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水利部调研龙里县水利监督工作

彩88_彩88首页

水利部调研龙里县水利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   字体:



11月17日—18日,水利部监督司祝瑞祥副司长一行赴龙里调研水利监督工作。省水利厅副厅长易耘,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杨再军,黔南州水务局局长李健,龙里县委副书记、县长冯异星,副县长秦秋云等有关领导陪同调研。


图为:调研组查看窄冲水库


调研组17日实地查看了龙里县窄冲水库建设运行情况、龙里县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项目建设情况、蔡家院河湖长制村民监督自治开展情况、冠山街道办事处高坪村农村饮水安全运行管理情况。


11月18日在县政府召开座谈会,省水利厅、州水务局、县水务局分别作了水利监督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就如何实现监督更明确、更高效、更专业的管理目标进行了交流探讨。

图为:座谈会现场

图为:座谈会现场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省州在水利监督工作方面作出的成绩,对龙里在河湖长制、水资源监管、质量安全监督方面探索推出的“一引四强”“五个强化”“四项制度”等先进做法,创新监督工作思路,加快推动新阶段龙里水利高质量发展,提高监督工作效能给予大力肯定。

图为:调研组查看高坪村农村饮水


龙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水利行业监督工作,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水利部关于加强水利行业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聚焦水法律法规和监督工作目标,逐渐建立全面覆盖、上下贯通的水利行业监督体系,实现监督更明确、监督更高效、监督更专业的管理目标。


一是全面推行河湖长制见成效。龙里县以全国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重点联系县为契机,提出“一引四强”治水模式得到黔南州副州长批示表扬,河长巡河志愿服务项目“水妈妈为母亲河梳妆添绿”被评为龙里县2019年第一季度“最好志愿服务项目”、 “水妈妈为母亲河梳妆添绿”短视频荣获水利部短视频大赛优秀奖全省5个之一,《龙里县实施村民自治,治水有方》获得水利部通报推广,龙里县河湖长制考核2019—2020连续两年度考核名列全州第一。

图为:调研组查看蔡家院河湖长制村民监督自治

开展情况

二是水资源监管能力稳步提升。2014年以来,龙里县严格建立水资源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并配套建立健全用水总量控制制度、用水效率控制制度、水功能区限制纳污制度、水资源管理责任和考核制度“四项制度”,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连续6年考核评为优秀等次;龙里县水资源“三条红线”增比进位管理指数考核连续5年位列全省县域第一方阵第一位,“五个强化”提升水资源监管能力得经验典型材料被州委改革办采用推广。

图为:2万吨污水处理厂厂区


三是质量安全监督体系逐步完善。近10年来,龙里水务部门监管领域实现了“零伤亡、零事故”目标,龙里县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工作位于省州前列。


最后,调研组强调,一是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相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治水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二是要梳理部门职能职责,进一步完善监督体制机制,着眼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切实做好水利行业监督工作,提升监督能力;三是要基于现状,重点加强水库运行管理,确保供水水源安全稳定,坚持依法监督、坚持统筹协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创新引领,逐步实现水利行业监督的常态化、规范化、专业化和精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