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专题专栏 » 刺梨节 » 2009年刺梨节
专家话刺梨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贵州大学博士 文晓鹏



上世纪40年代,我国著名营养学家罗登义教授首先发现了刺梨的营养价值。大规模的开发利用及研究始于80年代初,迄今已有近30年的历程,尽管产业历经波折,但在各级政府的关心和重视下,经过几代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奋斗,目前全省,特别是龙里的刺梨初具规模,在全国有一定影响。
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省的刺梨研究进入第一个春天;90年代初期,进入第二个春天。迄今,刺梨产业的发展几起几落,但我坚信刺梨的春天还会到来,一直坚持刺梨的研究,包括我的博士论文。贵大其他专家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迄今为止,整个刺梨研究共获得贵州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个,三等奖三个,审定品种4个;诞生了博士论文3篇。这些科技成果为刺梨产业的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30年来,经过贵州几代科技工作者的努力,在刺梨资源调查、品种选育、苗木繁育、栽培生理及其技术、遗传育种等领域开展了系统的、较为深入的研究,整体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近年来,贵大与国内有关单位合作,利用现代生物技术,首次构建了刺梨重要种质资源的DNA指纹图谱,搞清了刺梨资源的亲缘关系,揭示了贵州刺梨具有最丰富的遗传多样性;建立和优化了刺梨组培快繁技术体系,并对刺梨的无性系遗传变异做了较为深入研究;揭示了刺梨的抗病遗传机理,并克隆了抗病相关基因;有关专家还克隆了刺梨Vc合成酶关键基因。相关结果在国际上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把刺梨推向了英国、美国、德国、日本、加拿大、荷兰、新西兰等发达国家,很多国外机构对这一资源表现出浓厚兴趣。2009年,经贵州省科技厅组织国内专家鉴定,成果整体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成果为刺梨重要种质资源的知识产权保护、遗传育种及刺梨资源的进一步开发利用奠定了理论及技术基础。


金秋时节话刺梨
贵州师范大学 江 帆



刺梨Rosa roxburghii Tatt.又名文先果、送春归,最早于《本草纲目》中就有“食之可解闷,消积滞”的记载。产于云贵高原,以贵州资源最为丰富。自古代以来,贵州少数民族就有食用刺梨鲜果或将其作药用的历史。目前刺梨(鲜刺梨果)、刺梨叶、刺梨根三个品种已作为贵州民族药列入《贵州省中药材、民族药材质量标准》(2005版)中,这标志着刺梨已具备了作为药物原料的合法身份。
我国对刺梨的系统研究始于上世纪四十年代,著名营养学家时任浙江大学贵州农学院的罗登义教授在我省山区进行“维生素缺乏症营养学调查”时,发现了少数民族食用的这种神奇野果,并率先在我省展开了对刺梨的研究。初步研究表明刺梨中富含的维生素C和SOD等营养素,尤其是维生素C,其含量超过了所有已知的水果和蔬菜,故被誉为维C大王。维C提取物可作为食品营养素添加剂、化妆品增白剂以及可能的药品原料等备受关注,高含量的SOD也以其明确的抗衰老活性受到化妆品、食品和制药业的追捧。
近年来随着多领域科技工作者的加盟,人们对刺梨的研究和报道不断深入和完善,继VitC和SOD之后,研究发还现刺梨中含有多糖、黄酮、儿茶素、维生素B族、维生素E、单宁、蛋白质及氨基酸、微量元素和其他酶类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在药理方面,对刺梨汁及其提取物进行了多种模型的生物活性研究,包括:刺梨汁对砷中毒大鼠肝脏的有保护作用;刺梨SOD的解毒作用(促进体内重金属的排出,如:铅、砷、镉等)、刺梨儿茶素阻断体内致癌物质(N-亚硝基化合物)的合成作用;刺梨提取物对体外生长的胃癌(SGC-7901与MNK-45细胞)、白血病(K562细胞)、卵巢癌(COC2)等细胞株的抑制作用,刺梨黄酮预防糖尿病、消炎、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刺梨多糖增强人体免疫、提高小鼠抗应激能力的功效试验等等;研究结果显示:刺梨在抗氧化、延缓衰老、调解机体免疫、抗肿瘤、抗动脉粥样硬化、预防肝损伤、预防糖尿病、排除体内重金属(铅、砷、锰、铬等)等方面均有上佳表现。此外,科学家还对刺梨进行了动物急性毒性、长期毒性以及致突变、致畸等毒理研究,未见任何不良反应,证明刺梨制品安全无毒、可长期服用。
总之,刺梨是天然、无毒、富含多种营养成分和高能量物质的植物。作为一个天然植物类强抗氧化剂,刺梨在药品、保健品、食品及化妆品领域具有重要的开发价值和广泛的应用前景。贵州的刺梨的发展符合我省中药现代化发展的产业政策和规划,贵州刺梨将在各级政府的政策扶持与指导下,利用贵州独有的资源优势和领先地位,以企业作为运作主体,以产学研结合的模式作为技术支撑,联合国内外各大科研院科研力量和社会各界的力量,开发高附加值产品,将“贵州刺梨”打造成国内知名品牌指日可待。


