平均温度13℃170℃,绝对最低温度9℃以上,1月平均温度≥5℃,≥10℃的年积温3900℃4500℃,年降雨量1000mm以上,年日照时数1000h以上。

  

4113土壤条件

  

产地范围内海拔900米—1500米,土壤类型黄红壤,质地为砂质壤土。有机值含量≥20%pH50—70土层厚度60cm以上,地下水位08m产地环境质量应符合GB 184072要求。

  

4114地形地势

  

选择山地、丘陵作为园地,其坡度在20°以下。坡度10°25°的山地、丘陵,建园时宜修筑水平梯带,梯带带面宽度≥25m。山地、丘陵建园时坡向为南坡或东南坡。

  

4115其他

  

NY5010执行。

  

412园地规划

  

园地规划的内容包括道路系统、排灌系统、防护林系统、种植小区和附属建筑设施等。平地及坡度在10°以下的缓坡地,每个种植小区3hm24hm2,栽植行一般为南北向,采用长方形栽植。坡度10°20°的山地、丘陵地,种植小区采用长方形纵向划分,每个种植小区2hm2,栽植行的行向与梯地走向相同,采用等高栽植。梯地水平走向应有3‰5‰的比降,梯带修筑背沟。

  

42品种选择与配置

  

421品种选择根据各刺梨品种的生态适应性,在刺梨的生态最适宜区和适宜区选择“贵农5号刺梨“贵农7号刺梨”当地野生刺梨等优良品种。

  

422品种配置

  

不同刺梨品种混栽有利于异花授粉提高刺梨坐果率和产量。“贵农2刺梨”“贵农5号刺梨”“贵农7号刺梨”可以互为授粉。主栽品种与投粉品种的配置比为41,配置力式为行列式。

  

43苗木繁育与苗木质量

  

431繁殖方法

  

采用绿枝扦插和硬枝扦插。

  

432苗圃地的选择与整理

  

4321苗圃地的选择

  

选择土质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灌溉方便的耕地作为苗圃地,土壤pH值要求5565刺梨具有明显的忌地现象,不宜连作,已经作过刺梨苗圃的土地,不宜再作苗圃。

  

4322苗圃地的整理

  

前将苗圃地土壤深挖,每667㎡施4000kg腐熟的既肥,然后整细,作1m宽的厢,浇透水,用地膜覆盖厢面再扦插。

  

433绿枝扦插

  

9月中旬~10月上旬,选生长充实键壮、直径06cm以上的当年生新梢,剪成15cm左右的插条进行扦插。插前用510x106吲哚·丁酸IBA或萘乙酸(NAA溶液将插条基部浸泡6小时~12小时。

  

434硬枝扦插

  

在秋季10月一11月,选生长健壮,直径08cm以上的1年~2年生枝,剪成15cm左右的插条进行扦插。插前用1015×106吲哚丁酸或茶乙酸溶液浸泡插条基部12小时。

  

435苗木质量

  

苗木地径≥02cm,苗高35cm45cm3个以上分枝:根系有2个以上一级侧根和5条以上二级侧根。

  

44栽植

  

441栽植时间

  

1112月刺梨进入休眠期后栽植。容器苗或带土移栽不受季节限制。

  

442栽植密度

  

以株行距152m×23m为宜,即每6667㎡裁111株~222株。

  

443定植准备

  

定植前60d90d挖直径08m、深06m的定植穴或08m宽、06m深的撩壕沟。挖定植穴或撩壕沟时表土和底土分别堆放,回填时用表土填下。pH值低于50以下的土壤加适量石灰降低土壤酸度。每6667㎡应施有机底肥在3000kg以上。有机底肥与表土拌匀回填踩实。回填达到原地面高度后在穴面上筑25cm高的树盘。坡地挖撩壕沟的修成内有沟外有埂的梯带,以免水土流失。

  

444栽植技术

  

在回填好的树盘上挖直径30cm的栽植穴,将苗木的根系和枝叶适度修剪的后放入穴中央,舒展根系,扶正,填细土,轻轻向上提苗,踏实,浇足定根水,使根系与土壤紧密接触。栽植深度以假根颈露出地面为宜。在定植穴上做直径06m、高25cm的树盘。

  

45土肥水管理

  

451土壤管理

  

4511深翻扩穴,熟化土壤

  

深秋或冬季进行深翻扩穴改良土壤。在树冠外围滴水线处挖50cm60cm、深50cm60cm宽的扩穴沟,逐年向外扩展。在扩穴沟内回填绿肥、秸杆或畜粪、堆肥、厩肥、饼肥等;回填时表土放在底层,心土放在表层,然后对穴内灌足水。

  

4512中耕

  

每年对树盘中耕3次,在春、夏、秋季进行,保持树盘土壤疏松。中耕深度8cm10cm。雨天不宜中耕。

  

