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举措”助推龙里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

彩88_彩88首页

“三举措”助推龙里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

发布时间:   字体:


我县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全面启动以来,为顺利做好城乡医保征缴相关业务承接,确保业务经办不间断,县医疗保障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多举措确保平稳推进全县2022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安排部署,组织相关业务部门召开征缴启动准备工作会议,总结上年征缴工作存在的问题,深入研讨分析并制定工作措施。各级医保经办机构加强统筹部署,建立工作机制,党政一把手牵头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压紧压实责任,统筹各村组代收代缴人员做好征缴工作。

二、强化宣传引导。线上线下积极动员参保缴费及时印制征缴宣传资料发放,同时制作短视频、图画通过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推送。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合力推动征缴工作农商行在各村组至少配备一台村村通设备,做好操作指导和缴费宣传,做好村组代收代缴人员黔农云”APP操作使用,在全县各营业网点开设医保征缴收费窗口。教育部门积极配合医保、税务部门做好学生参保工作,做好参保数据比对和反馈,针对未参保的可通过教师宣传动员,采取一封信和参保回执的方式对家长学生进行参保缴费宣传,积极推动学生应保尽保。

三是建立通报工作机制。医保、税务部门及时核对参保数据和缴费金额,对各镇(街道)参保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排位通报,对征缴不力的部门单位提请县政府进行通报。同时各镇(街道)以村组为单位建立工作任务台账,定期调度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并建立通报工作机制。特别是脱贫人口、边缘户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人口三类人群全部100%参保,针对异地参保、参军、服刑等合理化未在我县参保人员要建立台账,收集佐证相关材料。

    截至20211028日,我县2022年度城乡医保参保16822人(含部门全额资助14249),完成特殊群体属性标识总计43096人,其中,全额资助320元(低保、特困等)标识14249人,定额资助140元(脱贫人口、边缘户人口等)标识28724人,定额资助60元(低收入救助对象)标识12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