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里县医疗保障局“以案说法”多措并举加强医保经办服务提质增效

彩88_彩88首页

龙里县医疗保障局“以案说法”多措并举加强医保经办服务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医疗保障系统行风建设,提高优质、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水平,龙里县医疗保障局积极开展“以案说法”专题活动,组织学习并分析研判医保行业系统出现的作风警示教育案例、欺诈骗保案例。针对案例存在业务能力不足、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聚焦医疗保障服务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认真收集分析参保群众对医疗保障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行风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加强医保经办服务提质增效,切实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能力和服务意识。

一是强化廉政警示教育。及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传达学习文件警示案例,同时观看国务院大督查反馈河北欺诈骗保警示教育视频,不断加强干部职工业务经办风险防控意识和廉政风险抗压能力,筑牢思想防线。同时积极开展医保系统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点自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红线意识。结合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工作实际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切实做好各关键环节重大风险防范工作。

二是深入查找问题短板。针对案例存在的问题,积极开展各相关室、经办机构内部控制操作规程与工作流程审核,组织开展有效性检查,定期对各股室的内部控制情况实施监督,组织对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并制订解决方案。同时各相关室、经办机构查找本室、本单位风险、完善工作流程、界定各环节各岗位责任基础上制定内部控制操作规程。截至目前,共计开展提醒约谈、不担当不作为、防范化解风险等内部控制检查自查2次,覆盖全局干部职工62人次,开展业务经办内控检查发现问题3个,整改落实3个,整改率100%

三是持续加强培训学习。组织科室及经办机构人员开展业务政策专题学习及系统操作培训,提升业务技能水平。制定《龙里县医疗保障局关于深入开展医疗保障政策宣传五进活动的通知》方案,组织开展医疗保障政策宣传五进(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宣讲采取PPT形式通过视频、图片、案例等图文并茂的方式,医保经办人员宣讲医保政策,并对有关职工医保文件制度进行政策解读。同时组织医保系统干部职工开展岗位大练兵,对系统干部职工医保业务技能提升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开展多层次、形式多样的医疗保障业务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使经办人员更加熟悉和掌握医保政策,强化政策制度基础,有效地保障各类人群基本医疗保险需求,促进我县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累计开展2次政策专题宣讲、4次专题集中培训学习、3次业务专题测试。

四是认真开展摸底调查。针对国务院大督查反馈巩固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案例,我局及时开展全面排查,对建档立卡、低保、边缘户及外出务工人员等特殊人群开展深入查找摸排,加强乡村振兴、人社就业等部门信息数据共享,建立人员信息台账,采取QQ、微信、短信等方式进行医保政策宣传推送。将医保异地就医转诊备案、报销政策、咨询电话等信息通过通俗简单易懂的方式开展广泛宣传,确保外出务工人员明白政策、用好政策。截至目前,累计转发QQ、微信4条宣传信息,手机短信推送信息1500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