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专题专栏 » 刺梨节 » 2010年刺梨节
2010贵州乡村旅游年·生态龙里游系列活动暨“十里刺梨沟赏花&品果节”总体方案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第一部分   目的意义


 


一、举办“生态龙里游系列活动”的背景
2010年在上海举办的世博会,是我国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是扩大国际、国内影响和促进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契机,国家旅游局将2010年确定为“中国世博旅游年”。省旅游局以市场为导向,突出特色,发挥优势,依托我省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推出了“2010贵州乡村旅游年”主题系列活动。我县“十里刺梨沟赏花&品果节”,是“2010贵州乡村旅游年”61个主题活动之一。县人民政府2010年《工作报告》对举办“十里刺梨沟赏花&品果节”作出了安排部署。
我县紧邻省会贵阳市,区位优越,交通便利,自然生态良好,人与自然和谐共存,是“森林之城、避暑之都”贵阳的绿色屏障和氧气加工厂,是省会贵阳市东郊理想的休闲度假地。举办“2010贵州乡村旅游年·生态龙里游系列活动”, 对于宣传、展示龙里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促进龙里生态旅游的发展,将起着积极而重要的推动作用。
谷脚镇茶香村,多年来利用实施退耕还林的机遇,因地制宜地种植了刺梨近万亩。近年挂果采收,市场供不应求,种植农户经济效益明显,并成功注册“龙里谷脚刺梨”商标,茶香村已成为贵州省集中连片刺梨种植区,形成连绵十余里的“刺梨沟”。花开时节,十里红色刺梨花尉为壮观,景致优美。蜚声海内外的布依民歌《好花红》,集中赞美了刺梨花高洁的形象,刺梨花是贵州人质朴、纯洁、热情好客品质的象征.刺梨花成为多彩贵州文化的一个重要符号,多彩贵州文化与刺梨花紧密相连。生态龙里是中国最大的刺梨种植之乡,刺梨花是生态龙里的重要组成部分。“2010贵州乡村旅游年·生态龙里游系列活动”在总结成功举办“2009多彩贵州龙里生态游十里刺梨沟赏花、品果季”经验的基础上,重点办好“十里刺梨沟赏花&品果节”。
二、举办“十里刺梨沟赏花&品果节”目的意义
以“2010贵州乡村旅游年·生态龙里游系列活动·十里刺梨沟赏花&品果节”为窗口,通过省内外媒体广泛传播,向省内外宣传龙里绿色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让社会更多了解龙里、关注龙里、支持龙里,开发龙里,游憩龙里;搭建平台,展示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进一步动员广大人民群众自觉保护生态、在保护中调整经济结构、在经济结构调整中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奠定基础,进一步促进农民群众思想观念的变革,自觉适应新的生产、生活、经营理念和方式的转变;树立品牌,通过节庆活动,继续对龙里经济和社会进行一次集中展示,为将茶香一带打造成省会贵阳近郊又一个特色乡村旅游目的地树立良好形象和特色品牌。



第二部分  系列活动构成


一、 活动主题
多彩贵州  生态龙里
生态龙里  养生养心 
十里花海  秀美乡村
游憩生态龙里  收获多彩风情
      二、活动时间、地点
1、果里苗族正月“跳洞”
2月18日(正月初五) 摆省乡果里村
2、“秀美余下、太平花灯”
             2月15日—21日  龙山镇余下村
3、草原苗族跳月
            2月21日—23日  草原乡幸福村、高峰村、塘兴村
4、第二届“南阳杯”百牛争霸赛
            2月21日—26日  羊场镇斗牛城
5、2010贵州龙架山国家森林公园老年联谊活动
             3月26日—10月16日  贵州龙架山国家森林公园
6、“十里刺梨沟”赏花&品果节
             5月22日—9月25日  谷脚镇茶香村  醒狮镇鸡场村
7、第三届孔雀布依情歌节
            8月15日—17日  羊场镇孔雀寨


         
第三部分   十里刺梨沟赏花&品果节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龙里县人民政府  黔南州旅游局
 承办单位:县委宣传部 县旅游局 县文体广电局
 谷脚镇人民政府  醒狮镇人民政府 
           协办单位:县农办  县农业局 县林业局 县文联
           特别赞助:龙里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支持媒体:贵州日报社  贵州人民广播电台 贵州电视台 
贵州都市报  贵州商报  金黔在线  贵阳人民广播电台  贵阳晚报  贵州旅游在线  多彩贵州印象网 


