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龙里:432工作法 从严从实检视问题找差距
龙里:432工作法 从严从实检视问题找差距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龙里县坚持问题导向,将检视整改贯穿始终,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引导各级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进基层、走入群众,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在工作中凝造新思维,总结新经验,创新“四方面收集、三个摆进去、两个清单”的432工作法,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落地见效。

四方面收集

  一是学习中找问题。以中央批准的学习材料、习近平总书记近年对贵州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为重点,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自学从严,编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知应会知识,要求强学硬记,不定期组织参学人员进行闭卷测试,检验效果。组织全县党员干部1.5万余人次收看《榜样4》、观看《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影片、学习黄文秀同志精神等,以全国党员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照亮入党初心,激发使命担当;结合近年全县受表彰情况,挖掘初心人物、脱贫先进、文明典范等先进事迹22个,设置先进典型榜,集中进行展示,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找差距,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党员干部内心深处铸魂、扎根。二是调研中找问题。聚焦脱贫攻坚、党的建设、化解风险、农村产业革命等,聚焦突出问题,精心研究制定调研工作计划,结合日常工作,加强与分管联系部门的联动互动,采取座谈交流、个人访谈、实地查看等形式36名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采取自下而上方式,收集基层和分管部门反映的突出问题,目前共确定调研课题40个,带动全县科级领导干部领题调研220个。三是敞开门找问题。组织镇(街道)、各单位党委党组)围绕主题教育召开本单位本部门本领域座谈会,围绕扎实做好全面从严治党等各项工作,结合分管领域,深入基层、深入实地、深入群众,到少数民族困难多的、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采取座谈交流、实地考察、谈心谈话等方式方法“请进门”,发放调查问卷或调查表,真正把问题模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截至目前,解决实际困难问题94个,根据调研发现和解决的问题,解决实际困难问题153个,带动全县科级领导干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300余件,为各级领导班子讲好专题党课奠定基础。四是聚焦主题找问题。围绕脱贫攻坚、产业革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由县委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征求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和直主要经济部门、直主要社会民生部门、全脱贫攻坚领域对县委常委班子及个人意见建议。其他常委同志围绕全年四保目标,根据分管工作分行业、分领域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目前,广泛征求到意见共162条,梳理上级点出的问题22个,其中:共性12个,个性10个;坚持上下联动找问题,梳理需要上级帮助解决落实的问题6个;结合工作和调研,排查收集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648件。


县委常委会班子暨县委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


三个摆进去

一是把自己摆进去。认真落实县委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坚持“一把手”带头贯穿到主题教育全过程,认真研究方案,谋划部署,督促推进,示范带动,抓住“关键少数”,带头把自己的内心世界摆进去,不以工作差错问题代替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不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不以笼统的抽象问题代替具体的实际问题。实事求是带头摆进去,真正做到亮出问题不怕丑、解剖自己不怕严、听取意见不怕“刺”、触及灵魂不怕痛、指出问题不隔靴搔痒。“一把手”以身作则,形成以上带下、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对照11个专项治理的问题表现,自我查找问题51个,为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作出榜样。二是把职责摆进去。结合主题教育、自身业务工作实际、重点目标任务和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等认真梳理需要贯彻落实的具体事项,梳理上级点出的问题,排查收集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组织开展政策法规、业务知识、专业技能和纪律规定等应知应会知识的学习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更好地坚守底线、履职尽责。截至目前,在上级点出的问题方面,已整改完成4个,正在整改18个;在专项整治方面,分类制定9个专项整治方案(环保整治省级未出、违规经商办企业与州统一),针对“上级点”51个问题细化整改措施159项,目前整改完成21个,建立巩固长效机制10个,处理不担当不作为干部1名;解决落实群众最期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454件,正在解决194件。三是把工作摆进去。重点围绕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中心工作、当前正在做的事情从理论深度中筑牢初心。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结合,按照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确定着力点,科学合理作出安排。县委常委班子带头,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带头接受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带动其他班子成员以分管联系单位、脱贫攻坚战区等为单位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共征求到意见162条,为交流调研成果和讲好专题党课奠定了基础。


召开座谈会,现场解答企业的困难和问题


两个清单

一是建立个人清单。围绕个人思想认识不到位、组织推动不得力、一体推进四项重点措施不够实、聚焦问题精准发力不够好等方面,对查找出来的问题,结合不同岗位特点和工作实际,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以岗位职责、中心工作任务、岗位风险、禁止性规定等制定措施,进一步细化、实化每个岗位相对应的职责和权限,科学合理建立个人问题清单。引导全县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主动对标,目前,组织80余名党员干部赴麻怀参观学习邓迎香先进事迹,让个人对照问题内容深刻检视反思。二是建立组织清单。围绕有的领导班子和一些基层党组织没有认真领会和精准把握主题教育的着力点,没有紧密结合职责任务开展主题教育,站位不够高、重点不突出、工作欠深度、效果一般化等问题,以及实际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为导向,聚焦行业系统内部履行职能职责、开展业务工作中必须禁止的行为,按照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其他禁止性规定分类制定组织问题清单,要求各部门各单位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专项整治的根本目的和工作着力点,并根据单位实际有所侧重,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同步启动梳理转办、跟踪督办机制,截至目前,全县各部门各单位共建立组织清单58个,为抓好整改落实奠定基础。

组织村干部赴麻怀参观学习邓迎香先进事迹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