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专题专栏 » 刺梨节 » 2012年刺梨节
龙里县2012年“刺梨花节”开幕 系列节目丰富多彩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5月26日,“中国·贵州·龙里第三届十里刺梨沟赏花(品果)节暨贵州省刺梨学会成立筹备大会”在龙里县谷脚镇茶香村十里刺梨沟开幕,来自龙里、贵定、惠水、花溪等周边县市的布依族苗族群众和众多摄影爱好者云集十里刺梨沟,大家载歌载舞欢度刺梨花节。
全国政协常委、贵州省政协原常务副主席吴嘉甫,贵州省政协原常务副主席、贵州省布依学会会长王思明,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贵州省苗学会会长杨光林,省林业厅厅长金小麒,州委书记黄家培,州委副书记杨云,州委常委、副州长吴胜华,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逄焕华,县四家班子领导和省林业厅、民政厅、贵州大学等单位专家学者出席当天的开幕式。县委副书记谭夔主持当天的开幕式。
县委书记胡志峰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当前龙里县人民正以“团结拼搏、勇于创新、自我加压、奋力赶超”的新时期龙里精神,紧扣省委、省政府“两加一推”主基调和州委、州政府“951”经济社会发展部署,按照“一个坚持、四个突出”的总体工作思路,加快工业化、城市化、农业现代化“三步同化”进程,全县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绩,正朝着富庶、生态、幸福新龙里的目标阔步前进。以花为媒、以节会友是龙里县举办十里刺梨沟赏花节的根本出发点和良好愿望,衷心希望各位领导、嘉宾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支持、关心龙里,龙里愿与四海宾朋一道,共商投资信业大计,共谋发展进步良策,龙里将为每位投资者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最良好的环境、最优质的服务,携手共创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
省林业厅厅长金小麒,州委常委、副州长吴胜华在会上致辞。州委书记黄家培宣布开幕。省农委、省林业厅领导先后为龙里县授予了 “贵州省经济林(刺梨)基地建设示范县”、“贵州刺梨良种繁育基地”、“全国无公害农产品标志推广与监管示范县”、“贵州省无公害农产品基地”等牌匾,并宣读了省民政厅对贵州省刺梨学会成立的批复文件、国家质检总局专家组对龙里刺梨申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评审意见。
     当天,15家省内外企业与龙里县政府签约,签约资金为20.14亿元。15家企业签约的15个项目,除了养殖、蔬菜、生态农业以及刺梨、茶叶、大米等农产品深加工外,还包括数控机床、建材物流、中小企业加工产业园等工业项目。
     刺梨花节的举办,最高兴的莫过于居住在当地的群众。“以前我们这里很少有外人进来,现在自从刺梨发展起来后,来赏花品果的群众渐渐多了。”当天在现场的朱星自豪地说。
刺梨的发展,带来的实惠让村民朱绍发高兴得合不拢嘴。“自从2001年开始种植刺梨以来,现在10亩刺梨已经挂果,去年收入3万多元。”朱绍发表示,下一步还要扩大规模,争取收入再翻一番。
活动当天该县通过省、州摄影家协会邀请省内外摄影名家举办现场摄影比赛,征集近年来拍摄的反映龙里文化旅游资源、风光民俗、风土人情以及前两届赏花节活动的优秀摄影作品进行集中展示,将参展作品制成宣传册,赠送来宾及游客,丰富活动内容和文化内涵,吸引游客关注龙里、游览龙里、投资龙里。同时,还举行具有龙里地域特色的民族服饰展演和《妳嘎丽---刺梨花开·刺梨花红》文艺演出,邀请刺梨花旅游形象大使参与演出,并作旅游宣传推介。
近年来,龙里县利用退耕还林、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植被恢复、石漠化综合治理等林业项目经过多年发展,刺梨产业已初具规模。截至2011年底,龙里县已建成6.5万余亩的刺梨种植示范基地。现有3万余亩已开始挂果,2万亩已进入盛果期,平均亩产在1000公斤以上,年产刺梨鲜果1500万公斤,产值达7000余万元。刺梨已成为龙里县农业的一大特色产业,龙里也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人工种植刺梨面积最大、品质最优、产量最高的生产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刺梨的生态效益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刺梨鲜果富含维生素C,刺梨维生素C的含量居各类水果之最,被誉为“维C之王”。
为加快刺梨产业发展,龙里县鼓励企业、大户投资,农户以土地、劳动力入股的形式发展刺梨产业,县财政每年拿出不少于100万的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扶持刺梨产业发展。享有“维C之王”的龙里刺梨现拥有“茶香刺梨”和“谷脚刺梨”两个贵州省著名商标。
据了解,为进一步扩大刺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龙里县将从5月至10月举办龙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恳谈会、贵州省刺梨学会成立发展大会暨刺梨产业发展论坛、“刺梨果王”评选等一系列活动。龙里县按照产业规划到2015年,将新建优质刺梨种植基地4.5万亩,全县刺梨种植面积将达10万亩,将成为农民增收的又一支柱性产业。(本报综合报道)

出席开幕式的部分省、州、县领导合影

省林业厅授予我县“贵州省经济林(刺梨)基地建设示范县称号

舞蹈表演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