452施肥

  

4521施肥原则

  

适时满足刺梨对各种营养元素的需求,多施有机肥,合理施用无机肥。

  

4522肥料种类和质量

  

NY/T 496的规定选择肥料种类。人畜粪尿等需经50℃以上高温发酵,发酵期7d以上。微生物肥料中有效活菌数量必须符合NY/T227的规定。

  

4523施肥方法

  

45231基肥

  

于采果后在树冠滴水线处挖40cm50cm的环状或条状深沟施入。基肥选用符合NY/T49622002规定的腐熟有机肥适当配加定量的速效氮肥效果更好,每公顷果园的有机肥施用量不低于15000kg22500kg

  

45232追肥

  

2月份抽梢前追施一次以氨态氮为主的氮肥,3年生以上树龄每株施碳酸氢铵250g300g6月初和7月初,各追施一次氮磷钾复合肥,3年生以上树龄每株施用300g500g67月温度高,湿度大,单独追氮肥容易诱发白粉病发生。在单独追氮肥时要合理控制氮肥施肥量,并在之前注意白粉病预防

  

追肥时挖20cm25cm的环状或条状深沟浅施后立即覆盖;有微喷和滴灌设施的刺梨园,提倡液体施肥。

  

45233叶面肥

  

在不同的生长发育期,选用不同种类的肥料进行叶面追肥。叶面追肥选择晴天上午或傍晚喷于叶背。高温干旱期叶面追肥,按使用浓度范围的下限施用,果实采收前20天内停止叶面追肥。

  

453水分管理

  

4531灌溉

  

要求灌溉水无污染,水质应符合NY5101规定。

  

刺梨在春梢萌动及开花期和幼果发育期35、果实膨大期7对水分有较高的需求,此期若发生干旱田间相对含水量在60%以下时应及时灌溉。采前2天~3天停止灌水。有条件的地方,提倡采用喷灌。

  

4532排水

  

多雨季节或果园积水时应理通背沟及时排水。

  

46整形修剪

  

461适宜树形与树冠结构

  

自然丛生形。树冠无主干,从基部着生8个~10个主枝,斜生或直立生长,形成自然从生状的圆头形树冠。

  

462修剪要点

  

4621幼树的修剪

  

以轻剪为主。通过疏梢选定和培养主枝、副主枝。主枝过多适当疏删,其它枝梢作为营养枝保留一律不剪。

  

4622初结果树的修剪

  

修剪时期以落叶后的冬剪为主,辅之以生长期的适量疏剪。落叶后,疏剪病虫枝、过密枝和纤弱枝,尽量选留健壮的1年生徒长性枝组培养大型结果母枝群。

  

4623盛果期树的修剪

  

落叶后冬剪。及时回缩结果枝组、衰老枝组和下垂枝组,剪除枯枝、病虫枝;对衰老的多年生枝进行重短截,促使其基部萌发抽生徒长性枝组形成新的结果母枝群。树冠基部抽生的强旺枝要尽量保留,作为老结果母枝群的更新枝。树冠中下部衰老的结果母枝群要剪除。盛果期树的修剪量不低于总枝量的15%

  

4624衰老树的更新修剪

  

衰老刺梨园在冬季进行树冠回缩更新修剪。采用回缩树冠1/31/2的修剪方法进行衰老树冠的更新,每间隔3年左右更新修剪一次,确保维持刺梨园较高、较稳定的产量。

  

对于严重衰老、产量极低的刺梨园,冬季进行隔行台刈更新。从地面以上20cm处将大枝全部剪除,只留20cm高的从桩,台刈更新修剪后,结合刺梨园的深翻,重施基肥,加强肥水管理。春季丛桩上的隐牙大量萌发新梢后,及早定梢,抹除多余的新梢,选留15个左右的强旺新梢培养成为结果母枝群,台刘更新后第二年可恢复正常产量。

  

47花果管理

  

471控花疏果

  

4711控花

  

5月中旬后开放的晚花一律摘除,确保果实成熟期一致。

  

4712疏果

  

6月第二次生理落果结束后,将畸形果全部蔬除。

  

48病虫害防治

  

481植物检疫

  

禁止检疫性病虫害从疫区传入保护区,保护区不得从疫区调运苗木、枝条、果实,一经发现立即销毁。

  

482农业防治

  

实施翻土、修剪、清洁果园、排水。控梢等农业措施,减少病虫源,加强权培管理,增强树势,提高树体自身抗病虫能力。种植和培育霍香蓟,保护捕食瞒。在高温高湿天气控制氮肥施用,避免诱发白粉病。

  

483物理及人工防治

  

4831灯光防治害虫

  

用频振灯诱杀或驱避金龟子、叶蝉等害虫。

  

4832色彩防治害虫

  

