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专题专栏 » 刺梨节 » 2012年刺梨节
贵州省刺梨学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龙里举行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9月8日,贵州省刺梨学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成立大会和刺梨产业发展论坛在龙里县举行,来自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省政协、省农委、省民政厅、省科协、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和省植园等单位的有关专家学者150余人出席会议。
全国政协常委、原省政协常务副主席吴嘉甫,州委常委、副州长吴胜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上官昌健,县委副书记谭夔,县委常委、副县长骆紫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康兴酉,县政协副主席陈光荣、方圣贤等领导出席会议。
全国政协常委、原省政协常务副主席吴嘉甫被聘请为贵州省刺梨学会名誉会长,贵州大学农学院院长樊卫国当选会长。
会议当天,县委副书记谭夔致欢迎辞时指出,“刺梨产业发展论坛”在龙里举办,“贵州省刺梨学会”落户龙里,为龙里打造“中国刺梨之乡”发展刺梨产业提供了学术、科研等方面的支撑,为龙里刺梨发展搭建了产学研平台,对进一步提升龙里刺梨产业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加快刺梨产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龙里县将通过这个平台,纳良言集思广益,借东风加快发展,共同促进龙里县刺梨产业更好更快发展,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富庶、生态、幸福新龙里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
州委常委、副州长吴胜华在讲话时指出,贵州省刺梨学会落户龙里,这是龙里县以及黔南州生态事业建设的一件大事、喜事、盛事,充分体现了各级各部门对黔南州和龙里县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以成立贵州省刺梨学会为契机,广大科研人员积极建言献策,促进生态事业建设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龙里县要积极提供产业基础,加大生态事业建设,为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生态支持。
名誉会长吴嘉甫在会上指出,现在各种学会和协会纷繁复杂,贵州省刺梨学会的成立,是立足我省地域特色的一个品牌活动,在全省具有良好的基础。大家要以成立刺梨产业为契机,近期要确定如何推动刺梨产业发展的问题;要提升刺梨产业科研水平和研究方法,拓宽研究视野,以市场来带动产业发展;要创新刺梨科研方法,让刺梨产业研究和发展充满生机和活力。
会议还审议通过工作制度、工作计划。在当天举行的全省刺梨产业发展论坛上,专家学者们认为“龙里刺梨”先后通过农业部、国家质监总局等国家部委的“刺梨无公害产地”、“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龙里县还被授予“中国刺梨之乡”、“贵州省经果林(刺梨)示范县”、“贵州刺梨良种繁育基地”、“无公害标识示范县”和“刺梨无公害产地”等称号,这是贵州刺梨产业的特色和优势,要以省刺梨学会落户龙里为契机,建设好刺梨产学研平台,促进产学研有效合作,实现科技与经济的合作,力争以龙里为产学研的辐射点,推动全省刺梨研发、加工和产品交易,加快我省刺梨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步伐。
据了解,近年来龙里县利用退耕还林、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植被恢复、石漠化综合治理等林业项目经过多年发展,刺梨产业已初具规模。到2011年底,龙里县已建成6万余亩的刺梨种植示范基地,加上零星种植的刺梨,种植面积已达6.5万亩。现有3万余亩已开始挂果,2万亩已进入盛果期,平均亩产在1000公斤以上,年产刺梨鲜果1500万公斤,产值达7000余万元。刺梨已成为龙里县农业的一大特色产业,龙里县是贵州省乃至全国人工种植刺梨面积最大、品质最优、产量最高的生产县。(余廷刚 王立信)

图为贵州省刺梨学会揭牌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