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专题专栏 » 刺梨节 » 2009年刺梨节
刺梨花开朵朵俏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车行在蜿蜒盘绕的公路上,远处连绵的群山,近处起伏的山峦,苍翠的森林,带着山的问候向我们迎来,转眼间我们就融入了大山宽厚的怀抱里。透过车窗远眺:隐约的山寨,紫兰的迷雾,婆娑的树影,唱歌的山雀,清澈的溪流,使我们陶醉在迷人的青山绿水间。那涌进车内的凉风,带着沁人心脾的清爽,仿佛置身于仙境,这别有洞天的世外桃源,就是我神交已久的十里刺梨花海吗?
一走进这十里刺梨花海,立刻被眼前山峦层叠郁郁葱茏的绿意所震慑,整个身心被绿包裹着、簇拥着,荡漾在这绿色环绕的氛围里。有幽幽的绿浓浓的绿,深绿、浅绿、淡绿、新绿、旧绿……千峰竞绿,重峦叠翠,绿得欣欣向荣,绿得充满希望。绿色的山、绿色的水、绿色的空气,绿得那么新鲜,绿得那么清凉,让人感觉心灵也是绿色。醉倒了,醉倒了,我们被醉倒了……
除了偶尔几声清脆的鸟鸣,大地一片静谧。我们一时都停止了言语,仿佛走进了一个绿色的海洋,仿佛走进了一个神秘的世界,仿佛走进了一个梦的天堂!依山而建的山寨,层层叠叠,疏密有致,掩映在绿树丛中,薄雾袅袅……泉水叮咚,天朗气清,一种回归大自然的惬意充溢胸怀。
在路旁,在峰峦间,但见“万绿丛中点点红”,煞是好看,那是娇羞含放的刺梨花。不染纤尘的刺梨花醉态含羞,花容如面。漫步花海中,路随峰转,林依山迥,山黛云低,谷深林密,草长竹茂,奇石嶙峋,杂花生树,虫鸟啁啾,群莺乱飞,幽阒辽远,情韵清绝。
登临高处,举目四顾,蓝天白云,层峦叠翠。心底一下涌出陆游的诗句:“山光秀可餐,溪水清可啜。白云映空碧,突起若积雪。”
十里刺梨花海啊,你不就是我追梦已久的清馨、宁静之地吗?
远处山坳上传来一阵阵悠扬悦耳的歌声,盘旋回荡在层林山巅里,声音忽高忽低,字字清脆声声婉转,尾音高亢嘹亮直入云霄,让人心魄悸动、魂不守舍。踏歌寻声,原来是山间的布依少男少女即兴而唱,让人领略到山秀水清歌声亮,仔细聆听,其中的情调更让人回味无穷。活泼美丽的姑娘、英俊潇洒的小伙子们,只要歌场一开,满坡满岭都亮起了清脆的歌喉。
是啊,和风习习,美丽的刺梨花开了,阳雀叫了,布依少男少女们的心也跳了。双方触景生情,即情对唱,绵绵的爱意从心底涌出,不尽的眷念从歌喉里飞出。就让少男少女们像开放的花朵吐出热切的情焰,让他们的歌喉飞出挚爱的翅膀,让他们的歌声像阳雀的啼鸣,引来自己的爱侣,让布依儿女的情韵,把五月的风光酿成甜甜的蜜,让他们快乐享用一生吧!
淅淅沥沥的小雨下起来,轻得像云,像烟,像雾,没有份量,只有潮潮的感觉……在雨里畅游,让我们领略了苏轼“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的妙处。站在高处远眺,晨雾中若隐若现的楼房就像仙境中的庭院楼阁,飘浮在云里雾里。那长满青苔的树皮屋顶鳞次栉比,在雨中,屋檐下滴落的雨珠,显得格外晶莹透明。
十里刺梨花海,让人神清气爽、流连忘返、无限感慨。一个深山幽谷人与自然和谐的世界,一个人与人和谐的世界,一个令人向往留恋的世界!
十里刺梨花海啊,你以独特的魅力,以醉人的神奇把我们吸引;你以湿润之气、丰盈之姿,展示出原始的清纯无邪,“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我觉得这两句诗赠给十里刺梨花海是再恰当不过的了。山悠悠、水悠悠、歌悠悠、情悠悠……十里刺梨花海啊!我们伫立良久,不忍离去,都为了你——幽谷中的美人!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