用黄板诱集蚜虫、粉虱等害虫。

  

4833人工捕捉害虫

  

人工捕提天牛、金龟子等害虫。

  

484生物防治

  

4841改善果园生态环境

  

4842人工引移、繁殖释放天敌

  

人工引移、繁殖释放捕食螨、日本方头甲、盔唇瓢虫等。用捕食螨防治螨类:用日本方头甲和盔唇瓢虫防治盾蚧。

  

4843应用生物源农药和矿物源农药

  

使用生物源农药和矿物源农药防治病虫害。

  

4844利用性诱剂

  

在田间放置性引诱剂和少量敌百虫等农药,诱杀刺梨食心虫雄虫,减少与此惟虫的交配机会。

  

485化学防治

  

4851农药各类选择及使用

  

禁止使用附录A列出的农药种类和未登记的农药。

  

限制使用附录B中的农药,每年每种药剂最多使用1次。

  

允许使用附录C中的农药,但每年每种药剂最多使用2次。

  

允许使用和限制使用的农药必须按要求控制施用量。注意不同作用机理的农药交替使用和合理混用,避免病虫产生抗药性。

  

49果实采收与处理

  

491采收时间

  

刺梨果皮由绿色转变为淡黄色时,其中的维生素C含量达到最高峰,此后果实进步成熟,果色由淡黄转为黄色以至浓黄色时,维生素C的含量又稍有下降。为提高刺梨鲜果的营养价值,在果实接近完熟、果皮由绿开始转为黄色时采收。采收时间选早晚或无雨阴天,雨天采收的果实不耐贮运。龙里县的采收时间是每年8月至10月,果面颜色转为黄色或橙色后分批采收。

  

492采收方法

  

刺梨果实表皮有皮刺,采果时戴帆布手套将果实摘下。

  

493商品处理

  

采后剔除烂果、次果、小果,装入塑料果箱或纸果箱后可运输、销售。

  

附件2

  


  

龙里豌豆尖生产技术规程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豌豆尖产地环境、生产技术、病虫害防治、采收和建立生产档案。

  

本标准适用于龙里县豌豆尖的生产。

  

2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NY/T1276—2007农药安全使用规范总则

  

GB4404.22010粮食作物种子2部分:豆类

  

NY/T4962010 肥料合理使用准则 通则

  

NY/T50102016无公害农产品 种植业产地环境条件

  

NY/T52082004无公害食品 豌豆生产技术规程

  

GB/T8321.10—2018农药合理使用准则(十)

  

3产地环境

  

应符合NY/T 5010—2016的规定。

  

4生产技术

  

41轮作

  

轮作方式应根据不同作物而定,一般前作是同科作物要轮作,不是同科作物免轮作。

  

42土壤条件

  

以土层深厚、疏松、肥力中等的土壤为宜。

  

43品种选择

  

431种子选择原则

  

因地制宜选用优质、丰产、抗逆性强、商品性好采收期长的品种

  

432种子质量标准

  

种子纯度≥97%,净度≥98%,发芽率≥90%,水分≤12%。

  

44整地作畦

  

适时早耕地,一般耕深25cm左右为宜。精细整地,疏松土壤,宜根据土壤性质适当加厚土层。春、夏雨水较多的地方,宜开沟作厢,2.5m宽开厢,厢沟宽0.5m,沟深0.25m,厢面宽2m;并开好破沟和边沟,沟宽0.5m,沟深0.3m做到排灌通畅。

  

45施用基肥

  

451施肥原则

  

NY/T4962010执行。以有机肥为主,结合施用无机肥。不能使用工业废弃物、城市垃圾和污泥。不宜使用未经发酵腐熟、未达无害化指标和重金属超标的有机肥料。

  

452施肥量

  

结合整地,施入基肥,基肥用量应占总用肥量的70%以上。一般每667㎡基肥用量为有机肥1000kg左右、40kg复合肥(NP2O5K2O=151515)作底肥。

  

46播种

  

461种子处理

  

通过发芽试验的豌豆种子,需在筛选、风选的基础上进行粒选,将病斑粒、虫蛀粒、小粒、秕粒、破粒、异色粒和混杂粒选出,然后宜在播种前晒种8小时~16小时。500倍的多菌灵药液将种子浸泡,浸泡30分钟,经浸种处理后播种。在秋雨过多或秋旱严重的情况下,不宜催芽,经浸种直播。

  

462播种期

  

在海拔900—1190m的区域秋冬豌豆尖:一般在8月下旬~11月下旬期间均可播种。春夏豌豆尖:在2月下旬~4月下旬期间均可播种。在海拔1200m以上的区域,一年四季均可播种。

  

463播种方式与播种量

  

播种方式主要有条播或撒播,主要推广条播,播幅宽20㎝,行距30㎝。播种量宜根据豌豆种子的大小、种植方式、种植密度及发芽率高低确定,一般播种量每66715kg

  

