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三好”守初心 打通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 ——龙里县以“三能两创”为抓手推进主题教育纵深开展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欲筑室者,必先其基”,龙里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以“三能两创”(能开会、能议事、能管人,创新时代文明实践典范、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将党建重点工作上下贯通、融为一体,有效打通了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

    开好会议”是基础、是前提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上好党课提高党建基础工作质量树立党组织威信,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调动党员带领群众投身各项中心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开好党员大会。针对巡视反馈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召开党员大会人数达不到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龙里县出台《关于深化“磁铁行动”加强组织力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定期到基层各党支部指导党建业务知识,严格规范党员大会程序,做好“会前、会中、会后”三项基本动作,实地到会指导基层党支部支部书记、党务工作如何召开好党员大会,目前,指导规范基层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500余次,组织调动流动党员及时在微信群、QQ群等平台上传学习资料等,确保不让一个支部掉队 不让一名党员落伍。二是开好支委会、党小组会。基层党支部结合实际情况,将支委会和党小组会“会场”前移至院坝、基础设施建设一线,以大众最关心话题为讨论点开好支委会和党小组会,必要时可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实时召开支委(扩大)会,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党组织的力量截至目前,组织开展支委会党小组会600多场),为群众代办事项3000余件三是上好每一堂党课。打破原有集中组织党员在村(居)会议室开会解读相关政策的固有形式,采取自然组(寨)为单位开展理论宣讲会、党员干部上台发言等形式,利用晚上在人居较密集的院坝召集党员,组织群众,宣讲党的方针政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等,“群众分散找”为“集中找群众”,扩大覆盖面,提高知晓率,使“讲理论”与“讲故事”、“普通话”与“地方话”有机结合,群众不仅听政策,还可以现场咨询、质疑,并获取权威解答,理解政策更深入。

建好支部”是抓手、是关键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支部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群众的核心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助推乡村振兴、开展基层治理等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是优化设置党组织。指导村级党委(党总支)下设支部规范化设置,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分析研判和村干部背景审查,组织动员力弱,组织生活不正常,政治功能弱化,驻村帮扶不扎实等突出问题列入负面清单,对照“8项定级指标”“14项负面清单”和“一票否决情形”,解决党支部“空心化”问题。新设置单位党组8个(含党组性质的党委)、保留党组18个(含党组性质的党委1个)、撤销党组10个。二是选优配强支部班子以开展机构改革和村级党组织书记作用发挥动态分析研判等工作为契机,按照“一村一策”建档立卡,制定整顿方案,明确领导包保,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集中整治,确保村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对党委(党组)班子进行考察,对不能胜任工作的及时调整,对支委委员空缺的及时配齐,着力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担当有为、作风扎实的干部队伍。三是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根据《关于推进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按照农村、机关、非公和社会党组织三个类别,分领域分层次推进支部建设,第一阶段计划创建175个星级支部,目前计划创建的党支部均能按照自评申报、验收评定、县委组织部抽查复核“三个阶段”逐步推进,抓好落实,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项目上、楼宇间,使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社会各类群体。目前,全县共有农村党组织144个,机关党组织127个,事业单位党组织94个,非公企业党组织74个、社会党组织34个,做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83.3%、100%

管好党员”是载体、是活力推行党员干部管理由“宽松软”走向“严实硬”,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提振干部精气神。一是健全党员管理制度制定完善党支部会议制度、议事规则、党员管理制度,规范“三会一课”会议时间、参会范围、会议记录等内容,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全面激发党员集体荣誉感,强化党员身份意识。目前各党委(党工委)指导基层党支部根据自身实际和不同的民族文化制定不同的党员管理办法,为确保承诺工作真正取得实效,党员管理办法须经过党员大会讨论后方可实行。二是开展党员承诺践诺。以听意见、查问题、找不足为主要内容,把群众的意愿和需求作为承诺的重要内容和依据,根据不同类型党组织和党员特点,拟定承诺内容,建立承诺践诺台账,认真抓好落实。目前,全县已有5630名党员作出公开承诺,2675名党员已践行承诺事项,发动21306名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项目中。三是开展党员积星管理。对党员日常管理用“积星”形式来体现,以各村(社区)“两委”干部、小康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为主,对党员按时参加会议、积极参与议事、开展志愿服务、认真承诺践诺等情况进行晾晒和评比,对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给予奖励,对不履行党员职责的党员个人或家庭暂时冻结其申办事项或各种优惠政策,待其改正后予以办理事项或恢复其各种优惠政策。党员积星管理有效破解了农村党员管理难、活动组织难、作用发挥难的问题。

龙里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组织党员、部分群众召开院坝会议事

组织党员、部分群众召开院坝会议事

党员干部帮助挂帮村群众采摘菊花

党员干部在帮助群众收割稻谷

党员干部在帮助群众采摘辣椒

党员干部在帮助群众收玉米

党员干部正在清扫路面垃圾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