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专题专栏 » 刺梨节 » 2009年刺梨节
刺梨花开别样红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好花红,好花红,好花生在刺梨蓬,好花生在刺利树,哪朵向阳哪朵红;好花鲜,好花鲜,好花生在刺梨尖,好花生在刺利树,哪朵向阳哪朵鲜。”这首脍炙人口的布依民歌以其优美的旋律唱遍了大江南北,是布依民歌的代表作,是布依人民的骄傲。
刺梨为蔷薇科植物,又名茨梨,是黔中大地的天然野果,是滋补健身的营养珍果。属野生小灌木,四至五月开粉红、红或深红色的花,夏花秋实,八至九月果实成熟。果实为黄色,果肉脆,成熟后芳香扑鼻,富含维生素C,被称为“维C之王”。
刺梨的药用价值很高,其花、叶果、籽都可入药,有健胃、消食、滋补、止泻的功效。果实是加工保健品的上等原料,成熟的刺梨肉质肥厚,味酸甜,果实富含糖、维生素、胡萝卜素,可加工果汁、果酱、果酒、果脯、糖果等,刺梨也是一种很好的观赏花卉和绿篱植物。
春末夏初,乡村的田野到处都可观赏到美丽的刺梨花。刺梨多分布在路边、溪河、水塘两边或田坎、坡脚、山谷等荒野处。细细观察,刺梨花朵朵向阳、朵朵鲜红、朵朵沐浴着阳光雨露。刺梨把根扎在山野,不与桃李争沃土,不与杏桂斗芬芳,默默地生长,默默地为世人奉献自己的一切,从不张扬。最近到谷脚茶香十里刺梨沟观赏刺梨花,布依姑娘在花海中时隐时现,羞羞答答,时而吟花,时而喜戏,如仙女下凡一般,引来后生们的追逐,置身云里雾里刺梨花海的仙景,布依姑娘、后生唱起了新编的“好花红”,“好花红,好花红,五十六朵共一蓬,五十六朵共一树,朵朵向阳朵朵红;好花鲜,好花鲜,五十六朵共一边,五十六朵共一树,朵朵向阳朵朵鲜。”“三棵竹子一样高,砍棵竹子做笛萧,白天吹得映山响,晚上吹得妹心焦;三棵竹子一样齐,砍棵竹子做萧笛,白天吹得映山响,晚上吹得哥心急。”……布依情歌此起彼伏,传遍刺梨沟,传遍花海,传遍山谷。
是啊,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朵朵的刺梨花就像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鲜花齐放。就龙里而言,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县各民族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在新形势下继承和弘扬,少数民族地区文化设施建设得到改善和充实,民族文化艺术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群众文化生活逐渐丰富,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积极的精神激励作用。在党的民族政策的指引下,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文化发展形势喜人,涌现出许多文艺队伍和艺术之乡,如洗马镇的华龙舞狮团,醒狮、龙山、水场等的龙灯会,哪嗙高寨的印苗歌舞队、羊场孔雀的布依情歌、麻芝大新的苗族长鼓舞、醒狮大岩的根雕艺术、巴江平坡的苗族农民画和刺绣、草原王寨的斗鸡舞和挑花刺绣、湾寨安金的书画艺术等等。如今各乡镇的民族文化如雨后春笋般兴起,正以展新的姿态和蓬勃向上的精神迎接即将举办的2009多彩贵州龙里生态游启动仪式暨“十里刺梨沟”赏花节,迎接共和国成立60周年。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的生产生活发生了重大转型,这一“转型”对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带来重大的变迁,就布依、苗族的表现来看,一是过去以族内传承为主的方式已逐渐扩大到与外族交往为中介的传承模式过度;二是文化传承逐步走向外界。民族文化由过去作为自娱自乐的一种方式存在,现在民族文化艺术已被引进到城市生活中;少数民族同胞由过去的保守型不断向开放型转换;由过去的怕唱自己的歌、怕跳自己的舞蹈到现在的“我唱民族歌我快乐,我跳民族舞我自豪”。
民族文化的发展,都是在开放中发展,在与他民族的交往中不断吸收长处而前进。在全县开展的大型活动中,各族文化交汇,形成多民族文化的多彩风格。县里充分利用民族民间传统节日,大力开展广场文化活动和生动活泼的乡村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满足各族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各族干群在活动中形成了各民族文化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补充、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并以此来传承、创新民族传统文化。我县举办的大型文艺汇演,民族民间文艺调演,乡村开展的春节文化活动,民族传统节日活动,如布依族的“三月三”、“六月六”,苗族的“四月八”等等,在文化活动中宣传各民族传统优秀道德思想,张扬各民族积极向上、吃苦耐劳、不畏艰辛、率直朴实、诚恳好客的民族性格。使每一次文化活动都是民族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再创造。
各族干部群众在大型活动中交往,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唇齿相依,密不可分的关系,不断发扬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优良传统,从而增强各民族的凝聚力,使“三个离不开”的思想深入人心,形成民族团结的大家庭。同时,丰富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使各族群众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陶冶情操,帮助他们建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使之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不断提高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战胜困难、早日奔小康和构建和谐社会的积极性。使各族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一股绳,共同为民族地区发展和祖国的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活动中鼓励和引导各民族文化的交流,在交流中将传统文化中消极落后的内容加以剔除,增加具有时代气息的先进思想和内容,吸收其他民族文化的优秀成果,并从中吸取营养和灵感,不断提升和丰富本民族文化内涵,使之能应时代之召唤,从而得以繁荣和发展。通过文化交流,不断提高各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发展。
随着时代的变迁,各民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不变,愿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刺梨花竟相绽放,欣欣向荣,在党的阳光照耀下,开得更鲜艳、更灿烂,祝福祖国母亲的明天更加美好!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