464种植密度

  

条播:播幅宽20㎝,行距30㎝,将种子均匀撒播播幅内后盖土。撒播:开厢整地好后,将种子均匀撒播在内,碎土盖种。

  

47田间管理

  

471补苗间苗

  

幼苗出土后,要及时查苗补缺,促进苗全。补苗的方法为补种,以浸种催芽播种为宜。如苗子过多或过密,宜及早间苗,促进苗壮。

  

472中耕除草

  

豌豆幼苗易受草害,需中耕除草2次~3次。一般在苗高5cm7cm时进行第一次中耕;苗高l520cm时可采收并进行第二次中耕培土。

  

473追肥灌溉

  

在土质瘦薄、底肥不足,幼苗生长细弱,叶色淡黄的情况下,宜进行追肥。施肥原则按NY/T496执行。追肥宜在苗高17cm20cm时进行,一般施用全氮全磷全钾含量分别为3%2%3%,有机质含量为70%的有机肥200kg/667㎡为宜播种后如遇干旱宜及时灌水,在生长期间,应注意灌溉,保持土壤湿润。在多雨季节应注意排水防渍。

  

5病虫防治

  

51防治原则

  

应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优先采用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科学使用化学防治。使用化学农药时,应执行GB/T8321.10—2018NY/T1276—2007。禁止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高毒、剧毒、高残留的农药及其混配农药品种。应合理混用、轮换、交替用药,防止和推迟病虫害抗性的产生和发展。

  

52防治方法

  

521农业防治

  

选用抗病优良品种;合理布局,实行轮作倒茬,加强中耕除草,降低病虫源数量;培育无病虫害壮苗;适期播种,使豌豆苗生长避开病虫害高发期。

  

522生物防治保护

  

利用瓢虫等自然天敌,杀灭蚜虫等害虫。

  

523物理防治

  

根据害虫生物学特性,采取频振杀虫灯或黄板诱杀。利用有翅蚜对黄色的趋性对蚜虫进行防治,将黄板插在行间,以略高于植株为宜,诱杀蚜虫等害虫的成虫。

  

524药剂防治

  

5241菌核病、褐斑病、霜霉病、立枯病

  

在发病初期每667㎡可选用430/升戊唑醇悬浮剂18毫升或75%肟菌·戊唑醇水分散粒剂15克兑水45kg,喷雾防治菌核病、褐斑病;在发病初期每667㎡可选用722/升霜霉威盐酸盐水剂60毫升或687.5/升氟菌·霜霉威悬浮剂75毫升兑水45kg,喷雾防治霜霉病;在发病初期每667㎡可选用30%甲霜·噁霉灵水剂30毫升兑水45kg,喷雾或灌根防治立枯病、根腐病、猝倒病。可根据病情,防治1次~2次。

  

5242锈病、白粉病

  

在发病初期每667㎡可选用1000亿孢子/克枯草芽孢杆菌可湿性粉剂30克兑水45kg430/升戊唑醇悬浮剂18毫升兑水45kg75%肟菌·戊唑醇水分散粒剂15克兑水45kg喷雾防治锈病、白粉病、褐斑病、炭疽病、叶斑病、菌核病等。可根据病情,轮换用药,防治1次~2次。

  

5243蚜虫、豌豆象、潜叶蝇

  

在发病初期每667㎡选用80亿孢子/毫升金龟子绿僵菌可分散油悬浮剂40毫升或05%苦参碱水剂60毫升或或30%噻虫嗪悬浮剂30毫升兑水45kg,喷雾防治蚜虫在发病初期每667㎡选用50%氟啶虫胺腈水分散粒剂9克兑水45kg喷雾防治豌豆象、潜叶蝇可根据病情,防治1次~2次。

  

6采收与扎把

  

豌豆出苗长至20cm25cm左右开始采收,采摘植物上部15cm长度的嫩梢作为食用,两周后可采收分枝顶部嫩稍,每1分枝应留基部23节,以便继续产生分枝。以后每隔2025天便可陆续采摘。顺茎扎把,每把重量11.5公斤,不扎把的 顺茎摆放,长度约18cm。豌豆尖采收时间在傍晚、清晨皆可,收后放入筐中,切勿堆积,防发热变黄或腐烂。注意防止叶梢采后失水,及时运销。

  

7建立生产档案

  

71建立龙里豌豆生产档案。

  

72应详细记录产地环境条件、生产技术、施肥、病虫害防治、采收等各环节所采取的具体措施。

  

附件3

  


  

龙里县黄瓜高产种植技术规程

  


  

1黄瓜的生育周期

  

11黄瓜种植技术发芽期

  

