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专题专栏 » 刺梨节 » 2012年刺梨节
一个专业学会的“走、转、改”——贵州省刺梨学会入驻龙里侧记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9月8日,贵州省刺梨学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成立大会和刺梨产业发展论坛在龙里县举行,标志着这个省级专业学会落户龙里县。
“选择将刺梨学会落户龙里,既是省级专业学术会的有益尝试,也是贵州省刺梨产业发展的客观需要。”新当选的贵州省刺梨学会会长,贵州大学农学院院长樊卫国一语中的!
刺梨是上天赐予贵州省的天然山珍——“维C之王”。“维C之王”刺梨三次兴起的曲折发展道路给这些刺梨研究专家太多的感概。他们深刻意识到,专业学会不能仅仅停留在高高的象牙之塔和学术层面上,更多的是要服务产业发展,把产、学、研有机结合起来!
到2011年底,龙里县刺梨种植面积已达6.5万亩,2万亩已进入盛果期,平均亩产在1000公斤以上,年产刺梨鲜果1500万公斤,产值达7000余万元。刺梨已成为龙里县一大特色产业,龙里县是贵州省乃至全国人工种植刺梨面积最大、品质最优、产量最高的生产县。
“龙里刺梨”先后通过农业部、国家质监总局等国家部委的“刺梨无公害产地”、“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龙里县还被授予“中国刺梨之乡”、“贵州省经果林(刺梨)示范县”、“贵州刺梨良种繁育基地”、“无公害标识示范县”和“刺梨无公害产地”等称号。
经过龙里县的助推,经过省内外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各级各部门热心刺梨产业发展人士的艰辛努力,2012年9月8日贵州省刺梨学会终于在龙里尘埃落定。
首届的80名会员中,有中国科学院、国立宜兰大学(台湾)、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省植物园等科研机构的资深专业刺梨研究者;有贵州省农委、省林业厅、黔南州林业局等党政部门的领导;有贵州华南理工生物工程公司、贵州金维宝刺梨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甚至在龙里县谷脚镇茶香村从事刺梨繁育和种植的村民也成为学会会员。会员涵盖了刺梨产业中的繁育、种植、加工、销售、科研等各类人才。他们齐聚一堂,共商刺梨产业发展大计,同谋“维C之王”的辉煌未来。
全国政协常委、原省政协常务副主席吴嘉甫欣然担任学会名誉会长,为助推刺梨产业奔走呼号;
中国科学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杨小生研究员认为,刺梨的药用、保健价值正不断得到重视,有着巨大的开发前景和市场需求,加快刺梨产业发展是刺梨学会的当务之急;
来自台湾国立宜兰大学食品创意暨教育发展中心的余严尊博士被选为贵州省刺梨学会副会长。余博士慷慨激昂:为刺梨产业服务人类健康和幸福勇于担当,竭尽全责!
贵州华南理工生物工程公司董事长郑鲁平的《七绝  刺梨人生》让人感受到企业家深深的刺梨情怀:“刺梨花开刺梨蓬,荆棘深处好花红;风雨人生看回头,无悔自在不言中。”
龙里县谷脚镇茶香村刺梨种植大户黄光林高兴地说,有了专家学者手把手的指导,我们村的刺梨应该种得更好!
刺梨产业能走多远,能做多大,我们期待贵州省刺梨学会更加深入的“走、转、改”。(王立信)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