用我们的努力来打造贵州特色资源---刺梨的产业化
贵州华南理工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郑鲁平



贵州是一个典型的喀斯物地貌省份,特点是山多,水多,土少,素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称,近十年来,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我省水土流失相当严重,石漠化以惊人的速度推进,宝贵的土地资源受到严重威胁,水资源也受到严重污染,过去的山青绿水,现逐渐变成穷山恶水。从严格意义上说,贵州是一个很不适合种粮食作物的省份,首先是粮食作物的价值低,而在贵州种植成本太高,一是山高坡陡,不能实现机械化,只能靠人畜力;二是靠天吃饭。人畜力的成本比机械化成本高,而且效率低,出了一年的劳力,收获还没有保障。因此,保住青山绿水搞好旅游开发,利用贵州地方特色资源;发展具有现化科技水平的种植化产业才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通路.
刺梨是贵州在药食两用的植物中最具特色的资源物种,其原产地及原研发地都属贵州.在贵州省分布极广,刺梨的生态屏障作用明显,据有关研究表明:刺梨成为喀斯特地质的优势物种,是喀斯特地质恶化、严重石漠化背景下的一种代偿性自我保护植物。种植刺梨综合价值突出,种植刺梨可以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赢。据日本引种栽种的结果分析,引种到贵州以外的地方栽种出来的刺梨,其营养成份只有贵州本地的刺梨的一半。
刺梨种植方便,管理成本低,有十年以上的生长期,这么好的资源为什么没有开发出好的产品呢?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贵州省也曾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进行研发,但由于受当时技术条件的限制和定位不准及没有坚持等原因,没有取得预期效果,半途而废。
21世纪将是绿色产品的世纪,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高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对食品和药品的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天然、绿色、保健、安全无污染的优质产品成为市场和消费者的第一选择,只有在清洁的生态环境中用洁净的生产技术和方式,生产出无公害的清洁营养产品,才具有长期可持续的市场竞争力,才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这给刺梨的开发利用创造了难得的契机,近5年,国内外专家学者对刺梨作了大量深入的研究,开发出了许多医疗保健产品:有药品,保健品,食品和美容护肤产品,刺梨产品在国外已得到认可并开始流行,而作为我们刺梨原产地和原研发地的贵州却停滞不前。但值得庆幸的是,除贵州著名营养学家罗登义教授等老专家、学者早对贵州刺梨的营养价值有了一定的论证外,现在一些从海外归来的具有国际视野的专家学者和国内的众多在植物药用研究的专家学者已经看到和认识到了这一问题,并把它纳入了自已的课题研究,且取得了丰硕成果.
刚才专家学者陈述了在刺梨基因、药用价值方面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所取得的成果,使我们更进一步了解刺梨的价值所在, 我们相信在近期之内贵州刺梨的真实价值就会突显出来,这就增加了我们打造贵州刺梨产业化的信心,并相信刺梨产业化打造成功后会带来刺梨产业集群效应,将会成为贵州经济发展中的新增长点,完全符合现代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做为一个从事现代植化专业的科技企业和我们所拥有的刺梨精粉的专有技木(该技术获得2006年国家科技部农业成果转化项目基金100万元人民币无偿支助),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加之有众多专家学者的科研成果做后盾, 我们有信心和能力与更多志同道合的同志着力打造贵州刺梨产业。我们坚信;只要我们本着永不放弃的精神,遵循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实事求是、稳步发展,借一方水土培育一个品牌,贵州刺梨产业化就一定有机会在我们龙里打造成功,形成刺梨产业集群。那时,我们贵州金刺梨就会象宁夏红枸杞一样,享誉全世界。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