由种子萌动到第一真叶出现为发芽期,约510天。在正常温度条件下,浸种后24小时胚根开始伸出1毫米,48小时后可伸长15厘米,播种后35天可出土。发芽期生育特点是主根下扎。下胚轴伸长和子叶战平。生长所需养分完全靠种子本身贮藏的养分供给,为异养阶段。所以生长要选用成熟充分、饱满的种子,以保证发芽期生长旺盛。子叶拱土前应给以较高的温湿度,促进早出苗、快出苗、出全苗;子叶出土后要适当降低温湿度,防治徒长。此期末时分苗的最佳时期。

  

12幼苗期

  

从真叶出现到45片真叶为幼苗期,约2030天。幼苗期黄瓜的生育特点是幼苗叶的形成,主根的伸长和侧根的发生。黄瓜幼苗期已孕育分化了根、茎、叶、花等器官,为整个生长期的发展,尤其是产品产量的形成及产品品质的提高打下了组织结构的基础。所以,生产上创造适宜的条件,培育适龄壮苗是栽培技术的重要环节和早熟丰产的关键。在温度和肥水管理方面应本着促”、控”相结合的原则来进行,以适应此期黄瓜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同时并进的需要。此阶段中后期是定值的适期。

  

13黄瓜种植技术初花期

  

由真叶56片到根瓜坐住为初花期,约1525天,一般株高12米左右,已有1213片叶。黄瓜初花期发育特点主要是茎叶形以茎叶的营养生长为主,又要扩大叶面积,确保花芽的数量和质量,并使瓜坐稳,避免徒长和化瓜。

  

14黄瓜种植技术结果期

  

从根瓜坐住到拉秧为结果期。结果期的长短因栽培形式和环境条件的不同而异。露地夏秋黄瓜只有40天左右;日光温室冬春茬黄瓜长达120150天;高寒地区能达180天。黄瓜结果期生育特点是连续不断地开花结果,根系与主、侧蔓继续生长。结果期的长短是产量高低的关键所在,因而应千方百计地延长结果期。结果期的长短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品种的熟性是一个影响因素,但主要取决于环境田间和栽培技术措施。结果期由于不断地结果,不断地采收物质消耗很大,所以生产上一定要及时地供给足够的肥水。

  

2黄瓜的基本需肥特性

  

黄瓜由于环境优,长势强、高产优质,对营养要求也高,亩产1万公斤黄瓜果实,要求土壤有机质2.5—3.0%,速效氮、磷、钾分别为27.313.034.7公斤。增肥地力,促进营养平衡,提高土壤生产潜力,是黄瓜高产,优质的基础措施。

  

21黄瓜种植技术增施有机肥

  

这是增肥地力的基础,更是新建大棚生土熟化的关键。因为有机肥是一种完全肥料,在大棚黄瓜生产中,它不仅能供给作物生于所必须的各种营养成分,而且对农业持续高产,活化土壤养分,改良土壤都有主要作用。育苗使用撒乐福微生物菌剂配合硫酸钾复合肥,育出幼苗根系发达,易于移栽。在种植之前,使用撒乐福系列微生物肥料或者撒乐福矿物肥配合复合肥做底肥,可达到增产、消灭虫害、提高作物品质、破重茬、消除板结等功效。一般能增产25%以上,使用撒乐福,种田不辛苦,农民用了都说好。据实践,有机肥有以下五个特点:

  

211有机肥施入土壤,经微生物分解,可源源不断地释放出各种养分供黄瓜吸收,还能释放出二氧化碳,改善作物碳素营养。

  

212有机肥在分解过程中,产生腐殖质,胡敏酸、氨基酸、黄腐酸等,对种子萌发,根系生长均有刺激作用,促进了作物生化代谢。

  

213肥是改良土壤的主要物质。微生物在分解过程中生成分泌酶,腐殖质,调节土壤物质和进行能量转化,促进土壤团粒结构形成,增强土壤保水保肥能力。

  

214有机肥可提高土壤难溶性磷的有效性。

  

215可增加产量和改善品质。有机肥配施适量化肥,能协调黄瓜生长与结果矛盾,提高抗逆能力,色艳瓜条直,刺粒饱满,可大大提高商品率。一般亩施腐熟鸡粪46方,厩肥58方。

  

22黄瓜种植技术要重视应用生物菌肥

  

一般土壤耕层每亩配合全钾、全磷分别达180120公斤以上,但80—90%作物不能直接吸收利用。使用复合生长肥,可以加速土壤有机残体和难溶性磷、钾和其它矿物养分的分解转化。增施有机肥和生物菌肥,适当减少化肥,更是生产无公害绿色食品的必然选择。而新建大棚土壤熟化尤其配合多施生物肥,各地的实践证明:施优质有机生物肥7.510公斤,黄瓜植株健壮、坐瓜多,瓜条长,采摘期延长,一次施用,全生育期受益,效果奇特。广泛施用腐熟人粪尿。氮是作物生长的基本元素,对花芽分化,瓜条充实都起着重要作用。据调查大部分大棚土壤氮、磷、钾比为11.72.4,对多年主施磷酸二铵的许多大棚,应特别注意补充氮肥。人粪尿充分完全,氮素丰富,各家各户都有,黄瓜生长期广泛施用腐熟人粪尿,并结合浇水冲施效果最好。新建大棚则可在定植前浇施,也有利于生土熟化。

