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龙里:早安排早部署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自中央、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龙里县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州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把抓好先学先查先改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提前谋划,认真部署,先学先查先改,真学实做严改,扎实有序推进主题教育。

一、加强领导,确保筹备工作认识深、体系强、力量足。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召开县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和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省委的《实施意见》等,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统一到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上,不折不扣抓牢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增强做好主题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更加饱满的工作激情,投入到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中。二是建强组织体系。印发《关于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前开展先学先查先改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先学先查先改的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印发《关于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成立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通知》,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抽调15名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充实到办公室开展工作,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一周一汇报、一月一提示、一月一调度的工作机制,对近期重点工作逐项逐条梳理,列出责任清单,明确完成时限,压紧压实主题教育先学先查先改工作。县委组织部部务会定期听取主题教育办筹备情况进展汇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安排部署下步工作。目前,已召开调度会2次。四是提前收集资料。收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省委主要领导的讲话精神、州委主要领导讲话精神等材料,紧跟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步伐,陆续整理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参加单位开展主题教育的主要措施和特色亮点,学习借鉴他山之石,结合龙里实际,积极思考谋划全县主题教育工作。

二、深学细究,确保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本着“先学一步、多学一些、深学一层”的原则,采取示范学、系统学、专题学以及集中研讨学、现场体验学等方式,切实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的目标。一是领导示范学。县委领导坚持先学一步、作出表率,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重点发言、集体研讨、实地观摩相结合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制定(修订)的党内法规、制度规定,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先学先查先改工作的安排部署,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重要内容,并结合学习内容,围绕“初心使命”主题展开学习研讨交流。今年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组织学习4次,自学、领学篇目55篇,撰写重点、书面发言52份。二是聚焦主题学。根据中央和省委、州委的新精神、新要求,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按照“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的要求,结合脱贫攻坚、环保督察、巡视巡察、意识形态、扫黑除恶等各阶段工作综合情况,认真研究学习计划、增加学习内容,制定学习方案,提高学习质量。同时,认真学习党史、重大事件、重要会议和各类辅助读物,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推动学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目前,570个基层党组织已组织开展专题学习735次、党委(党工委)会议学习18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36次。三是丰富形式学。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干部培训、“主题党日”等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到息烽集中营、遵义会议会址、候场会议会址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现场体验学近6000人次;举办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红色文化展,组织2200余名党员观展,通过现场参观和重温入党誓词,激发了党员干部工作热情,展现了党员干部良好精神风貌,凝聚了正能量;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知识竞赛,共有56个基层党组织参加;开展新时代理论宣讲20期;党组织书记上党课50余场;学习强国约440万分。

三、深挖细照,确保检视问题有广度、有深度、有精度。一是对照要求找不足。明确各单位各部门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找出共性和个性问题及其具体表现,为接下来开展主题教育提供精准靶向;对照主题教育确定的专项整治重点任务,着力查找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群众利益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侵害群众利益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二是听取意见找问题。通过个别访谈、座谈交流、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一线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多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到情况复杂、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到结对认亲的贫困群众家中,了解掌握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进一步研究理清工作思路打好基础。三是反思检视找差距。聚焦党的建设、脱贫攻坚、生态环境、经济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等方面进行检视反思,剖析原因,找准差距。目前,结合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和督查暗访发现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127次,主动查找问题658个,列出问题清单612个,制定整改措施809条。

四、躬身践行,确保整改落实抓重点、抓持续、抓深入。一是明确整改内容。把“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 ,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突出问题”等3个问题作为先行整改的重点整治内容。并梳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扫黑除恶督导、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等情况,全面整改。二是制定整改措施。对查找发现的问题,召开会议审慎研究,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逐一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及时根除。三是落实整改责任。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谁来解决、怎么解决、什么时候解决到位。对解决了的及时销号,没解决的持续跟进,抓好整改落实。目前,中央和省巡视、审计反馈我县的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问题29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处置巡视组交办问题线索38条,立案查处6件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提醒谈话3人。巡视组交办的82件信访案件,逐一核查处理,全部办结答复。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