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里县“四个落实” 抓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医疗保障服务

彩88_彩88首页

龙里县“四个落实” 抓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医疗保障服务

发布时间:   字体:


龙里县医疗保障局严格按照省州部门工作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参保群众基本医疗有保障。在医疗机构医保政策落实及诊疗规范服务上进一步增强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医疗保障服务管理工作,确保每一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充分享受到医疗保障政策,促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取得成效。

一是落实参保资助政策。精准核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参保信息,与各镇(街道)及各相关部门协调配合,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摸清底数,确保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信息精准2021年度,我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参保人数129人,完成率100%,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全面实现应保尽保。

二是落实医保报销政策。严格按照黔南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黔南府办法〔201927号)和《黔南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黔南州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救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黔南府办函〔201691号)要求,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就医医疗费用按重大疾病定点救治,按定额标准支付政策进行结算报销。2021年以来,累计住院就医70人次,总费用34.34万元,基本医疗保险统筹报销25.65万元,大病保险报销0.17万元,医疗救助报销3.76万元。

三是落实医保政策宣传培训。制作2021年度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医保政策解读展板下发各定点医疗机构,并要求各定点医疗医疗机构及时更新医保相关政策并上墙,方便参保人员阅知;制作医保政策宣传册,并在赶集天、政务服务窗口人流量大的地方发放并做医保政策解释。不断加大医保政策宣传力度,让各医疗机构更好的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医疗服务,切实享受到医保报销政策。

四是落实优化经办服务。在扩大参保群众就医覆盖面的同时,又更好地减轻群众的就医负担推行医保窗口服务办理一次性告知制度,优化医保经办机构服务,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申请条件、办理流程、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及办理地点进行一次性告知,有效解决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看病报销即时办结问题,防止多头跑、多次跑问题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