  

3黄瓜不同生育期的施肥及田间管理

  

根据黄瓜不同生育期的特点,及时采用不同的施肥、灌水与中耕措施,进行促和控的调节,使营养生产与生殖生长平衡发展,延长生长期,以获高产。主要为:

  

31施足基肥

  

秋黄瓜应选择在土壤肥沃、保肥、保水、排灌方便的沙壤土中种植。播种前亩施猪、鸡、鸭等农家土杂肥1500公斤,翻耕入土,再用45%三元复合肥50公斤,3天后播种,种子不能接触复合肥。畦宽14米(连沟),种两行,株距30厘米左右。

  

32肥水管理与中耕

  

播种和移栽初期重点注意水分管理,确保出苗或成活。采用直播方式的应及时间苗、查苗补缺,34片真叶时定苗,每窝留苗一株。发现缺窝断行应及时补苗,确保全苗。定苗后,每亩追施氮肥1520千克;抽蔓期、开花结果期每亩重施磷钾肥2025千克,注意采收一次应追施一次,可喷施0102%磷酸二氢钾或复合肥液。除施肥外,还要注意浇水促长。根瓜采收前后,应控制浇水,结合除草浅耕保墒,并注意排水防涝。进入盛瓜期,一般每隔34天浇1次水;进入结瓜后期,浇水次数相应减少。

  

33黄瓜种植技术支架、绑蔓、整枝

  

支架在开始抽蔓后进行,用长2米以上的竹竿或枝条搭人字架,及时绑蔓。整枝时保留主蔓,侧蔓结12个瓜后摘心,并注意打掉下部老叶、黄叶。

  

附件4

  


  

龙里刺梨(加工用)刺梨鲜果原料分级标准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加工用刺梨鲜果原料的要求、检验方法、评定方法、包装和运输。

  

本标准适用于加工用刺梨鲜果原料的分级。

  

2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所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276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

  

GB276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

  

GB4806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用塑料材料及制品

  

GB500986—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抗坏血酸的测定

  

GB/T5737食品塑料周转箱

  

NY/T2637水果和蔬菜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的测定折射仪法

  

NY/T2714农产品等级规格评定技术规范通则

  

3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

  

31刺梨

  

指蔷薇科蔷薇属的刺梨成熟果实。刺梨果实扁圆、近圆球或纺锤形,横径24cm,成熟时黄色果皮上密生肉质小刺;果实由花托和花筒发育膨大而成,属蔷薇果。

  

32成熟度

  

果实成熟过程中的不同阶段。

  

33不规则果

  

由于自然因素或人为机械的作用,果形有不正常的明显突起或凹陷以及偏缺或表面存在损伤的果实,包括刺伤、碰压伤、磨伤、日灼、雹伤、裂果、果面色泽缺陷等。

  

34青果

  

指正常开花结实以后形成的尚未发育完全果实,成熟度小于七成,果皮青绿色,酸及单宁含量高,口味酸涩。

  

35病虫害果

  

病虫害果分为病果和虫果。

  

351病果

  

由不适宜的环境因素、有害物质危害、自身遗传因素、病原生物引起的病害,易引起果实腐烂,影响食用和加工价值的果实。

  

352虫果

  

受食心虫危害的虫伤果。被害果面有虫眼,周围变色,幼虫入果蛀食果肉或果心,虫眼周围或虫道

  

中留有虫粪,影响食用和加工价值的果实。

  

4要求

  

41基本要求

  

加工用刺梨鲜果原料应符合下列基本要求:

  

——具有刺梨特有的外观、色泽;

  

——无异味、有刺梨独特香味;

  

——果实完整;

  

——无变质、腐烂果;

  

——无明显果面缺陷,无明显机械伤;

  

——清洁、无肉眼可见的其他杂质、异物,不带果枝。

  

42成熟度要求

  

加工用刺梨鲜果原料的成熟度应符合表1的要求。

  

1成熟度要求

                                                                                           

成熟度

要求

七成熟

果实充分发育,果面绿色,味酸、苦、涩,质地硬。

八成熟

果面黄绿色或黄色,有一定香气,味酸、苦、涩、微甜,质地脆。

九成熟

果面黄色或橙黄色,芳香浓郁,味甜酸,略有涩味,质地脆度下降。

十成熟

果面橙黄色,香气浓郁,味甜酸,微有涩味,质地脆度低。

  

