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专题专栏 » 刺梨节 » 2009年刺梨节
民族歌舞闹花节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好花红嘞、好花红嘞、好花长在刺梨蓬嘞… …一群布依男女合唱的《刺梨花》拉开了龙里“十里刺梨沟赏花节”的帷幕。5月29日,龙里县2009多彩贵州龙里生态游启动仪式暨“十里刺梨沟”赏花节在谷脚镇茶香村隆重开幕。龙里县苗族、布依族的男女老少,这一天在刺梨花丛中载歌载舞,用歌声和舞蹈,庆祝这一活动的隆重开幕。
阵阵清脆的银铃声,多彩的服饰,伴和着轻快的乐音,印苗的少男少女们翩翩起舞,用他们的《水桶舞》表达了对节日的祝福。来自龙里大草原的苗族同胞们表演的《斗鸡舞》,两名青年汉子的芦笙响起时,众多的苗族青年男女随着芦笙起舞,两小孩在青年男女围成的舞圈中单脚站立,一脚盘于大腿上,双手抱膝,随着芦笙的节奏用膝盖相撞(曰为斗鸡)。该舞蹈是苗族同胞在祭祀祖先或农闲、节日中常表演的主要舞蹈,反映了后人对先人的怀念。
《金钱棍》火热的旋律抒发着跳荡的激情,火红的舞蹈表达着喜庆赏花节的心声。生长在湾滩河边的“美丽的刺梨花”、有着“布依歌王”之称的罗有玉带来的布依山歌,让身处大山的人们享受山泉般的沐浴。芦笙被苗家人认为是始祖母创造出来的,象征苗家人的母亲,它的声音就是母亲的声音。羊场镇海葩苗跳的《芦笙舞》让人们感受到了大山的真切。谷脚镇可爱的苗族小女孩表演的《筛子舞》,最小的才五岁,该舞蹈是农作物收获后,农家妇女围坐一起,用筛子清理谷物所做各种动作演变而成。摆省乡70余岁的果乐文化传承人吴启林老师,带着果乐文化艺术班的孩子们,献上《苗族古歌》,让听者仿佛回到了古老的丛林。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