 中国西部摄影在线  黔南日报 黔南人民广播电台 黔南电视台 
二、活动内容:
1、2010贵州龙里“十里刺梨沟”赏花&品果节徒步首游式暨全民健身活动启动仪式
             时间:(5月22日10:00—12:00)
             地点:谷脚镇茶香村  醒狮镇鸡场村
             内容:(1)主持人介绍参加活动人员;
                    (2)县领导讲话;
                    (3)宣布全民健身“徒步十里刺梨沟”启动。
        2、贵州龙里“信合杯”刺梨花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
(5月22日—9月25日)
省内外18-28岁的女青年自愿参加,分三个阶段选拔。(1)寄送资料:从5月22日开始,参加者拍摄以“十里刺梨沟”为背景的照片2张、个人头像1张、个人半身全身自由照1张、个人全身自由照1张,按要求填写参赛表后于9月10日前寄送到组委会办公室参加初步选拔;(2)初评:组委会聘请专家根据参赛者的资料、照片进行初选,评选出15名优胜者参加决赛;(3)决赛:优胜者9月25日在龙里县城兴龙广场参加形体展示、才艺展演、龙里旅游知识问答、综合素质考评等,专家现场评分,决出选拔赛设冠军、亚军、季军各一名,分别奖励现金10000元、6000元、3000元;设最佳才艺奖、最佳气质奖、最佳上镜奖各一名,各奖励现金2000元的现金;设优秀奖九名,各奖励现金1000元;授予授予冠军、亚军、季军、最佳才艺奖、最佳气质奖、最佳上镜奖获得者 “贵州龙里刺梨花旅游形象大使”称号。
       3、 发现“十里刺梨沟”美文、美图、美歌征集
(5月22日—9月10日)
      以龙里“十里刺梨沟”和旅游景区景点为内容,向社会广泛征集散文、诗歌、楹联、民歌词、摄影图片、演唱主题歌,分类别评奖,颁发奖金和证书,获奖作品结集出版发行。
4、寻找“刺梨花王”、“刺梨果王” 
 (5月22日—9月20日)
由县林业局牵头,县农办、县农业局、谷脚镇参与组织发动茶香村种植刺梨的群众开展寻找、评选出评出“刺梨花王”、“刺梨果王”各10株,挂牌并向种植主人颁发奖品和奖牌。
5、“刺梨园管理明星”、“刺梨生产效益明星”评比
(5月22日—9月20日)
由县林业局牵头,县农办、县农业局、谷脚镇参与组织发动茶香村种植刺梨的群众开展“刺梨果园管理明星”、“刺梨生产效益明星”评比活动,各评选出3名,向种植主人颁发奖品和奖牌。