  

43分级要求

  

加工用刺梨鲜果原料分级要求应符合表2的要求。

  

2加工用刺梨鲜果原料分级


项目

特级

一级

二级

色泽

黄色、橙黄色

黄色、橙黄色

黄色、绿黄色

形状

扁圆、近圆球或纺锤形,无不规则果。

扁圆、近圆球或纺锤形,不规则果≤10%

扁圆、近圆球或纺锤形,不规则果≤30%

成熟度

用于罐头、果脯类产品

八、九成熟果实

八、九成熟果实≥90%,青果≤5%

八、九成熟果实≥80%,青果≤10%

用于压榨取汁和烘干粉碎类产品

九、十成熟果实

九、十成熟果实≥90%,青果≤5%

九、十成熟果实≥80%,青果≤10%

横径ab/cm


果实横径≥35cm


果实横径≥25cm,并且横径≥30cm的果实个数比≥80%

果实横径≥25cm,并且横径≥30cm的果实个数比≥50%

病虫果率/%≤

2

5

10

维生素C/mg/100g)≥

1500

1200

1000


可溶性固形物/%≥

8

8

——

a横径仅适用于贵农五号,其他品种可参照执行。

b用作压榨取汁和烘干粉碎类产品的刺梨鲜果对横径不作要求。

c“——为不作要求。

  

44食品安全指标

  

441农药残留限量应符合GB2763的要求。

  

442污染物限量应符合GB2762的要求。

  

5检验方法

  

51感官评价

  

随机抽取100个果实将样品置于自然光下,用目测、鼻嗅的方法观察色泽、气味等。

  

52不规则果率

  

51的样品中挑选出不规则果,记录其个数(n1)。按照式(1)计算不规则果率。

  

x1=n1/100×100

  

式中:x1不规则果率,单位为百分率(%);

  

n1不规则果个数,单位为个。

  

结果为整数。

  

53成熟度

  

51的样品中挑选出符合成熟度要求的刺梨鲜果,记录其个数(n2)。按照式(2)计算成熟度。

  

x2=n2/100×100

  

式中:x2成熟度,单位为百分率(%);

  

n2符合成熟度要求的刺梨鲜果个数,单位为个。

  

结果为整数。

  

54青果率

  

51的样品中挑选出青果,记录其个数(n3)。按式(3)计算青果率。

  

x3=n3/100×100

  

式中:

  

x3青果率,单位为百分率(%);

  

n3青果个数,单位为个。

  

结果为整数。

  

55横径

  

采用游标卡尺进行测定,果实横径测定结果保留一位小数。

  

记录横径≥30cm的果实个数(n4)。按式(4)计算横径≥30cm的果实个数比。

  

x4=n4/100×100

  

式中:

  

x4——横径≥30cm的果实个数比,单位为百分率(%);

  

n4——横径≥30cm的果实个数,单位为个;

  

结果为整数。

  

56病虫果率

  

51的样品中挑选出病虫果,记录其个数n5。按式(5)计算病虫果率。

  

x5=n5/100×100

  

式中:

  

x5病虫果率单位为百分率(%);

  

n5病虫果个数,单位为个;

  

结果为整数。

  

57维生素C

  

GB500986—2016第三法的规定执行。

  

58可溶性固形物

  

NY/T2637的规定执行。

  

6评定方法

  

加工用刺梨鲜果原料的等级规格技术评定可参考NY/T2714的规定。符合要求的产品,判定为相应等级规格的产品。

  

7包装

  

71一般要求

  

同一包装内的刺梨产品应具有一致的等级、规格、品种和来源,不允许混级包装。包装内的产品可视部分应具有整个包装产品的代表性。包装不应对刺梨造成损伤,包装内不应有异物。

  

72包装材质

  

包装容器要求大小一致、洁净、干燥、牢固、透气、无异味。塑料箱应符合GB/T5737的规定,塑料网眼袋应符合GB48067的规定,其他包装材质均应符合相关规定。

  

8运输

  

运输工具应清洁、卫生、无污染、无杂物。当天采摘的果实宜24小时内运输到加工车间。

  

附件5

  


  

龙里县豌豆尖产品质量标准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龙里豌豆尖蔬菜的要求、试验方法、标签、标志、分级、包装、运输和贮存。

  

2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NY/T2103—2011蔬菜抽样技术规范

  

NY/761—2008蔬菜和水果中有机磷、有机氯、拟除虫菊和氨基甲酸脂类农药多残留检测方法

  

GB276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

  

3要求

  

31感官

  

同一品种或相似品种,成熟适度,色泽正常,新鲜,清洁,大小基本一致,无明显缺陷(包括黄叶、机械伤、现蕾、腐烂、异味、冻害或病虫害)。

  

32安全指标

  

卫生指标应符合GB2763要求

  

33分级标准

  

产品质量分级指标应符合表1规定。

  

1产品质量分级指标

                                                                                        

等级

长度(cm

直径(cm

整齐度(%

叶片新鲜度

特级

5—15

02

95

叶片色泽明亮,大小均匀一至萎蔫现象

一级

5—18

0102

90

叶片色泽较明亮,大小较均匀萎蔫现象

二级

5—18

01

90

叶片色泽有差异大小均有。无萎蔫现象

  

  

4试验方法

  

41感官

  

用目测法进行品种特征、清洁、腐烂、黄叶、机械伤、现蕾、腐烂、异味、冻害或病虫害等项目的检测。病虫害症状不明显而有怀疑者,应用刀剖开检测。用嗅的方法进行异味检测。感官不合格率按有缺陷样品质量的百分率计算。

  

42安全指标

  

龙里豌豆尖产品质量安全指标应符合GB2763要求

  

5检验规则

  

51检验分类

  

511型式检验

  

型式检验是对产品进行全面考核,即对本标准规定的全面要求进行检验。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应进行型式检验:

  

a、申请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

  

b、国家质量监督机构或行业主管部门提出型式检验要求;

  

c、前后两次抽样检验结果差异较大;

  

d、人为或自然因素使生产环境发生较大变化。

  

512交收检验

  

每批产品交收前,生产者都要进行交收检验。交收检验内容包括感官、标志、标签和包装。检验合格后并附合格证方可交收。

  

52组批规则

  

产地同时采收的蔬菜作为一个检验批次。市场相同的货源的蔬菜作为一个检验批次。

  

53抽样方法

  

按照NY/T2103—2011蔬菜抽样技术规范

  

报验单填写的项目应与货物相符,凡与实货单不符,包装容器严重损坏者,应由交货单位重新整理后再行抽样。

  

54判定规则

  

541每批受检产品的感官不合格率按其所检单位的平均值计算,其值不应超过5%,其中任意一件的不合格率不超过10%,判定为感官合格。

  

542感官、安全指标合格,判定该产品合格。

  

543感官不合格或安全指标有一项不合格,判定该产品不合格。

  

544该批产品因标志、标签和包装不合格者,允生产单位进行整改后申请复验一次。感官和安全指标检测不合格者不进行复检。

  

6标志、标签

  

61标志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等豌豆尖产品标志的使用应符合有关规定。

  

62标签应包括产品名称、产品的执行标准、生产及详细地址、产地、净含量和包装日期等,要求字迹清晰、完整、准确。

  

7采收、包装、运输和贮存

  

71采收包装

  

711采收豌豆出苗后20天左右开始采收,采摘植物上部嫩梢34个节,长度15cm20cm,采摘时梳理整齐。(1)不扎把的,将采摘的豌豆苗(尖)整齐的摆放在包装器中,以减少损伤,保证品质。(2)扎把的,采取顺茎扎把,将豌豆苗(尖)梳理整齐,让其外主茎平行摆放即所说的顺茎,每把重量15公斤,用稻草将其扎好,整齐放在箩筐或所装的容器中。

  

712包装容器应整洁、干燥、牢固、透气、无污染、无异味、内壁无尖突物。纸箱无受潮、离层现象。

  

72运输

  

721豌豆尖收获后应就地修整,及时包装、运输。

  

722高温季节长距离运输宜在产地预冷,并用冷藏车运输;低温季节长距离运输宜用保温车,严防受冻。

  

723运输工具清洁卫生、无污染。运输时严防日晒、雨淋,注意通风。

  

73贮存

  

731临时贮存时,应在阴凉、通风、清洁卫生的条件下,严防烈日暴晒、雨淋冻害及有毒物质和病虫害的危害。存放时应堆码整齐,防止挤压等造成损失。

  

732中和期贮存时,应品种、规格分别堆码,要保证有足够的散热间距,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

  

附件6

  龙里特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情况表           

镇(街道)

村(坝区)

基地类型

基地面积(亩)

备注


湾滩河镇

园区

蔬菜

5000


走马

蔬菜

1000


岱林

蔬菜

1000


六广

蔬菜

1000


小计

8000



谷脚镇

高枧

蔬菜

500


十字路

蔬菜

500


革苏

蔬菜

300


谷定

蔬菜

500


小计

1800



龙山镇

草原

蔬菜

500


莲花

蔬菜

500


小计

1000



洗马镇

羊昌

蔬菜

2500


花京

蔬菜

2500


小计

5000



醒狮镇

大坝

蔬菜

500


谷龙

蔬菜

1000


凉水

蔬菜

1000


元宝

蔬菜

1000


小计



3500



冠山街道

三合

蔬菜

1000


平西

蔬菜

500


小计

1500


总计

2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