  
第四部分  组委会



            
一、组成人员:        
 顾      问:吴  俊(中共龙里县委书记)
                    罗  俊(龙里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
                    上官昌健(龙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小红(龙里县政协主席)
                    伍晓红(黔南州旅游局局长)
       主      任:刘峥嵘(中共龙里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
                           县旅游发展和改革领导小组组长)
       常务副主任:兰顺锋(中共龙里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县委统战部部长  县旅游发展和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
       副主任:王文旭(龙里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徐  彬(中共龙里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
                肖  红(龙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王明友(龙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陈  俊(龙里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县旅游发展和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
                陈光荣(龙里县政协副主席  县旅游发展和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
                覃志雄(黔南州旅游局副局长)
                王  强(龙里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
       成  员:谢明元(龙里县委办主任)
                方圣贤(龙里县政府办主任)
              罗加琪(龙里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
              张志能(龙里县政协秘书长)
              周文彤(黔南州旅游局业务科科长)
              熊  云(龙里县宣传部副部长)
              沈安发(龙里县委政法委副书记)
              郑绍锋(龙里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范玉旭(龙里县农业办公室副主任)
              王  华(龙里县财政局局长)
              龙大海(龙里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 
              徐学松(龙里县公安局局长)
              甄小明(龙里县交通局局长)
              龙沿成(龙里县农业局局长)
              李政泉(龙里县林业局局长)
              魏  明(龙里县教育局局长)
              沈连富(龙里县文体广电局局长)
              霍贵平(龙里县卫生局局长)
              罗士朝(龙里县旅游局局长)
              罗林富(龙里县安监局局长)
              韦俊龙(龙里县工商局局长)
              宋应刚(龙里县气象局副局长)
              杨尹青(龙里县供电局局长)
              刘  双(共青团龙里县委挂职副书记)
              张  薇(龙里县妇联主席)
              张宗德(龙里县文联副主席)
              胡  琼(龙里县科学技术协会主席)
              兰建国(龙里县畜牧兽医局局长)
              孟  杰(龙里县政府办副主任、应急办副主任)
              吴永文(龙里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
              张发书(龙里县农村信用合作联合社工会主席)
              李  刚(龙里县电信局局长)
              王艳梅(龙里县移动公司经理)
              李品品(龙里县联通公司经理)
              曾  继(龙里县谷脚镇党委书记)
              余  勇(龙里县醒狮镇党委书记)
              李晓红(龙里县谷脚镇镇长)
              龙  虎(龙里县醒狮镇党委副书记、政府副镇长)
              张  楠(贵州龙港生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在县旅游局,罗士朝兼任办公室主任,熊云、李晓红、龙虎、张发书、韩永高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县委宣传部、县谷脚镇、醒狮镇、县农办、县林业局、县文体广局、县信用联社各抽一名工作人员到办公室办公。
二、组委会各工作部门职责
(一)组委会办公室(含县旅游局):
1、负责与上级有关部门、县内各单位、企业等搞好对接,搞好活动策划和招商,编制、完善好活动方案,统筹协调各工作部之间的工作,处理组委会的日常事务;2、督促检查各工作部门工作进展情况,收集、反映各工作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并适时向组委会汇报;3、制定整个活动的宣传方案,草拟组委会及其办公室文稿、资料;4、做好活动有关会务、财务,安排物资采购、保管与分发;5、做好活动期间主要活动场所的环境营造,设计制作活动宣传册、海报、证件等;6、做好参加活动的领导、企业、人员的联络;7、做好活动期间本县的旅游宣传推介和咨询;8做好启动仪式场地的布置;9、在活动结束后,组织总结活动,提出表彰建议,收集、整理活动资料档案;10、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县相关部门
县直各部门、单位按照各自的工作职能抓好相关工作,确保活动如期顺利举行,取得圆满成功。
县四家班子办公室:负责督查各部门的各项筹办工作,安排好上级领导的检查指导;安排好县领导参加2010龙里“十里刺梨沟”赏花&品果节首游式暨全民健身“徒步十里刺梨沟”启动仪式。
县委宣传部:按照活动新闻宣传工作方案,负责安排相关新闻采访报道,做好对外宣传稿件的审核把关;搞好与各级新闻媒体对接,落实好新闻宣传和社会氛围营造;组织1各方阵参加2010龙里县“十里刺梨沟”赏花&品果节首游式暨全民健身“徒步十里刺梨沟”启动仪式。
县委政法委:负责组织1各方阵参加2010龙里县“十里刺梨沟”赏花&品果节首游式暨全民健身“徒步十里刺梨沟”启动仪式。
县发改局:负责组织1各方阵参加2010龙里县“十里刺梨沟”赏花&品果节首游式暨全民健身“徒步十里刺梨沟”启动仪式。
县财政局:做好活动专项资金的筹集、拨付;组织1各方阵参加2010龙里县“十里刺梨沟”赏花&品果节首游式暨全民健身“徒步十里刺梨沟”启动仪式。
县农办、县农业局、县科协:负责支持协助县林业局组织寻找“刺梨花王”、“刺梨果王”活动和“刺梨果园管理明星”、“刺梨生产效益明星”评比活动。
县公安局:负责活动全程安全保卫,活动秩序的维护;做好必要的交通指挥、管制、疏导,及时处置交通事故、治安及刑事案件等突发事件。
县交通局:负责对进出茶香的公路进行必要的维护,确保道路平整、畅通;在条件适宜的地方设置、平整停车点、会车处。
县林业局:负责做好茶香村刺梨园的整理指导,牵头组织开展寻找“刺梨花王”、“刺梨果王”活动和“刺梨果园管理明星”、“刺梨生产效益明星”评比活动。
县教育局:负责组织1各方阵参加2010龙里县“十里刺梨沟”赏花&品果节首游式暨全民健身“徒步十里刺梨沟”启动仪式。
县文体广电局:负责搞好全民健身活动启动仪式的策划、组织实施;按照活动新闻宣传工作方案做好整个活动的内宣、外宣工作及其影像的搜集整理。
县卫生局:指导帮助茶香村、鸡场村开展旅游餐饮接待农户做好食品卫生安全,负责启动仪式活动的医疗救助,做好突发事件的医疗救护、处置预案,在适当场所设置临时医疗服务站;负责组织1各方阵参加2010龙里县“十里刺梨沟”赏花&品果节首游式暨全民健身“徒步十里刺梨沟”启动仪式。
县安监局:负责整个活动的安全监督检查,排除安全隐患,确保活动安全。
县工商局:负责抓好市场管理,规范临时摊点的经营。
县气象局:负责作好活动期间的天气预报及防雷减灾工作;协助做好活动现场的布置。
县供电局:负责活动场地的供电保畅工作。
团县委、县妇联:协助组委会办公室做好“贵州龙里‘信合杯’刺梨花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 宣传、组织工作。
县文联:协助组委会办公室做好“发现十里刺梨沟”美文、美图、美歌征集活动的策划、评奖等相关工作。
县畜牧兽医局:督促茶香村活动视线范围内养羊户整治羊圈周边环境卫生。
县应急办:做好活动期间的应急预案,指挥相关部门处置好突发事件。
县职校:负责组织60名学生身着民族服装参加“2010龙里县‘十里刺梨沟’赏花&品果节首游式”。
县信用联社:支持配合组委会办公室办好“贵州龙里‘信合杯’刺梨花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
县电信局、县移动公司、县联通公司:负责做好活动期间的通信保障工作。
谷脚镇:负责督促茶香村开展整治环境卫生和保洁;动员茶香村有条件的农户开展就餐接待,帮助其完善接待设施;做好活动期间维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寻找“刺梨花王”、“刺梨果王”和“刺梨果园管理明星”、“刺梨生产效益明星”的评比活动,负责在“十里刺梨沟”会场附近建设公共厕所一座。
醒狮镇:负责督促鸡场村开展整治环境卫生和保洁;动员鸡场村有条件的农户开展就餐接待,帮助其完善接待设施;做好活动期间维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做好鸡场村停车场地的规划、平整,协助公安交警指挥车辆有序停放。
  贵州龙港生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做好厂区环境卫生;负责配合做好启动仪式相关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